车市高增长放慢了脚步 中国品牌表现却依旧强势

2021年06月21日 07:37   来源: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周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本周热点

  “车市高增长放慢了脚步 中国品牌表现却依旧强势”“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大增催生万亿市值企业”。工业革命之后,世界经济强国,一定都有非常强大的汽车产业。从工业革命转向信息革命,汽车工业进入智能新能源汽车发展阶段,中国汽车产业作为后来者正在努力超越先行者,力争成为世界汽车产业的领跑者。从智能新能源汽车谈开来,本周的热点话题是消费者作用和消费者教育。关于消费,有一句名言:消费者是上帝。真正理解并践行这句话,需要深入研究和探讨。在市场交易中,相对企业而言,消费者处于弱势地位。因此要维护消费者主权。 “中国汽车企业应走国产手机的国际化之路”。这条新闻说明,纵观生产过程,消费者的作用应该是主动的。企业的命脉掌握在消费者手中。品牌效应取决于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程度。赢得消费者,不仅需要企业在营销方面下功夫,还需要教育消费者。“通用汽车CEO‘喊话’马斯克:我们的目标是引领电动汽车市场”。在中国企业潜心开发和制造智能新能源汽车的同时,美国主流汽车企业却热衷于金融投资。马斯克把巨额资金投入比特币,或成为比特币的价格操纵者。通用汽车也正在考虑采用加密货币支付。随着美国经济金融化,实体经济难免衰落,曾经是世界汽车领头羊的美国汽车企业实行经营金融化,已经不务正业。努力适应消费者需求的中国智能新能源汽车企业将大有可为。

  车市高增长放慢了脚步 中国品牌表现却依旧强势

  据钱江晚报报道,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欢上了新能源汽车。业内专家表示,新能源汽车的春天,远比我们想象的来得更快。5月份,中国品牌成绩表现优异,销量增长明显强于其他品牌。合资品牌市场表现相对逊色。据中汽协的最新数据,2021年1-5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销售89.8万辆,同比增长240.5%。新能源汽车增长势头之迅猛,令人惊叹。

  点评:用户对汽车的接受程度用汽车保值率衡量。它是指某款车型在使用一段时期后,将其卖出的价格与先前购买价格的比值。保值率的数值越大,说明用户的接受程度越高。有数据显示,5月份,纯电动车型三年车龄保值率超过40%,已经达到近期较高水平;插电混动车型三年车龄保值率则为48.8%。新能源汽车逐渐赢得终端消费者认可,尤其是在北京地区,纯电动车的接受度显著提高。英国《金融时报》的调查指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和融合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本土品牌日益受到消费者青睐。文章援引2021年3月针对中国消费者的一项调查显示,未来半年有购车意向的潜在客户中,半数以上会选择中国国产品牌,而2016年这一比例仅为20%左右。中国品牌的智能新能源汽车表现强势,是由消费者需求的增长带动的。消费者是上帝,这句话没错。

  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大增催生万亿市值企业

  据羊城晚报报道,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汽车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股价持续上涨,成为创业板首家万亿元市值公司。宁德时代的客户已覆盖国内大部分主流企业,如特斯拉、北汽、广汽、长城、小鹏、吉利等。宁德时代动力电池产品装机量上升的背后,是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的不断大增。数据显示,2021年1-3月世界新能源乘用车销量100万辆,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占世界份额47%。

  点评:世界经济强国,一定都有非常强的汽车产业。但是,中国品牌的传统燃油汽车难以逾越世界顶级汽车品牌。进入到智能电动汽车发展阶段,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机遇来了!近期,智能新能源汽车成为网上的热门话题。一方面,特斯拉与用户之间的拉锯战引发网络热议。另一方面,中国的智能新能源汽车迎来用户热络的新时代。一位汽车企业老总说:“中国的汽车消费者越来越成熟,他们知道什么是好车。”他还说:“从品牌的人群画像来讲也是吸引更多关注科技和潮流这样的人群,品牌本身也在这样的目标中不断地成长。”因此,需要开展消费者教育。向消费者传播与消费有关的科技知识对提高品牌竞争力至关重要。

  知识延伸

  消费者教育是指对消费者进行有目的、有计划地传播消费知识,宣传消费观念,培养消费技能,交流消费经验,提高消费质量的活动,是一种社会性国民运动,目的在于引导消费者进行正确的、健康的消费,在消费过程中保护消费者应当享有的权利。消费者教育活动由政府、社会团体、行业组织机构和企业承担和实施。

  中国汽车企业应走国产手机的国际化之路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中国传统汽车一直难以逾越日本、德国等汽车强国长期积累的技术与品牌优势,但是,随着汽车产业出现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的发展潮流与趋势后,在这个中国企业自身转型升级与全球技术变革的叠加期,中国企业抓住了赶超的机会。中国的电动智能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一定的先发优势,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已经连续六年位居世界第一,2021年5月份市场渗透率超过10%,L2级智能驾驶装载率超过15%,中国先发优势表现在生产与市场的规模性、产业体系的完整性以及领先的技术水平。

  点评:100多年前,汽车工业催生了规模经济模式,只有生产规模足够大,才能实现最优生产效率。中国的汽车工业固然要走国际化道路,但应该首先着眼于国内市场。中国的人口规模和收入水平给与汽车生产足够的市场容量。占领市场的前提是赢得消费者。有人说,比亚迪看得很清楚,和特斯拉的差距不是技术,而是国人对进口的“盲目崇拜”。只有化解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偏见,才能提升国产品牌的市场竞争力。为此,提高产品质量和性能固然重要,而更重要的是提高服务水平。“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已经到来,与传统的燃油汽车不同,智能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在于软件。智能化驾驶体验变成消费者更为关注的要素。有数据显示,2020年,车辆的硬件价值将占车身价格比例的40%,软件占40%,车辆提供的内容价值占20%。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主要取决于软件服务,特别是汽车集成系统的软件服务。正如华为推出鸿蒙操作系统一样,中国的智能新能源汽车也要拥有由自主技术开发的操作系统,并提供相应的高水平服务。

  通用汽车CEO“喊话”马斯克:我们的目标是引领电动汽车市场

  据金融界网报道,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巴拉(Mary Barra)表示,该公司旨在引领电动汽车市场,击败其他主要汽车制造商以及马斯克的特斯拉。巴拉还表示,她计划将通用汽车的电池部门保留在公司内部,而不是将其作为一个单独的实体分拆出来。在评论该公司是否会接受比特币作为付款方式时,巴拉表示她将让市场来决定。她指出,“没有什么能阻止”该公司采用加密货币,且通用汽车基本上会让客户在这个问题上起带头作用。通用汽车宣布,将大幅增加对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的投资。到2025年,该公司将把在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上的支出增加到350亿美元,较去年年底宣布的计划增加30%。

  点评:看来,美国的传统汽车企业要与新兴的特斯拉对着干了。他们都想抢占电动汽车的市场高地。但是,在中国企业潜心开发和制造智能新能源汽车的同时,美国汽车企业却热衷于金融投资。马斯克把巨额资金投入比特币。他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成为比特币的价格操纵者。根据这条新闻,通用汽车也正在考虑采用加密货币支付。随着美国经济金融化,实体经济难免衰落,曾经是世界汽车领头羊的美国汽车企业也实行了经营金融化。中国汽车企业把技术应用的权力交给消费者,而美国企业让消费者决定付款方式。两相对比,美国汽车企业已经不务正业;努力适应消费者需求的中国汽车企业将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车市高增长放慢了脚步 中国品牌表现却依旧强势

2021-06-21 07:37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