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

2021年06月21日 08:35   来源:经济日报 韩秉志   

  “重点发展智慧交通”“推进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2021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对北京交通发展提出了多项规划,包含了很多新变化。

  随着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智能道路基础设施水平快速提升,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已成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潮流和趋势。北京一直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治理体系、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政策引领等方面,始终坚持以提高城市公共资源配置优化能力,促进城市治理体系创新,提高治理现代化水平,积极探索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

  据悉,北京市城市管理、应急指挥、综合执法等领域“一网统管”智慧城市建设初见成效,以城市事件为牵引,统筹管理网格,“横到边、纵到底”的市、区、街、居四级城市运行应用体系等相关前期工作,为北京市抢抓产业变革机遇,持续创新引领,积蓄了深厚动能。目前,北京已累计为14家企业近百辆自动驾驶车辆发放道路测试牌照,开放测试道路200条,安全测试里程超过280万公里。

  对于自动驾驶而言,另一个绕不开的概念是“车路协同”。有了“聪明的车”,还得有“智慧的路”,而路端智能化属于智慧交通新基建项目,需要城市做好规划设计。

  2020年,北京以加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高级别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应用为目标,坚持循序建设、车路协同的原则,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试验先行开展建设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截至目前,示范区1.0阶段建设基本完成,10公里城市道路、10公里高速公路和1个自主泊车停车场的智能化设施顺利部署,云控平台基础架构搭建完成,通信设备实现沿路覆盖,各项数据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我们在示范区建设探索过程中发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与智慧城市发展高度协同,相辅互促,城市应用场景为智能网联汽车提供场景和环境,道路智能化设施为感知信息提供安全性支撑,两大产业深度融合,既有利于为城市建设转型‘开新局’,亦有助于为汽车产业转型‘育新机’。”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配合智能化交通基础设施,智能网联汽车的移动感知优势将在相应场景下获得进一步提升,成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提升城市管理效率和水平的“新驱动”。

  标准制度的完善、试点地区的精准契合、信息化智慧化成果的落地应用,为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全新发展路径。下一步,在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突破的同时,北京还将着力构建标准体系,完善基础设施、应用服务和安全保障,鼓励多主体参与到试点工作实施中,探索运营服务的商业模式,打造开放融合产业生态。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建设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

2021-06-21 08:35 来源:经济日报 韩秉志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