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责任 广汽本田流溪河保护第六年

2021年10月27日 1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白天挖莲藕、摘柿子、插秧,收获田园的快乐;晚上看星星,观察夜幕下的竹节虫、泽陆蛙、箩纹蛾,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广州市从化区良口镇的乐明村,近年来成了亲子与生态体验的“网红打卡地”。

乐明村

  恬静乡村风物动人。除了充满野趣的自然生态,乐明村还盛产“网红美食”:高山番薯、生态莲藕、富硒米、青梅酒和百香果等特色生态农产品,让到访的人必定满载而归。

乐明村生态产品

  乐明村作为广汽本田·绿芽流溪河水源地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去年获评“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2021年,随着流溪河水源地保护项目进入第六年,当地生态显著改善,生物多样性逐渐恢复,生态农业带动了乡村经济发展,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田园牧歌式生态画卷。同时,基地今年进行了设施与课程升级,进一步扩大生态环保教育的影响力,让更多人走进自然,更深切地理解生态环保的真谛。

生态环保教育课程

  水丰草美莲藕鲜,生态治理的自然盛宴

  “水满田畴稻叶齐,日光穿树晓烟低。”

  乐明村生机勃勃的田园生态并非一直如此,而是历经近六年环保治理的宝贵成果。乐明村地处流溪河上游,而流溪河是广州的母亲河,见证了城市变迁的辉煌历史,也曾在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遇到过土壤和水源污染的问题。为了保护流溪河水域的自然生态,自2016年起,广汽本田携手绿芽基金会开展“广汽本田·点滴关爱”流溪河水源地保护行动,探索生态治理模式与实践,大力推广生态农业,有效改善了当地水体环境,对当地生物多样性的恢复有着积极作用,并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乐明村的潺潺溪水

  在广汽本田携手各方力量的带动下,当地村民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生态农产品生产和经营。

  村民李惠玉、何国东坚持生态番薯种植多年,从三月份用小番薯发芽育秧苗,保湿防草、增加土壤内微生物的丰富性,到十一月份收成后播种黑麦草和毛召子,以绿肥养地,一年一季的农法种植以匠人精神打造出了生态健康食品。他们的生态番薯干常常供不应求。

  何永权参与生态种植比较晚,但踏实肯干,目前种植茭白、番薯、马蹄,同时还饲养了黑山羊。饲养黑山羊产生的排泄物用到种植上,种植的作物又可以扩大黑山羊饲养,何永权的循环生态种养事业慢慢走上正轨,未来潜力很大。

  易演南是一位具有丰富农业知识和种植经验的本地农户,经常自己学习和钻研各种生态农业技术。在广汽本田的支持下,易演南建起大棚种植生态番茄,同时管理着十多亩的黄金奈李。他希望在各方的协助下能成长为一名生态农业技术指导员,带动乡邻生态转型。

生态种植者南哥

  截至目前,乐明村生态农产品种类已达到10余种,流溪河项目已实现改良土壤超过1000亩,水质也达到国家水源地水质标准。2021年,水源保护区域从乐明村扩大到长流村、石明村。

  “经过多年的生态环保治理,村民的意识从被动变主动,耕地方式转变为生态种植,定时组织清理农业垃圾,对水源地保护起到很大的作用。”基地负责人表示。

  广汽本田还持续通过丰富的环保公益活动,开展环保宣传教育,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生态环保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环境保护得越好,生物越多样,地球越生动。

  探源守物亲田园,一步步洒下环保的种子

  刚换壳的嫩绿的螳螂惊慌地逃走。

  香蕉蜘蛛迅速地吃掉自己的一大片网,

  变成了竹节处的小芽儿……

  啊,神奇的大自然。

  每年在乐明村举办的环保公益营深受亲子家庭的欢迎,并诞生了众多“小诗人”。孩子们用诗歌和绘画,表达对乐明村快乐生活的美好向往。

孩子们的作品

  “希望从小孩到大人,再到整个社会,从长远改变大家的生活习惯,不断传递环境保护的价值。”活动负责人表示。

环保公益营·亲子场

  “广汽本田·点滴关爱”流溪河水源地保护行动以流溪水为底蕴、水源地村落自然人文为内容,精细设计了水源保护、自然教育和生态农耕等三大特色课程,向公众传达水源和生态保护的重要性,进一步发挥环境教育基地的价值和作用。目前,基地面向公众开展的生态环境教育年接待3,000人次以上。

环保公益营·成人场

  由于当地生态环境良好、生物种类丰富,探秘自然教育径成为最受欢迎的活动之一。人们在这里遇见“梳着冲天炮发髻”的红耳鹎,罕见的“中国最美小鸟”蓝喉蜂虎,通过认识不同生物,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性,增进对人与自然生态关系的理解。

“中国最美小鸟”蓝喉蜂虎

  依托当地生态种植的天然资源,这里为远道而来的大、小朋友们持续开展一年四季的农耕体验课程。10 月打柿子、采洛神花、收番薯,11 月割稻谷,12 月摘砂糖橘……通过与土地亲密接触,培养体验者热爱生活,珍惜食物,爱护环境的意识。

乐明村好“柿”连连,体验者使用特制的竹竿摘柿子

  为更好地发挥基地环境教育的作用,今年基地进行了设施和课程的全面升级:设施方面,对环保教室、自然教育展厅等多处进行改造,增设功能区和增加科普展示,进一步提升公众接待质量;课程方面,在原有课程开发基础上,对4个基地特色课程内容升级,包括水源保护-水生及浮游动植物调研,自然教育-乐明夜观、乐明观鸟以及乡土植物课程,让课程体验更丰富而生动。

  鼓励和引导公众亲身体验环保的意义,比说教更加行之有效。实际上,每个来到乐明村的人,都会经历一次“环保探索”之旅,经历耳濡目染的心灵净化。今年,不同身份职业的车友作为“物种守护员”,来到乐明村开展流溪河“探源守物”之旅,两天一夜的行程,让他们感受良多。

环保公益营·夜观课程

  阿茂在结营感言时表示:“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开心和爽。空气很舒服,倾听大自然的声音,能够释放压力,很久没睡得这么爽。”

  三少对乐明村的第一印象是山清水秀:“村里把环境做得特别好,专业老师热爱工作,学到了更多专业知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很多人了解字面意思,但真正实际体验工作的成效,感受会更加深刻。”阿荣说。

  参与活动的每个人,都怀着满满感动:“看到了希望,青山绿水一切都在希望之中。”“我感受到最多的是环境的纯净、山与水和人的纯净。”“大自然真的太美了,稻田边的环境几乎无法用语言表达,这在城市是看不到的,应该更好地保护环境。”

农耕体验

  车主阿冼则表示:“以前跟朋友聚会都在想怎样让车更漂亮、高调,但这次活动让大家一起真正感受到责任,对大自然和环境的责任。一个强大、有梦想的企业一定是有责任感的,这是广汽本田带给我最大的感受。作为本田车主,我非常高兴,希望以后能参加更多这样的社会活动。”

  多方合力、科学施策,以责任守护绿色梦想

  近年来,以政府主导、以企业为主体,广大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新格局正在加速推进。流溪河流域治理与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流溪九湾,一湾一景”逐渐变成现实。秉承“让孩子的天空更蔚蓝”的环保理念,广汽本田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持续通过流溪河水源地生态环境教育基地探索生态环保治理的先进模式,统筹资源、科学施策、有效推进,实现企业与社会、生态环保与农业效益的和谐统一发展。

人与生态和谐共处的乐明景象

  多方合力,环保运营模式更“立体”。广汽本田高效聚合社会资源,形成了“社区自觉、企业资助、政府支持、基金会配合”的立体环保运营模式,实现了流溪河水源地环保治理机制的良性运转。

  科学施策,生态环保机制“长效化”。环保难,不仅难在治理,更难在维持。广汽本田结合当地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平衡的治理策略,并确立环保改善长期战略,确保当地生态环保成果能够长久有效、并持续提升。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自然生态的和谐多样发展,是人类经济社会长久发展的基石。23年来,广汽本田始终坚持绿色经营,打造绿色工厂,建立绿色可持续生产模式,2020 年荣获汽车行业绿色发展指数第二名;2021年8月,首批荣获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授予的“减污降碳突出贡献企业”称号;广汽本田始终积极推进节能环保汽车产品的开发普及,构建丰富、高效、节能的产品矩阵,引领和倡导绿色出行。同时,广汽本田致力于呵护绿色生态,携手各界力量,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行动,助力“双碳”目标早日达成,共建安全、绿色、和谐的社会环境,逐梦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践行社会责任 广汽本田流溪河保护第六年

2021-10-27 1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