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蕴交融创新 体验奥迪e-tron国产版

2021年10月28日 08: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跃   

  当汽车电动化“大潮”席卷而来,并与拥有百年历史积淀的燃油车展开正面“碰撞”时,既有消费者拥护创新,也有消费者坚守传统;有人“奔赴”新机遇下涌现的新品牌,也有更多人盼望传统品牌尽快跟上时代步伐。

  由此,如何在保持品牌调性的同时,又能融入电动化创新元素;如何制造出既能让拥趸轻松熟悉、上手,又能赋予电动化优势的产品,成为传统汽车品牌正在探究的问题……直到e-tron的出现,奥迪给出了解答;通过体验奥迪e-tron国产版车型,中国经济网记者心中也有了自己的答案。

  初见奥迪e-tron,绝对能一眼辨认出其出身血统。介于Q5与Q7之间的身材,与Q7一脉相承的车身流线,显眼的“四连环”车标……粗看之下,你可能只会把它当做奥迪SUV矩阵中的“常规”成员。但稍定睛,全镀铬的主动开闭式八边形单幅进气格栅、环绕式肩线、全新设计的矩阵式LED前大灯与贯穿式LED尾灯,则凸显出它的与众不同。

  一些专属的“小心思”更能点缀出奥迪e-tron的别出心裁。比如,与箭羽日行灯呼应的轮毂造型就倍显犀利,“耀眼”的黄色卡钳更是引人注目。而国产e-tron最大的“杀手锏”就是S-line套件的加身,这让其相比进口车型更具冲击力和辨识度。记者在一天的体验中,每每总能遇到上前询问车辆详情的人,足以印证e-tron的鹤立鸡群。

  与外观设计思路相同,进入车内,e-tron的整体布局依旧与品牌传统燃油车一脉相承,凸显科技感的“三块屏”设计已让消费者耳熟能详,操作方面也是稍加适应即可上手。其创新同样来自一些细节之处,如全新设计的换挡杆,造型颇为巧妙,成为亮点;而方向盘后的“换挡拨片”,也变为动能回收力度调节拨片。

  综合来看,在设计方面,奥迪的电动化转型依旧“一步一个脚印”,像大多数传统车企一样——选择“平稳过渡”。而动力系统的改变,对于驾驶、操控的影响才更直接,例如有些品牌或致力于打造出趋近于传统燃油车的驾控体验,像大众ID.系列产品就可以让用户轻而易举地摸透车辆“脾气”;还有些品牌,则认为电动车就该有全新的驾驶风格,如特斯拉“强劲”的动能回收力度、单踏板的驾驶模式,就更直接强调“我就是电动车”。

  而奥迪e-tron选择了更加“稳健”的方式。具体来看,动力上,其账面数据最大功率可达230千瓦,最大扭矩540牛·米,0-50公里/小时仅需3.4秒。实际体验中,强劲的数据也完全转化为真切的动力感受,切换至Dynamic模式,踩下油门,e-tron的爆发沉稳而有力,超过2.6吨的车身也能风驰电掣。更令记者印象深刻的是,相较于很多电动车有点飘忽、甚至令人眩晕的极致加速,奥迪e-tron并未“炫技”般地只看重数据,其扎实、浑厚的整体感,以及同样充盈的动力,更加凸显出车辆的品质。而电动车特有的宁静、加速时的顺滑与酣畅,e-tron也全都具备,共同营造出趋于完美的行驶品质。

  奥迪e-tron无疑是一款品质极佳的汽车,但电动车普遍的痛点在其身上同样较为凸显。其465公里的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在当下市场并不算突出,实际体验中,由于偶尔需要打开空调,加之较大的车身重量,e-tron的续航里程略显捉襟见肘。(图/文 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

底蕴交融创新 体验奥迪e-tron国产版

2021-10-28 08: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