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同跃:奇瑞以技术扎根,“出海”20年硕果累累

2021-11-29 06: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

尹同跃:奇瑞以技术扎根,“出海”20年硕果累累

2021年11月29日 06: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跃   

  “出海”20年中,奇瑞取得累累硕果:远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第一个年出口突破20万辆的中国乘用车品牌,连续18年保持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

  尹同跃表示,质量是中国汽车出口的“敲门砖”,技术则是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同时,在尹同跃看来,出口强劲正是中国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标志,广阔的海外市场对中国汽车品牌来说蕴藏着巨大的机会。

  11月25日,以“技术奇瑞 全球热爱”为主题的“奇瑞汽车出海20周年高峰论坛”在奇瑞公司举行。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表示,“20年前,一扇门打开了中国与世界的联系,也开启了奇瑞汽车海外征程的无限可能。”

  “出海”20年中,奇瑞也取得累累硕果:远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第一个年出口突破20万辆的中国乘用车品牌、连续18年保持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那这些成绩背后的成功密码到底是什么?尹同跃给出了答案——技术。

  技术是走向全球的“通行证”

  尹同跃表示,技术是奇瑞的“根”,根深才能叶茂。本次论坛,也正是先以一场“刺激”的碰撞试验拉开帷幕,一辆OMODA 5以64公里/小时的速度进行正碰,优秀的碰撞数据正体现了奇瑞对技术、品质、性能的执着;这也只是“冰山一角”,奇瑞每年都会进行300多次实车碰撞和500多次台车模拟碰撞。

  此外,面对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尹同跃还提出,奇瑞的技术创新坚持“顶天立地”,即把传统汽车技术做实、做透,同时要把芯片、软件、电池等新技术做高、做尖。

  对技术的“沉迷”令产品拥有更加出色的可靠性、安全性,而致力于走向全球的奇瑞,还会根据海外各国市场的不同环境、市场情况和消费者行为习惯等,进行“因地制宜”的产品进行适应性开发,更加满足当地市场、法规和消费者的需求。尹同跃举例,奇瑞常年在巴西、沙特、俄罗斯等全球多个国家开展整车试验,测试内容覆盖极寒、极热等极端工况,满足不同地区的全天候试验标准,满足当地用户的需求。

  由此,尹同跃总结,质量是中国汽车出口的“敲门砖”,技术则是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出口是走向汽车强国的标志

  奇瑞对出口汽车的决心、以及取得的成绩,也是中国汽车品牌、乃至中国汽车产业所一致努力的方向。纵观国际著名汽车品牌,无一不是通过走向全球市场,最终成为国际一流品牌。在尹同跃看来,出口强劲正是中国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标志,广阔的海外市场对中国汽车品牌来说蕴藏着巨大的机会。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也表示,凡是汽车强国,无不在海外拥有高市场份额,而中国汽车出口份额虽在去年实现翻番,但却仍仅占8%,因此,相比世界其他汽车发达国家,中国汽车出口空间依旧广阔。

  而深谙此道的奇瑞,便是从发展伊始就格外看重出口市场。尹同跃介绍,奇瑞从创立之初就确立了“打造世界一流品牌”的目标,坚持“无内不稳,无外不强”战略。深耕海外市场20年的奇瑞经历了国际化“三步走”,从最初的“走出去”的单纯贸易,升级为当前的品牌“走上去”,深度融入海外市场所在国,通过属地化发展与当地合作共赢。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国际公司总经理张贵兵更具体介绍了奇瑞的”出海经验”,要想让品牌真正“走上去”,就要真正懂得海外市场的用户、理解他们,和他们成为朋友。例如在俄罗斯,奇瑞仅2021年就开展了上千次的面对面客户调研和一对一电话访谈,当地市场老客户换购新车比重达到了40%,新车购买中有20%的客户来自于朋友的转介绍。在巴西,奇瑞通过推广中国的抗疫经验,开展新型的线上上市、上门送车/试驾等服务赢得了当地人的信任。(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