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部门:保障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 严查"大数据杀熟"

2021-11-30 14: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懿
查看余下全文

八部门:保障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 严查"大数据杀熟"

2021年11月30日 14: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懿   

  中国经济网11月30日讯(记者 张懿) 据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今日消息,交通运输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等八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加强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

图片来源: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截图

  《意见》明确了主要任务:完善平台和从业人员利益分配机制;支持从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保障从业人员合理劳动报酬;保障从业人员获得合理休息;改善从业环境和工作条件;加强对从业人员的人文关怀;促进网约车平台企业合规发展;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强化工会组织保障作用。

  《意见》指出,各地相关部门要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科学确定驾驶员工作时长和劳动强度,保障其有足够休息时间。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持续优化派单机制,提高车辆在线服务期间的运营效率,不得以冲单奖励等方式引诱驾驶员超时劳动。

  《意见》强调,防范资本在交通运输新业态领域无序扩张,依法严厉查处低价倾销、“大数据杀熟”、诱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落实交通运输新业态企业主体责任,引导企业自觉开展公平竞争,鼓励企业主动向社会作出公平竞争信用承诺。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