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司机用工难 沃尔玛推出无人驾驶卡车配送服务

2021-12-03 07:09 来源:参考消息网 胡广和编译
查看余下全文

缓解司机用工难 沃尔玛推出无人驾驶卡车配送服务

2021年12月03日 07:09   来源:参考消息网 胡广和编译   

  美国石英财经网站近日报道称,在从沃尔玛配送中心到美国阿肯色州一家门店之间的7英里的公路上,这家零售巨头使用的是没有安全驾驶员的自动驾驶卡车。

  报道介绍,2辆自动驾驶厢式货车将顾客的在线订单从沃尔玛配送中心送往美国阿肯色州本顿维尔的零售门店(沃尔玛总部就在本顿维尔)。这2辆货车由专注于零售物流业的自动驾驶汽车初创企业——加蒂克公司提供。

  沃尔玛公司关于该项目的一份报告显示,使用全自动驾驶卡车的目标是提高处理电商订单的速度和响应能力。该项目从去年12月沃尔玛和加蒂克获得美国阿肯色州公路委员会的批准开始启动。截至今年8月,该项目已经实现了卡车全自动化,每天能完成多次配送。

  沃尔玛最近宣布这一消息的背景是,目前美国和全球都出现了司机短缺。

  报道认为,利用机器人和无人驾驶技术完成配送,有助于解决企业“用工难”的问题,同时还能满足不断增长的客户需求。

  全球司机短缺

  多年来,全球一直存在着司机短缺的问题,但由于疫情期间消费者网购更加频繁,该问题出现了进一步恶化。根据美国货车运输协会今年10月发布的一份报告,美国约有8万名司机短缺,随着现有司机的退休,这一数字可能还会增加。问题的关键部分在于如何留住人才,否则将不断有司机离开这个行业,去别处谋求薪资更高、工作环境更好的工作。

  与此同时,英国长期面临的卡车司机短缺问题也有所加剧,卡车司机薪资低、工作环境艰苦,英国脱欧后,大批欧盟工人外流,而且英国的大批驾驶考试遭遇延期。

  无人驾驶技术来了

  在努力寻找司机(这个问题似乎不会很快解决)的过程中,许多超市还把赌注押在了机器人上,前者可以帮助超市送货和完成任务。

  疫情期间,超市遭遇了突然增加的在线配送需求。但由于这些商店利润微薄,配送的成本很高。除此之外,休闲和酒店行业的员工工资水平也创下新高,因此机器人有助于满足大量用工的需求。

  英国在线杂货商奥凯多公司今年10月初表示,该公司将向自动驾驶技术初创企业韦夫公司投资10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8580.5万元)用于开展自动送货试点,并希望将这项技术推广到美国。利用韦夫公司的技术,英国阿斯达连锁超市也将于2022年在伦敦开展为期12个月的货车自动送货测试。与此同时,美国艾伯森连锁超市自今年3月起也已开始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进行自动送货测试,该公司的远程遥控车辆可以将120磅货物送到顾客家门口。

  甚至在疫情开始前,零售商对“最后一英里配送”的投资就已经开始。自2018年以来,美国克罗格公司一直在与自动驾驶汽车配送初创企业努罗公司合作,在美国辛辛那提和休斯敦等城市建立自动配送服务试点。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全球范围内,去年用于专业服务机器人的支出增长12%,达到67亿美元,投资主要用于“最后一英里配送”和机器人仓储业务。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