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责任之道,奔驰星愿基金创可持续发展之未来

2021-12-13 15: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践行责任之道,奔驰星愿基金创可持续发展之未来

2021年12月13日 15: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之下,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球各国的首要议题。从汽车行业来看,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突飞猛进,电动化、数字化等正持续深入,推动各大车企积极转型升级。

  对于梅赛德斯-奔驰而言,可持续发展一向根植于其品牌愿景当中,面对汹涌澎拜的产业变革,奔驰于今年7月正式宣布,由“电动为先”转向“全面电动”,朝着碳中和的未来有条不紊地迈进。

  而作为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奔驰关注每一位交通参与者,在其看来,推动自身业务可持续发展的同时,还应积极推动人文传承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从而达到人、车、环境的和谐可持续发展。面对中国市场,通过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这一开放性的公益平台,奔驰跨行业联动多方力量,积极践行“可持续的责任之道”。

  人文传承、创新

  2010年6月,奔驰及其经销商合作伙伴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设立“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11年来,星愿基金围绕环境保护、驾驶文化、教育支持、文化艺术以及社会关爱等五大领域,持续深耕“人文之道”和“自然之道”。在这一过程中,星愿基金立足自身优势,紧贴时代脉搏,在公益领域不断创新、拓展,共创社会可持续发展之未来。

  在人文传承可持续发展方面,星愿基金为助力今天的少年儿童成长为明日文化精粹的继承者和传播者,凭借着深耕教育领域十余年的丰富优势资源,携手敦煌研究院合作伙伴推出了一本介绍敦煌文化的儿童绘本。

  正如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管委会主席、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张焱所说,“梅赛德斯-奔驰和经销商合作伙伴始终秉持传承经典、持续创新的品牌基因,以‘奔驰之道’助力‘人文之道’,不断拓展和丰富奔驰‘人文传承可持续’的边界和内涵。”

《丝路上的敦煌:儿童历史文化百科绘本》正式发布

  这套《丝路上的敦煌:儿童历史文化百科绘本》是今年10月19日正式发布。绘本由星愿基金、敦煌研究院、童趣出版有限公司共同编写、出版,分为4册,从敦煌历史、敦煌艺术、敦煌生活、敦煌与丝绸之路四个角度,为小读者打开一扇敦煌文化之窗。

  新书发布当日,奔驰还联合员工及经销商合作伙伴联合发起“一书益路”公益众筹活动。众筹所得全部善款均用于购置此套图书,赠予星愿基金资助的希望小学,及敦煌周边偏远地区学校。目前众筹活动已经结束,共筹集2000余本图书,四川雅安天全县梅赛德斯-奔驰希望小学学生已收到550本绘本,后续将于3月左右陆续发到学生手中。

  此套绘本的面世,皆源于2019年,奔驰与敦煌研究院开启的公益战略合作。3年来,星愿基金与敦煌研究院在文化遗产保护、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均取得了不少成果。其中,敦煌莫高窟第428窟玻璃屏风设计改造工作已经正式揭牌完成,第285窟、158窟、323窟保护工作也在有条不紊进行中。与此同时,双方也开展了“敦煌文化研学”和丝绸之路深度研学活动,约有600多位学生参加。今年,双方更是将合作升级为长期项目,在持续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及青少年文化教育领域公益实践的同时,新增敦煌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及周边环境保护等,从而整体构建“敦煌文化价值体系”。

故宫童趣行

  除敦煌外,北京故宫博物院也是星愿基金在文化传承方面的的另一个重要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双方自2018年以来,就古建/文物保护修缮、中华传统文化的青少年普及、国际文化交流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同时携手故宫博物院与敦煌研究院两大中华文化精粹,也让奔驰在社会公益领域引人瞩目。

  不难看出,在星愿基金的公益项目中,未来社会栋梁——青少年儿童是其关注的重点。这无疑进一步凸显了奔驰“可持续的责任之道”。

  今年以来,尽管新冠疫情呈现多地散发趋势,但星愿基金“暖心之旅”仍继续进行。所不同的是,改为新“公益伙伴”——由奔驰V-Class“建成”的“大有可V图书馆”将星愿基金及公益伙伴的关爱与关心,送往学生身边。如前文提到的550本敦煌绘本,便是由“大有可V图书馆”送到天全县孩子的手上。

  “大有可V图书馆”满载敦煌千年文化与艺术,驶向雅安梅赛德斯-奔驰希望小学

  星愿基金“暖心之旅”已连续12年成功举行,奔驰期望以此关注社会弱势儿童群体的学习与成长,改善希望小学和打工子弟学校的教育环境与资源,为他们带来现代化素质教育。

  绿色、可持续

  星愿基金成立以来,坚持可持续的责任践行之道,除了人文领域的可持续以外,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也步履不停。在2007年,星愿基金携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启“中国世界遗产地保护和管理项目”,实施多种提高遗产地管理水平、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为公众普及教育的活动。目前,项目共计与13处世界遗产地直接开展合作,辐射面积达125万公顷,有超过2万名年轻人参与到项目活动中,间接惠及人群超过20万人。

  星愿基金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启“中国世界遗产地保护和管理项目”第四期合作

  目前,该项目已正式开启第四阶段(2021-2024),将着重关注当地社区可持续生计项目,振兴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励年轻人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和自然教育,通过知识分享与交流加强全球伙伴关系。

  戴姆勒作为最早发布可持续发展愿景及路径的汽车企业之一,在全球领域致力于可持续的商业战略。今年是戴姆勒大中华区成立二十周年,秉承“在华发展,与华共进”理念,梅赛德斯-奔驰坚持与中国社会同频共振,探寻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今年星愿基金也已开启全新的发展阶段,奔驰在继续砥砺推进可持续生产经营的同时,也将基于星愿基金这一公益平台,见证、参与并积极贡献于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人民的美好生活,不断努力。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