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福特汽车环保奖”公布年度获奖组织名单

2022-01-07 15: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2021“福特汽车环保奖”公布年度获奖组织名单

2022年01月07日 15: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前,2021“福特汽车环保奖”入围项目终审答辩在北京圆满完成,年度榜单也随之产生。青海省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荣获年度大奖。此外,11家环保社会组织获得年度先锋奖、5个生态旅游项目获得专项奖。

  资料图片:2021年10月, "福特汽车环保奖"走进唐家河。 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摄

  自2021年7月启动以来,“福特汽车环保奖”评选年度优秀组织的奖项共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共111份有效申请提案,经过5个多月的评委严格评选及尽职调查,青海省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以其在环保领域突出的贡献及影响力夺得年度大奖。评委们也对其贡献给出了肯定的评价:“二十年来初心如磐、与时俱进,为三江源社区赋能,培养核心环保带头人,促进社区民众成为生态保护的有效主体,传承本地优秀传统文化,探索形成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本土文化和可持续生计有机结合的公益模式与参与机制。”此外,广州市越秀区科莱美特环境保护交流中心、大理白族自治州云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中心等11家环保社会组织获得年度先锋奖,这些组织涉及气候变化、物种保护、海洋保护、污染防治等多个环保领域,体现了环保组织的优秀年度实践。

  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表示:“作为一家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公司,福特汽车始终在全球范围内积极发挥企业社会责任先锋的作用,为推进社会的进步、共建‘更美好的世界’而不懈努力。作为国内历史最久、影响力最大的企业环保奖,‘福特汽车环保奖’也在20多年的发展中携手国内环保组织机构,从助力环保项目推进,到提升公众环保意识,为全面实现《昆明宣言》提出的到2050年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愿景和中国环保事业的发展而贡献力量。”

  随着公众环境保护意识的提升以及国内旅游发展的新趋势,“生态旅游”成为近两年环保和旅游行业内的新增长点。基于这一趋势,“福特汽车环保奖”在2021年新设立了“生态旅游路线奖”,旨在挖掘和鼓励在各类自然保护地开展的面向公众的优秀生态旅游项目。虽然是首次设立,但是在短时间内就收到近100份相关项目的有效申请。大部分申评项目在为游客提供生态旅游和自然教育等服务的同时,还吸纳项目所在地社区的居民参与到生态旅游服务中,其中部分社区以合作社方式主动参与到生态旅游的设计和经营中,积极带动了项目所在地的社区就业和经济发展。经过多轮评委评选及公众投票,包括“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探源生态体验和环境教育”在内的5个生态旅游项目因较好结合了生态保护、休闲游憩、环境教育和社区参与,而最终被授予“福特汽车环保奖-生态旅游路线奖”。福特汽车还将多个入围“生态旅游路线奖”的优秀项目制作成册,向公众呈现一份游历美丽中国的特别指南。

  2021年,对于中国乃至全球环境保护发展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中国昆明召开,并通过了《昆明宣言》,以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进而全面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年愿景。与此同时,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其首要功能是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并兼具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福特汽车环保奖-生态旅游路线奖”的3个获奖项目位于青海省三江源地区,充分体现了第一批国家公园在生态旅游和自然教育方面的试点实践。

  自2000年在中国启动,“福特汽车环保奖”已经连续21年支持中国民间环保力量,累计资助近500个优秀环保机构或项目。据不完全统计,2021“福特汽车环保奖”获奖机构和项目的受益人数量累计超过420万。

  秉承“打造更美好的世界”的愿景,延袭“先锋创新”的品牌精神,福特汽车致力于引领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作为唯一一家致力于遵守《巴黎气候变化协定》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并与加利福尼亚州合作推进实施更为严格的温室气体排放标准的美国全车型汽车制造商,福特汽车计划到2050年在全球业务范围内实现碳中和。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