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如何落子出行新棋局

2022-02-17 08: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许亚杰
查看余下全文

各地如何落子出行新棋局

2022年02月17日 08: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许亚杰   
  随着国内多个省(区、市)的两会陆续落下帷幕,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完善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加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以及强化汽车芯片牵引工程等工作被提上日程。图为2020年中国工业博览会上展示的智能工业机器人。

  每一年汽车市场的年终成绩单印证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而在每年年初地方两会提到的关键词中,人们总能发现更多中国汽车工业乃至中国经济“稳”的基础和“进”的因素,同时畅想2022年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随着国内多个省(区、市)的两会陆续落下帷幕,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完善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加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以及强化汽车芯片牵引工程等工作被提上日程。记者梳理了多个地方的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发现,与汽车相关的话题仍然是“出镜率”较高的焦点。

  争当新能源车市“火车头”

  2021年,新能源汽车成为中国车市上一抹不容忽视的亮色。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达352.1万辆,同比增长157.5%。

  虽然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进一步退坡,但推广新能源汽车消费、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仍然是不少地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内容。

  上海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上海市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25.4万辆,占全市新车销售的43%,累计达到67.7万辆,新增两万个电动汽车公共充电桩、16个共享充电桩示范小区。

  “当前,汽车正从单纯的交通工具向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转变,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上海市市长龚正表示,上海对此高度重视,正在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地。

  据了解,作为目前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最多的城市,上海市从供给、需求两端发力,推出了一批新能源汽车支持措施,包括新能源汽车2021-2025年计划、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政策、鼓励购买使用办法等,近期还将出台实施意见,推动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规划,到“十四五”末期,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年产量将超过120万辆,产值突破3500亿元,建成满足125万辆以上电动汽车充电需求的充电网络。

  吉林省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同样释放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信号。据了解,2022年吉林省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全面开工建设一汽奥迪新能源汽车项目,配套布局新能源电池等核心部件研发生产,并推进国家级新能源汽车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带动新能源汽车规模化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市场化应用,助力打造万亿级长春国际汽车城。

  广东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继续扩大汽车消费,增加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配套设施。

  除了明确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目标外,全国多个地方的代表、委员也针对与新能源汽车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建言献策。

  广州市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建议,针对市场和消费者需求,建议继续延续地方新能源汽车综合型补贴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车型精准设置补贴标准。同时可参考国家层面出台多年补贴政策的做法,将补贴政策延续至2025年,增强消费者和车企的可预期性,维护汽车消费市场的稳定和持续发展。

  同时,冯兴亚建议,结合市场实际需求,增加广州节能车指标,从而满足市场发展的客观需要,释放政策引导信号,鼓励消费者选择节能减排产品。

  在2022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中,推动小米汽车制造工厂开工建设、支持北京奔驰投放新能源产品、完成理想汽车制造基地工厂改扩建、支持北汽集团等传统车企转型升级等项目均榜上有名。

  此前发布的《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高端产业片区亦庄组团首批产业政策》提出,为了实现“打造新能源及高端汽车产业发展核心承载地”的目标,亦庄鼓励国内外新能源智能汽车整车厂商落户开发区,并针对不同的条件设定了真金白银的支持政策。

  瞄准汽车智能化下半场

  在各省(区、市)公布的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智能网联汽车也是高频出现的“关键词”。

  继2021年11月正式开放国内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后,北京市加快建设了车路云网图深度融合的软硬件体系,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实现了迭代升级。北京市提出,2022年开展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3.0建设。

  “电动化是汽车产业转型的上半场,而智能网联汽车则是产业变革的下半场。”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私人消费占比水涨船高,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值得看好。

  民建广东省委会在向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的《关于加强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培育的提案》提出,粤港澳大湾区“智联汽车”产业发展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广州、深圳两地为主要发展龙头,其他地市跟进布局的良好发展势头,但智能设施规划和建设进度缓慢,各市工作协同合作开展不足,智能交通建设及基础设施建设与智能汽车发展融合不足。

  该提案指出,要以更大的决心推进广州、深圳两个独立“智联汽车”示范区升级拓展成为一体化的“互联互通的粤港澳大湾区9+2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综合应用示范区”,扩大自动驾驶测试区范围,加强自动驾驶示范合作与互认,加大自动驾驶道路的统筹规划与建设。

  “秉持‘大湾区汽车战略性支柱产业发展一盘棋’思维,主动与港澳开展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的全面合作。”民建广东省委会认为,广汽集团、比亚迪和小鹏汽车等企业作为国企、民企和新造车势力的代表,销售业绩表现亮眼、上升趋势稳健,广东省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新兴产业链的培育和发展走在前列,但潜力并未全面释放。

  为了更好地发展汽车产业,尤其是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此前安徽省出台了《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和《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双招双引”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打造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世界级产业集群”,聚焦“培育3-5家有重要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到2023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国比重10%以上”等发展目标。

  安徽省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今年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零部件优势产业向万亿级迈进。

  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省总商会副会长卢立新提交了《关于打造世界级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的建议。他表示,应鼓励和支持安徽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汇聚创新资源,加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国际合作,加快建设创新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提升自主创新和协同创新能力,建立安徽省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组织,搭建政产学研一体化智能网联汽车开发产业体系,促进重点企业与高校合作开发,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随着造车新势力的崛起,安徽省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在产业规模、产品销量上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产业竞争力有待加强。”在他看来,芯片既是智能网联汽车硬件架构中各关键节点的核心组成部件,又承担着打通软件和硬件的关键任务,是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升级的关键支撑。但目前汽车芯片依赖于国外供应商,已成为汽车行业的“卡脖子”技术难关,因此要抓住机遇,合肥和芜湖分工协作,大力引入芯片产业链与制作技术,尽快实现芯片国产化。

  “强芯补链”各显神通

  或许是对2021年席卷全球的“汽车芯片荒”心有余悸,2022年伊始,从整车企业到供应链企业,从政府主管部门到行业协会,均对“强芯补链”倾注了大量心血,试图在新的一年中尽量避免再次陷入汽车芯片短缺的泥沼。

  记者了解到,在吉林省、广东省、上海市等多个汽车制造大省的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无不强调了“强芯补链”的决心。

  2022年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力打好“芯片攻坚战”,专班支持一汽解决“缺芯”难题,千方百计拓宽芯片采购供应渠道,力争2022年实现销量410万辆、营业收入7700亿元。

  广东省在2021年就将破解汽车、手机、家电等领域芯片短缺难题作为政府工作重点,并致力于推动核心零部件本地化生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广东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红表示,芯片是广东省产业最薄弱、最容易被卡“卡脖子”环节,是亟待攻关的重点领域,也是广东大干快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

  据了解, 目前广东已成功引进广东省第一条车规级碳化硅芯片制造产线、两条12英寸特色工艺芯片生产线等多个重大项目,广东韶华、东莞安世半导体、河源众拓光电等一批项目动工,推动广州粤芯二期项目顺利开工投产。同时,广东省也加大了对广汽集团、东风日产等重点企业芯片协调保供力度,有力缓解“芯片荒”。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预测称,2022年我国汽车总销量预计将达到2750万辆,同比增长5%左右,继续保持增长。其中,乘用车为2300万辆,同比增长7%;商用车为450万辆,同比下降6%;新能源汽车将达到500万辆,同比增长42%,市场占有率有望超过18%。

  “我国宏观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同时汽车市场潜力巨大、疫情防控措施常态化,以及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旺盛,这些都将进一步推动汽车销量稳定增长。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占比20%的规划目标很可能会提前实现。”正如付炳锋分析的那样,随芯片短缺逐渐缓解,汽车供给能力将进一步得到释放。

  考虑到汽车产业链之长、上下游关联度之高、对就业和消费的拉动作用之大,各地如何因地制宜地找准发力点、优化营商环境,不仅将决定汽车产业的前景,也将影响2022年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棋局。(中国青年报 许亚杰)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