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开启森林碳汇公益项目

2022-03-21 15: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开启森林碳汇公益项目

2022年03月21日 15: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携手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开启了大熊猫国家公园(王朗管护片区)生态修复增汇项目。作为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首个碳汇公益项目,此举以实施森林抚育增汇为核心,扩大适宜大熊猫生存的栖息地面积、提升森林生态系统碳汇功能。该项目积极响应国家“双碳”号召,以实际行动延绵绿水青山,增加森林碳汇,点绿成金,助力乡村振兴,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来。

  “在‘双碳’重大战略目标之下,作为负责任的企业公民,梅赛德斯-奔驰秉持商责并举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致力于以可持续的发展之道和责任之道,参与共创社会可持续发展之未来。”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管委会主席、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张焱先生表示,“全新的合作项目将延续奔驰星愿基金‘自然之道’对于生态保护及生物多样性的一贯支持,更加全面深入地参与到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保护中,通过‘大熊猫保护+碳汇’的项目模式,探索生态致富的新路径,助力乡村振兴。”

  绵阳市平武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蒋仕伟先生表示:“目前,大熊猫国家公园王朗片区仍有斑块状分布的人工云杉林。其主要特征是‘乔木层树种单一、初始造林密度大、郁闭度高、林下植被少、种类不丰富’,加之缺失大熊猫主食竹,缺乏适于大熊猫栖息的环境条件。通过对人工林进行科学抚育,对林分空间进行结构的优化和物种的补充,提升物种丰富度和林地生产力、有利于为大熊猫等野生动物提供更适宜的生存空间,扩大该片区大熊猫栖息地的有效面积。该举措也是在国家公园体制下,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在自然保护区内进行栖息地改良的创新举措,将为相关生态修复活动积累经验。”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理事长杜永胜先生表示:“‘3060’双碳目标是我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向国际社会作出的郑重承诺,为社会力量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参与增加碳汇抵消碳排放、参与生产生活方式转型吹响了庄严的进军号角。大熊猫国家公园地处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地区,也是我国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两屏三带’的关键区域。在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机构和绵阳市林草局领导和专家的协助下,在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的资助下,我们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首次在国家公园范围内组织实施生态修复增汇项目,通过种植食用竹和补植乡土树种,扩大大熊猫适宜生存空间的同时提升森林生态系统碳汇功能,直接体现了《巴黎协定》强调的‘在实施这些行动时应当关注保护生物多样性等非碳效益’的具体要求。我基金会愿与各方通力合作,创新探索应对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相结合的模式,为社会力量更多参与国家公园建设和生态保护修复,为协同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探索和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碳汇未来,多维推动区域可持续发展

  本项目实施地点位于中国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境内大熊猫国家公园王朗片区,是我国现存最大野生大熊猫种群――岷山A种群的核心组成部分,更是连接九寨沟、松潘、平武、北川等4个县大熊猫栖息地的关键区域。

  项目计划对区域内3,000亩(200公顷)人工林开展森林抚育,并对有条件的地区进行补植补造,栽植乡土树种和大熊猫喜食竹种等60,000株,新增相当于280个足球场面积的大熊猫适宜栖息空间,同时也为其他珍稀物种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根据《森林经营碳汇项目方法学》等森林经营碳汇项目自愿减排标准,按抚育每亩当地森林每年可增加碳汇0.4吨估算,3,000亩森林20年将实现碳汇24,000吨,相当于吸收了926吨标煤造成的碳排放。

  该项目的实施还将为周边约150户农户提供9,000个工日就业机会,提升公众对生态保护和森林碳汇的认知,切实增加参与农户的劳务收入,支持当地乡村振兴,助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商责并举,探寻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繁荣

  自2019年发布的“2039愿景”明确了可持续发展目标与碳中和路径,梅赛德斯-奔驰成为最早发布可持续发展愿景及路径的汽车企业之一,并将从2039年起,在整条价值链和产品生命周期各阶段实现新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阵容的碳中和。基于“在华发展,与华共进”的理念,奔驰在聚焦生产与运营可持续的同时,通过奔驰星愿基金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早在2007年,梅赛德斯-奔驰启动“自然之道 奔驰之道”,携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持续探索中国世界遗产地保护与管理项目,成为其在中国践行可持续发展公益理念的起点。目前,项目已覆盖中国境内13处世界遗产地,2个国家公园,并间接惠及20万遗产地居民。2009年,梅赛德斯-奔驰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达成合作,从提升大熊猫生活环境质量及促进大熊猫保护相关科研工作入手,陆续认养三对大熊猫,不断为生态、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力量。

  2022年是梅赛德斯-奔驰在华公益的第十五个年头。饱含社会可持续发展参与者与助力者的初心,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始终坚持与时代和鸣,与伙伴同行,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号召,矢志不辍,不断拓展企业社会责任的外延,深入践行商责并举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为助力国家长久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