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estar将赴纳斯达克上市 电动车初创公司股市遇冷

2022-05-12 08: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查看余下全文

Polestar将赴纳斯达克上市 电动车初创公司股市遇冷

2022年05月12日 08: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下个月,电动汽车制造商Polestar准备赴纳斯达克上市,然而金融市场似乎充满了不确定性。“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晨星公司股票分析师大卫·惠斯顿说,“与过去几年相比,现在投资电动车初创公司的风险肯定更高。”贝雅资本高级研究分析师乔治·贾纳里卡斯也认为,“投资者现在可能正在考虑此前已经放弃的传统汽车制造商。”

  相比其他电动车初创公司,Polestar拥有独特的优势,那就是“进项”。“Polestar可以利用传统汽车制造商的规模,同时又能从一张白纸开始,这是其自身的优势。”贾纳里卡斯表示,尽管Polestar没有在合适的时机上市,但“创新公司总是有市场的,人们想要投资高质量的创新。”

  下个月,电动汽车制造商Polestar准备赴纳斯达克上市,然而金融市场似乎充满了不确定性。去年秋天,当Polestar公布上市计划时,投资者对电动汽车股的兴趣还非常浓厚,因为他们希望尽早见到下一个特斯拉。

  一片繁荣之下,部分初创公司存在估值过高等问题,造成了一定的股市泡沫。去年,豪华电动汽车制造商Lucid在7月上市后的估值为420亿美元;电动多功能汽车制造商Rivian在11月IPO时的估值高达665亿美元。

  晨星公司股票分析师大卫·惠斯顿(David Whiston)表示:“每个人都在试图投资下一个特斯拉。但只有一个埃隆·马斯克,而且已经有人找到他了。”

  事实上,在利率上升和经济衰退逼近的双重威胁下,电动汽车股泡沫有破裂的风险。以Rivian和Lucid为例,前者自去年达到IPO后的最高点172美元以来,股价已经暴跌80%以上;后者的股价也从去年超过55美元的峰值,下跌了近三分之二。

  “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惠斯顿说,“与过去几年相比,现在投资电动车初创公司的风险肯定更高。”

  贝雅资本高级研究分析师乔治·贾纳里卡斯(George Gianarikas)也认为,投资者对电动汽车初创公司的看法已经发生了转变。贾纳里卡斯说,市场情绪的变化和全球供应链危机,让这些公司在运营方面出现了问题。

  与此同时,老牌汽车制造商快速推进电气化,使得竞争进一步加剧。目前,豪华品牌宝马和梅赛德斯-奔驰,正在推出一系列高性能纯电动车型。贾纳里卡斯表示,“投资者现在可能正在考虑此前已经放弃的传统汽车制造商。”

  对Polestar来说,这些都是很现实的问题,因为公司正依赖公开市场为激进的增长计划融资。Polestar首席执行官托马斯·英吉拉特(Thomas Ingenlath)曾表示,“我们的商业计划,围绕着一个特定的资金增长计划制定。如果没有这笔资金,我们将不得不在其他地方得到补充,否则就必须缩小规模,改变计划。”

  目前,Polestar已同意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戈尔斯·古根海姆(Gores Guggenheim)进行反向合并。分析师称,该交易将使Polestar上市,公司市值可能高达250亿美元。这笔交易按计划将于下个月完成。

  英吉拉特上周表示: “Polestar的业务稳定,每个月能交付数千辆汽车。投资者可以根据一项不断增长的、能产生收入的业务,而不是市场投机来做决定。”

  相比其他电动车初创公司,Polestar拥有独特的优势,那就是“进项”。去年,Polestar全球销售2.9万辆汽车,收入约为15亿美元;今年4月,公司签署了一项协议,向租赁巨头赫兹提供6.5万辆纯电动汽车,这份为期五年的协议为Polestar带来了超过30亿美元的潜在收入。

  美国能源咨询公司Guidehouse Insights首席分析师萨姆·阿布萨米德(Sam Abuelsamid)表示:“把Polestar称为初创公司有点用词不当。”在扩大规模的过程中,Polestar正依赖母公司吉利汽车庞大的生产、供应链和零售基础设施。

  今年年底,沃尔沃将在位于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附近的美国工厂生产Polestar的第三款车型,这是一款中型跨界车。Polestar表示,我们不需要增加装配厂,就能实现2025年生产29万辆汽车的目标,这是去年总交付量的10倍。

  贾纳里卡斯表示,“Polestar可以利用传统汽车制造商的规模,同时又能从一张白纸开始,这是其自身的优势。”

  相比Rivian和Lucid,Polestar可能更容易应对全球供应链危机,前两者正在从零开始建立生产和供应链网络。“当供应商能提供的零部件有限时,他们可能会优先考虑自己的老客户,而不是新客户,”阿布萨米德说。

  尽管Polestar没有在合适的时机上市,但贾纳里卡斯仍看好其长期投资前景。他说,“创新公司总是有市场的,人们想要投资高质量的创新。”(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编译)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