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消费显疲态 多地“真金白银”促消费

2022-05-26 08:34 来源:盖世汽车 Mina
查看余下全文

汽车消费显疲态 多地“真金白银”促消费

2022年05月26日 08:34   来源:盖世汽车 Mina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6方面33项措施,涵盖税费减免、金融支持、促消费和有效投资多个层面,努力推动经济回到正常轨道。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明确提出,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

  此消息一出,汽车圈狂喜。要知道,眼下车市太需要刺激提振了。

  汽车消费现疲软态势,购置税减征强力救市

  近来,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政府保供稳链措施的推进以及众多企业加班加点抓生产,此前饱受疫情搓磨的汽车供应链正在加速恢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汽车产能将在近几月间被追回。

  不过相较于汽车供应链,汽车消费复苏的过程似乎并不顺畅。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3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3.5%。这是2020年8月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而在4月,下滑势头加剧。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4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其中,汽车类零售额同比下滑31.6%,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同比下降8.4%。

  可以看到,汽车消费零售额下降幅度远高于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幅度。

  诚然,4月本土疫情多发频发,波及全国多数省份,在疫情封控和避险情绪下,人们被动或主动减少出行,购车延迟,同时经销商大面积闭店,客流量和订单快速萎缩。在此情况下,汽车类零售额下滑并不意外。

  不过同样不可否认的是,疫情对于人们消费购买力以及消费信心的消磨,进一步加剧了这一现象,且仍在持续影响汽车消费的复苏。

  乘联会指出,近期一些居民疫情后收入有所下降,进而影响消费,需求收缩的影响传导到汽车市场。

  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师亦表示,疫情背景下,诸多企业出现停工难题,企业盈利受到巨大冲击,影响用户的收入水平,同时消费者预期未来经济向好的信心不足,对于诸如汽车一类大宗商品的消费趋于谨慎。

  很显然,当下汽车消费亟需提振,而购置税减征或许称得上是强力措施。

  据乘联会数据,今年1-4月我国累计乘用车传统燃油车的销量为492万辆,较去年同期累计增速下滑18%,其中4月传统狭义乘用车销量为67万辆,较去年同期下降55%,环比上月下降50%,下降幅度巨大。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近期多次指出,从车市低迷的结构分析看,传统燃油车购买群体近年受冲击最大,最需要支持。

  他表示:“目前鼓励传统燃油车消费很重要,因为买传统车的消费群体不是去买新能源车,而是形成结构低迷,是不买车了。穷人不买车是很严峻的问题,这首先是普通入门级消费群体购买力萎缩。目前部分消费者购买燃油车仍是低成本的特色,传统燃油车的自主品牌A级车很多在8万元以下,这也是很大的价格优势,但随着使用成本的上升,很多入门级消费者买不起燃油车,而主流电动车的价格更贵,因此购车消费受到抑制。”

  而要知道的是,由于目前新能源汽车并没有购置税,此次购置税减征大概率主要针对燃油车,且不出意外的话,15万以下的家用燃油车将是此次购置税减征的主要对象。

  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师就表示,阶段性减征购置税600亿元的政策,应该重点围绕今年下半年市场销量的刺激,另外因为今年内新能源汽车仍然免征购置税,所以主要会提振部分燃油车和混动车型的销量。他还指出,在双碳战略背景下,预计此次政策会更加偏重推广小排量车型和汽车下乡市场的车型。

  回顾此前,购置税减征政策均有效提升了国内汽车销量。具体来看,国内已实施过两轮购置税减征政策,分别是2009年5%至2010年7.5%的购置税优惠,以及2015年10月-2016年5%至2017年底7.5%的购置税优惠。从销量端来看,2009年和2016年汽车销量分别突破1000万辆和2500万辆,同比增长45.5%、13.7%。

  据平安证券分析,此次600亿元的额度相当于2021年我国车辆购置税的17%。一台10万元售价的燃油车购置税为8850元,若全部免征,600亿可惠及678万台燃油乘用车,约为2021年度燃油车规模的38%;若实施购置税减半政策,则单车减税4425元,可惠及1356万台燃油乘用车,约为2021年燃油车规模的75%。

  崔东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购置税减免如同前两次主要针对小排量的乘用车,减征至5%左右的税率,粗略计算下来可以覆盖1100万辆车,带来5%的汽车消费增速。

  多地“真金白银”促消费,车市复苏步伐有望加快

  事实上,在此次实施购置税减免的决定发布之前,为加快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全国多地已相继“出手”。

  据盖世汽车统计,近期山东、广东、沈阳、浙江等多地均采用发消费券、置换补贴等形式刺激汽车消费。

  例如,4月上旬,山东省提出,将山东省现行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延长至2022年年底,对2022年符合条件的非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最高补贴5万元/辆,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最高补贴5.7万元/辆。

  4月底,广东省发布措施,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每辆最高补贴1万元。另外5-6月,在原有基础上,广州增加3万个购车指标、深圳增加1万个购车指标。

  5月初,沈阳市投入资金1亿元,自5月1日起面向在沈购车的个人消费者发放汽车消费补贴,每辆最高补贴5000元。

  同样在5月,浙江义乌开展2022年汽车促消费活动。个人用户在义乌购买车价3万元以上的7座及以下非商用车辆,在政策期间可享受1次购车补贴,每辆最高补贴1万元。

  山西晋中市汽车消费补贴活动则于5月1日至12月31日进行,全市销售上限1万辆,购车人可根据购车价格享受2000元至6000元不等的购车补贴。

  除此之外,天津、江西、福建、海口等地近期也接连推出促汽车消费措施。整体来看,新一轮促汽车消费措施可谓“简单粗暴”,不管是发消费券,还是置换更新补贴,为挖掘汽车消费潜力,各地都拿出了“真金白银”。

  而在“真金白银”的刺激之下,车市情况确有改善。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5月1-15日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总量48.4万辆,同比去年下降21%,环比上月同期增长27%。该机构指出,随着部分地区恢复正常运行,以及各地积极出台地方性车市刺激政策,乘用车市场零售有一定改善。

  平安证券表示,随着疫情的缓解,更多城市有望出台相关刺激政策,比如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或会进一步增加购车指标,一线城市购车需求大,换购比例也高,消费潜力大,增加购车指标有望释放汽车市场消费需求。

  不过正如乘联会此前所提,地方性车市刺激政策,仅能支撑短期销量,终端的可持续性复苏仍需要强力刺激政策。崔东树表示:“因为防疫的需要,地方政府也面临着巨大的公共支出压力,直接给予购车财政补贴并不普遍适用。各地政府的财力有限,且地方财政的差异巨大,因此仍需要中央的全国性支持。”

  如今,随着全国性购置税减征政策的到来,叠加地方性车市刺激政策的实施,车市复苏的步伐有望加快。

  当然值得注意的是,前面提到,由于目前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此次购置税减征或主要针对燃油车。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会降低新能源汽车的相对优势,尤其是家用型A级、A0纯电动车型。

  针对此,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师表示:“会有影响,因为A级车及以下纯电动车型受到的电池成本上升影响较大,在同等条件下,此类主流采用1.5L/1.5T发动机的燃油车、混动车型获得购置税减免的政策优惠,前者价格优势减弱,这可能会动摇部分消费者的选择。”

  不过,从近期地方性促汽车消费政策来看,尽管仍有少部分省市的促消费政策仅针对燃油车,但更多省市明显偏爱新能源汽车,要么只“撒钱”给新能源汽车,要么新能源汽车所获补贴要高于燃油车,例如在广东省相关措施中,报废或转出旧车的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每辆最高补贴1万元,而购买燃油汽车,每辆最高补贴仅为5000元。

  “诸如以上新能源汽车地方消费政策频出,会一定程度减弱燃油车购置税减征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影响。”一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