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设"禁燃"中期目标 超跑品牌获得喘息之机

2022-07-06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查看余下全文

不设"禁燃"中期目标 超跑品牌获得喘息之机

2022年07月06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在欧盟同意将二氧化碳减排计划推迟到2035年后,超跑品牌和小众汽车制造商获得了更多时间,向零排放动力系统转变。法国能源转型部长阿格尼斯·潘尼埃尔-鲁纳切尔表示:“‘利基’汽车生产商不会被设定中期目标,豁免期至 2035 年底。”

  对欧洲小批量汽车制造商联盟(ESCA)而言,延长二氧化碳减排计划是一个胜利。ESCA认为,“减排”需要实施特殊的规定,因为超跑的生命周期更长,对排放的整体影响也不大,并且这些品牌资源有限。

  据外媒报道,在欧盟同意将二氧化碳减排计划推迟到2035年后,超跑品牌和“利基”汽车制造商获得了更多时间,以向零排放动力系统转变。

  根据欧盟提出的中期目标,法拉利、迈凯轮和阿斯顿马丁等超跑制造商,最早可能在 2029 年面临更严格的排放限制。然而,欧盟也允许在欧洲年销1万辆乘用车或2.2万辆商用车体量的品牌,协商具体的二氧化碳减排计划,时间至少延长6年。

  这被视为对意大利的让步。意大利是法拉利、兰博基尼和帕加尼等超跑品牌的总部,也是五个主张将禁售燃油车的最后期限,延长到2040年的欧洲国家之一。此前,欧洲各国达成协议,要求到2035年销售的货车和轿车必须为零排放。

  法国能源转型部长阿格尼斯·潘尼埃尔-鲁纳切尔(Agnes Pannier-Runacher)表示:“利基汽车生产商不会被设定中期目标,豁免期至2035年底。”

  超级跑车制造商发现,通过转型电动汽车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更加困难,因为电池重量的影响不太大,而且客户不愿放弃V8或V12发动机的标志性声浪。目前,迈凯伦和法拉利都推出了最畅销的中置引擎超跑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但鉴于电池续航里程有限,客户不太可能在实际驾驶中达到零排放。

  对欧洲小批量汽车制造商联盟(ESCA)而言,延长二氧化碳减排计划是一个胜利。ESCA认为,“减排”需要实施特殊的规定,因为超跑的生命周期更长,对排放的整体影响不大,并且这些品牌资源有限。ESCA代表着迈凯轮、阿斯顿马丁、布加迪、帕加尼、科尼赛克等品牌。

  近几个月来,多家超跑品牌宣布推出电动车的规划。兰博基尼首席执行官史蒂芬·温科尔曼(Stephan Winkelmann)近期表示,作为18亿美元电气化投资的一部分,我们将推出一款电动汽车;法拉利今年早些时候也表示,将在2025年推出首款电动汽车。

  投资银行杰富瑞全球汽车分析师菲利普·霍乔斯(Philippe Houchois)表示,从环保角度来看,推动超级跑车仅使用电池几乎没有意义。他说,在超跑中加入大量电池组会对制造端的排放产生负面影响,甚至难以抵消生产电池时的额外排放。

  值得一提的是,欧盟同意,调查合成燃料是否能在2035年前,实现二氧化碳100%减排的目标中发挥作用,这对超跑制造商来说是第二个利好消息。合成燃料在内燃机中取代汽油,使用废物或空气中的二氧化碳,这意味着理论上可实现碳中和。

  不过,合成燃料支持者必须在2026年之前,证明该燃料对欧盟碳减排目标的有效性。负责欧盟绿色协议工作的弗兰斯·蒂莫曼斯(Frans Timmermans)表示,欧盟委员会将对协议的有效性持开放态度。

  这一决定受到了欧洲汽车供应商联合会(CLEPA)的欢迎。“我们很高兴看到委员会支持使用可再生燃料的汽车,”游说团体负责人西格丽德·德·弗里斯(Sigrid de Vries)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编译)

  相关阅读:

  多方妥协之下 欧盟就2035年“禁售燃油车”达成共识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