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最高法院裁决“热窗”功能违规 大众或面临索赔

2022-07-15 09: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查看余下全文

欧盟最高法院裁决“热窗”功能违规 大众或面临索赔

2022年07月15日 09: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本周四,欧盟最高法院表示,使用根据外部温度改变车辆污染气体排放的软件非法,不能豁免相关规定。尽管大众坚称,使用所谓的“热窗”符合法律规定,但这一裁决可能引发受影响的消费者索赔。 

  “即使这些汽车经过改装后被认为适合上路行驶,也不符合对消费者的承诺。欧洲消费者组织表示:“欧盟各地的消费者组织仍在法庭上反对大众汽车,这一判决将有助于消费者获得赔偿。 

  据彭博社报道,本周四(7月14日),欧盟最高法院表示,使用根据外部温度改变车辆污染气体排放的软件非法,不能豁免相关规定。尽管大众坚称,使用所谓的“热窗”符合法律规定,但这一裁决可能引发受影响的消费者索赔。 

  欧盟最高法院表示:“在一年大部分时间的正常温度下,柴油车上的软件会降低排放控制系统的有效性,这是一种被禁止的失效装置。由于这类车辆的违约很严重,原则上不排除解除相关车辆销售合约的可能性。 

  2020年,欧盟法院对大众汽车“柴油门”之后的一场纠纷做出了关键裁决。欧盟法院表示,根据欧盟法规,使用减效装置帮助汽车制造商,绕过柴油发动机污染测试不合理。 

  这项裁决在更大范围内,对汽车制造商使用其他软件提出了质疑,因为整个行业都在使用被称为“热窗”的发动机功能。“热窗”是指在温度较低时降低污染控制,以保护零部件的功能。 

  尽管欧盟最高法院周四已经做出裁决,但大众汽车坚称该软件在汽车上的使用仍然合法。大众汽车表示,“按照欧盟法院制定的标准,大众汽车使用的热窗仍然是允许的,因此裁决对大众的影响很小,民事损害索赔将继续不成功。” 

  大众汽车辩称,在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里,汽车尾气再循环都是活跃的,因为只有在外部温度低于10摄氏度时才会关闭。 

  然而,欧盟最高法院却表示,案件中涉及的设备在15摄氏度以下的温度会关闭清洁机制,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都不能工作,这是违法行为。 

  “即使这些汽车经过改装后被认为适合上路行驶,也不符合对消费者的承诺。欧洲消费者组织表示:“欧盟各地的消费者组织仍在法庭上反对大众汽车,这一判决将有助于消费者获得赔偿。(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编译)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