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12连跌" 欧洲6月汽车销量创26年来新低

2022-07-18 12: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懿
查看余下全文

遭遇"12连跌" 欧洲6月汽车销量创26年来新低

2022年07月18日 12: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懿   

  今年6月,欧洲的新车销量遭遇“12连跌”,同比下降17%至107万辆。由于持续受到供应链混乱和通货膨胀影响,欧洲新车注册量创下自1996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

  彭博行业研究称,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因此今年7月,德国、英国等欧洲主要市场的汽车销量可能会恢复正增长。虽然这表明欧洲汽车销量有可能打破连续12个月的下滑势头,但上半年损失的产能却仍然难以弥补。LMC Automotive目前预计,今年西欧乘用车交付量将下降6.3%至992万辆。

  据外媒报道,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European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 Association)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欧洲的新车销量遭遇“12连跌”,同比下降17%至107万辆。由于持续受到供应链混乱和通货膨胀影响,欧洲新车注册量创下自1996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

  虽然大众、宝马和梅赛德斯-奔驰等汽车制造商曾在6月表示,半导体短缺问题已开始缓解,但产能的提升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传导到销售端。此外,汽车制造商还面临原材料和能源成本的问题,这也是导致汽车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

  据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SMMT)数据显示,6月,英国的新车注册量为14.1万,较去年同期下降约24%,为1996年以来6月同期最低销售纪录。同时,由于零部件短缺,部分车型的交付时间将超过一年。今年上半年,英国仅售出新车约80万辆,总体下降12%,是自1992年以来第二低的半年销量纪录。

  “汽车行业短期内无法克服供应限制。”市场研究机构LMC Automotive在最新的报告中表示,“近几个月来,随着经济前景恶化,(消费者)潜在需求有所减弱,这也令人十分担忧。”

  另外,彭博行业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称,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因此今年7月,德国、英国等主要市场的汽车销量可能会恢复到正增长。虽然这表明欧洲汽车行业有可能打破连续12个月的下滑势头,但上半年损失的产能仍然难以弥补。LMC Automotive目前预计,今年西欧乘用车交付量将下降6.3%至992万辆。然而就在今年1月,该市场研究机构预计销售额将增长近9%。

  由于能源短缺仍有加剧的风险,所以欧洲汽车市场的需求难以预测。“人们越来越担心,德国可能会因能源短缺而关闭工厂。”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的欧洲汽车分析师汤姆·纳拉扬(Tom Narayan)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这些担忧更多是与供应链有关,例如,德国的化工厂关闭将影响用于汽车零部件的塑料生产。而这也不仅仅会影响到德国的整车厂,甚至会影响到其他国家的整车厂。”

  近年来,汽车制造商通过提高汽车价格和专注生产更为昂贵、更赚钱的车型来弥补产能损失。然而,随着通货膨胀飙升以及消费者削减支出,这种策略可能会遇到瓶颈。

  “我们对明年的前景持有谨慎的态度,”大众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上周表示,“全球仍面临不稳定因素,我们必须谨慎一些。”(中国经济网 张懿/编译)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