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研究适时限制国三汽油车进入五环

2022-07-19 09: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懿
查看余下全文

北京:研究适时限制国三汽油车进入五环

2022年07月19日 09: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懿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9日讯(记者 张懿) 据北京市商务局网站18日消息,日前,北京市商务局等11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快二手车流通促进汽车消费升级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提出,研究在原国一国二汽油车、国三柴油车限制进入五环行驶基础上,适时将限行车辆范围扩大到国三汽油车。

北京市商务局网站截图

  《措施》围绕“便利交易、加快流通、扩大消费”,提出了十三项具体措施,旨在进一步优化二手车流通环境,为新车消费创造更大的市场空间。

  首先,在便利交易方面,提出“丰富二手车经营主体”“优化二手车交易流程”“完善周转指标配套服务”“健全二手车交易诚信体系”“保障疫情下物流畅通和主体营业”五项措施。通过优化二手车交易流程、完善周转指标配套服务、健全二手车交易诚信体系等措施,解决二手车交易不便利的问题,提升二手车交易的便利性。发展环境的优化,有助于提升二手车商、交易市场和消费者积极性,进一步激活市场。

  其次,在加快流通方面,提出“加快乘用车淘汰更新”“促进二手车国内循环”“扩大限行老旧汽车范围”“支持二手车企开拓海外市场”“提高新能源二手车置换率”五项措施,通过促更新、保外迁、扩限行、走出去,促进存量市场更新,配合现有的汽车购置税减免等政策利好,加快推进汽车消费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措施》提出“对在2022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报废或转出本市注册登记在本人名下1年以上的乘用车,在本市汽车销售企业购置新能源乘用车新车,并在本市内上牌的个人消费者,给予最高不超过1万元/台补贴 ”,促进汽车置换,拉动消费增长。

  最后,在扩大供给与消费方面,提出“提升本市新车供给保障能力”“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力度”“开展促消费活动”三项措施。目前,受芯片制约、疫情导致产量下降等影响,新车销售订车周期较长,交付速度缓慢。在《措施》中,有针对性地提出要进一步加大新车市场供给。

  在生产端,提出“支持本市企业提升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智能汽车自主研发能力,加快汽车芯片等关键零部件国产化速度,引导企业在京发展布局供应链,缩短新车交付周期。促进纯电动汽车、增程式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优化新能源汽车产能布局和供给能力”。在销售端,提出“鼓励汽车经销商加大货源投放北京市场,对积极参与北京消费季活动,并符合条件的汽车零售企业每季度给予最高50万元资金支持”。通过链条两端发力,加大对北京市场的供给,促进新车消费。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