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口碑双滞后,欧洲动力电池行业陷入资金短缺困境

2022-11-08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

规模口碑双滞后,欧洲动力电池行业陷入资金短缺困境

2022年11月08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跃   

  据欧洲汽车新闻网报道,在汽车电池领域,以中国公司为主导的亚洲拥有明显的发展优势;相较之下,汽车工业发达的欧洲,本土电池公司却正面临资金短缺的困境。究其原因,宁德时代等中国汽车电池公司无论规模还是影响力,都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因此,很少有资金愿意冒风险投资欧洲本土规模较小、没有名气的电池初创公司。

  欧洲电池联盟承认,亚洲公司,尤其是中国电池公司的市场份额或将持续攀高。BMI首席数据官卡斯帕·劳尔斯表示,欧洲的汽车电池供应大部分将来自亚洲公司。

  据欧洲汽车新闻网报道,在汽车电池领域,以中国公司为主导的亚洲拥有明显的发展优势;相较之下,汽车工业发达的欧洲,本土电池公司却正面临资金短缺的困境。

  究其原因,宁德时代等中国汽车电池公司无论规模还是影响力,都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因此,很少有资金愿意冒风险投资欧洲本土规模较小、没有名气的电池初创公司。

  为此,欧洲本土电池初创公司各出招数。其中,首家欧洲本土电池厂Northvolt采取的方式是与汽车巨头绑定,其目前已与宝马、大众和沃尔沃等品牌达成长期供货协议。但因能源价格的大幅上涨,其在德国北部建厂的计划或将延后。

  另外一些初创公司则寄希望于快速扩张工厂的规模和产能,以此吸引更多投资形成竞争力。例如,Britishvolt就希望投资38亿英镑(44亿美元)在英格兰北部建造一座大型电池工厂,但问题是其目前还未与任何汽车制造商达成订购协议,更难以获得如此大规模的投资。投资了数家电动汽车公司的投资人David Roberts直言不讳,“没有人会凭借你的PPT就给你投资。”

  2017年时,欧盟曾发起成立了欧洲电池联盟(EBA),以此推动欧洲汽车电池产业的发展,该联盟计划,到2030年,本土公司生产的汽车电池供应可满足欧盟90%的需求。

  据电池原材料咨询公司——基准矿物情报机构(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预测,如能达成EBA的规划目标,到2031年时,欧洲本土的电池公司产能将达到1200 GWh;但路透社基于BMI数据计算,在这1200 GWh产量中,亚洲电池公司将占据44%,依旧处于领先地位。

  BMI首席数据官卡斯帕·劳尔斯表示,主导市场的中国、韩国和日本电池公司并不会在欧洲停止发展的脚步,它们正在持续收获全球汽车制造商的订单,并且纷纷开启全球建厂模式。他断言,“欧洲的汽车电池供应大部分将来自亚洲公司。”

  EBA也承认,亚洲公司,尤其是中国电池公司的市场份额或将持续攀高。EBA战略经理伊尔卡·冯·达尔维克还表示,“目前来看,即使在欧洲本土大规模生产电池,也不意味着欧洲拥有该领域的尖端技术或控制权。”(中国经济网 郭跃/编译)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