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泽岳:打造高端出行生态 书写在华成功新篇章

2022-11-10 0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查看余下全文

温泽岳:打造高端出行生态 书写在华成功新篇章

2022年11月10日 0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在电动出行时代,客户需要的不仅仅是高端产品,而是以充电为核心的全方位高端生态系统。我们拓展高端生态系统的第一步,就是为中国市场全新打造奥迪品牌专属充电站。

  “奥迪中国进取2030战略”铺开了奥迪把握市场机遇,持续引领汽车行业转型升级的路线图。其中两个重要内容就是加大本土研发,并推动可持续电动出行。依托这一全新本土化战略,我们希望书写奥迪在华发展新的成功篇章。

  “在电动出行时代,客户需要的不仅仅是高端产品,而是以充电为核心的全方位高端生态系统。”奥迪中国总裁温泽岳表示,“我们拓展高端生态系统的第一步,就是为中国市场全新打造奥迪品牌专属充电站。”

奥迪中国总裁温泽岳

  近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盛大开幕。奥迪携旗下首款纯电动运动旗舰车型奥迪RS e-tron GT和首款“Roadjet陆地专机”车型奥迪Q5 e-tron亮相,并同步推出品牌专属充电站。期间,温泽岳就加快在华电动化进程,推进战略转型等接受了包括中国经济网在内的媒体专访。

  打造高端出行生态 擘画在华发展新蓝图

  “当今市场变革速度非常快,奥迪也在积极突破自我,适应新市场、新需求。”温泽岳说道,“今年4月,我们推出了奥迪在华全新企业战略‘奥迪中国进取2030战略’,铺开了奥迪把握市场机遇,持续引领汽车行业转型升级的路线图。依托这一全新本土化战略,我们希望书写奥迪在华发展新的成功篇章。”

  作为“进取2030战略”的重要组成,首批奥迪充电站将于今年年底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城市商圈陆续投入运营。除此之外,奥迪也正携手大众集团和合作伙伴开迈斯,在中国布局公共快速充电网络。截至10月,奥迪已经拥有了超过8200个充电终端,并计划在2025年建立近2万个充电终端。

  伴随品牌专属充电站的推出,奥迪也将进一步扩充其电动车阵容。12月,奥迪RS e-tron GT将以进口方式引入中国,此外今年奥迪还将推出Q5 e-tron和Q4 e-tron两款国产车型。至今年年底,奥迪将在中国市场共计推出6款纯电动车型。未来三年,奥迪将为中国市场打造5款本土生产的高端电动车型。

奥迪品牌专属充电站

  “我们持续推进电动化攻势的下一步,是推出基于PPE平台的全新一代智能电动车型,其将由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打造,这也是奥迪在华的首个纯电动车型生产基地。”温泽岳表示,新车型将拥有超快充技术、高续航里程、全新电子架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以及全新数字互联生态,特别是大部分设计将由奥迪中国设计团队主导,以更好满足中国用户需求。未来,在这些领域,奥迪中国也将拥有比以往更大的影响力。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奥迪发布了“Vorsprung 2030”全球战略,2026年开始新车型将全面切换为纯电产品,2033年之前逐步淘汰最后一批内燃机的生产。“但在中国市场,2033年后或仍将存在燃油车需求,我们或将根据需求继续提供国产燃油车型。同时,在新能源方面,我们也将根据中国政府最新政策,提供纯电、混动等不同驱动方式车型,推进中国汽车产业的低碳发展。”温泽岳说道。

  携手伙伴坚定投入 书写在华成功新篇章

  当前,伴随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一些造车新势力品牌以及部分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正不断深入豪华车市场腹地。作为曾引领这一市场30年的奥迪而言,无疑也在感受着变化。在温泽岳看来,“良性的竞争会进一步激活市场潜力。回看奥迪成长经历就是与不同竞争者同行,并不断超越自我的辉煌历史。我们乐意看到市场上有的新的造车力量形成,百花齐放可以促使大家进步得更快,行业升级也更快。”

  “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守住初心,造车是一场长跑比赛,不是短跑。过去几十年,我们在硬技术上有着很好的积累,为后续发展打下了雄厚基础。现在,当我们对高端新产品进行定义时,更多也是通过创新技术来发挥作用,以满足客户需求。”温泽岳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现在我们会更关注客户在电动化时代的新要求,因此在‘进取2030战略’中两个重要内容就是加大本土研发,并推动可持续电动出行,从而实现真正的面向未来的高端。”

奥迪连续第五年参展进博会

  早在2012年,奥迪便在中国成立了研发中心,目前该研发中心也是奥迪除德国以外,最大且唯一实现端到端开发的研发中心,具备从车辆的设计到整车完成的全栈研发能力,并拥有超过90%的本土研发人才。未来,奥迪还将进一步扩充其在华研发团队规模,并在智能座舱、为中国市场定制新一代汽车内外部设计,以及用户界面设计方面不断发力。

  “目前,整个大众集团加起来,共有1400名研发人员在中国为奥迪的技术开发工作。如果单看奥迪在北京的研发中心,仅设计团队有20人,但我们计划增至50人。在今后的5-8年内,整个研发中心的规模会再增加500人。我们还有计划组建一个新的UI/UX软件团队,负责用户界面和用户体验的本土数字化研发。另外,我们也在积极和中国的初创公司、大学机构进行合作。”温泽岳介绍道。

  “中国市场对奥迪的发展有着非常大的推动力。在全球相对都不是非常积极的投资环境下,我们仍然对中国市场有着坚定的信心,并不断加大投入。正是出于这样的原因,我们今年在长春成立了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投资达到了26亿欧元。”温泽岳表示。

  2024年前,奥迪及大众集团还将携手中国本土合资伙伴,对中国投资高达150亿欧元,研发重点包括基础设施、电动车、智能交通技术等,进一步加码绿色智慧出行。“深耕中国30余年来,我们和中国一汽、上汽集团建立了深厚的合作伙伴关系,希望未来能够齐心协力,共同书写在华发展的成功新篇章,引领中国的可持续出行。”温泽岳说。(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