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通用、福特将面临倒闭 时间不会太长

2009年04月19日 1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4月19日讯(梁丽霞) 第13届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将于4月22日至28日在上海举办。中国经济网将对本次车展进行全方位的报道。19日下午,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之“程远会客厅”,畅谈汽车业的发展问题。李书福在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时坦言,通用、福特将面临倒闭 时间不会太长。


     汽车业的发展方向是模块化生产 平台化生产

    提到李书福,人们经常会想起他说的一些经典话语。诸如“汽车无非是四个轮子加上一个发动机”。李书福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当初讲这句话,并不是说不了解汽车,而是经过研究了汽车产品以后,得出一个结论,世界汽车工业最后的发展方向就是模块化生产、平台化生产。所谓的模块化生产,就是跟小孩子搭积木一样,同样的零部件,通过不同的装配,不同的设计上的安排,最后出来的车是不一样的。“这就是我说的汽车很简单,四个轮子加上一个发动机,一个车身、一个方向盘,4个沙发,这就是汽车。”

    李书福称,汽车工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或者已经形成的规律,就是模块化生产,模块化生产就是四个轮子、一个发动机、一个车身、一个方向盘、四个沙发,就是集成了。“因为我把汽车产品的特征研究透彻了、抓住了,我才敢于进入这个领域,敢于不断的超前发展。”李书福说。  

    通用、福特将面临倒闭 时间不会太长 

    李书福曾说美国的三大汽车公司10年内会倒闭。对于自己的这一预言,李书福解释,全球经济一体化、投资贸易自由化所带来的世界经济、社会、政治的变化的加速度,是平方、立方的变化,不是1+1=2的变化,这种变化的结果,就是全球产业结构的大调整,全球制造地布局的大变革。那么,对于汽车这个行业所带来的冲击,不是某一个汽车公司和某几个汽车公司所能够阻挡的。 像美国这样的国家,必将进入生命科学、生物工程、空间领域、计算机以及它比较擅长的其他的一些领域。它的人口在全球所占的比例都是可以数的出来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必将对它的国家产业格局产生不可抗拒的变化。      

   根据全世界这100多年来的产业格局的变化,足以证明汽车这个行业的制造地和他的市场重心在不断的发生变化。“通用、福特面临倒闭,而且时间不会太长。我那个时候说就是10年之内,这个东西是不可抗拒的。”李书福说。

    

(责任编辑:梁丽霞)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