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车品牌竞争惨烈 拼价格推入门车成新策略

2009年09月24日 16: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陈喆

  受利好政策的推动,国内车市一举攀上了全球销量第一的位置。然而,销量的增长主要靠小排量车的贡献,豪华车品牌面对国内车市的飘红只能“望市兴叹”。但随着近来国内豪华车市场的回暖,奥迪、奔驰、宝马等豪华车品牌在新产品上市、扩充产能和营销策略等多个层面展开了激烈竞争。

  业内人士指出,欧洲的高档车市场占整体市场的15%~20%,而中国高档车市场只占整体市场的5%左右,中国市场巨大的消费潜力,必然导致豪华车市场竞争加剧。

  竞争空前惨烈

  8月以来,豪华车品牌终于打破了低迷,稍稍赶上了国内车市高速扩张的步伐。

  来自奔驰中国的数据显示,8月奔驰在中国销量突破6000辆,同比增长59%,今年第三次刷新该品牌在国内的单月销量纪录。其中,新E级车8月交车超1800辆,创下奔驰单款车型单月交车量纪录。宝马8月份在中国实现销量9013辆,同比增长63.2%,创下今年最高单月涨幅;奥迪8月总销量达12411辆,奥迪A6以9279辆的销量继续稳居中国高级车市场冠军。

  今年前8个月,奔驰和宝马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增速分别为35%和31.3%,超过了奥迪的17.5%。奔驰和宝马的穷追不舍让奥迪感到了空前的压力。市场的回暖终于让豪华车品牌们不再矜持,拼价格、推入门级车成了奔驰、宝马们在市场上肆意冲杀的最新策略。

  宝马率先在豪华车市场挑起价格战: MINICooper降价,BMW520Li、BMW318i、BMW730Li也先后以相对低配和低价入市,其中宝马318i手自一体进取型2.0L排量车型的指导价为28.3万元,比竞争对手奥迪A41.8T手动基本型的指导价28.34万元还要低400元。

  宝马的价格策略不止于此。宝马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宝马将推出订车补偿,如果延长了消费者提车时间,将给予一定的补偿。”

  而在日前开幕的成都车展上,奔驰C63AMG、奔驰SLK55AMG、SL63AMG、全新E级Coupe四款新车“组团”上市,一举搅乱高端车市场。

  雷克萨斯首款小排量车ES240也于9月初上市,试图在小排量高端车市场分得一杯羹。

  奥迪尽管产品上市频率赶不上竞争对手,但稳定的销量足以让奥迪傲视群雄,即将上市的国产Q5也让奥迪增添了保持领先地位的砝码。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要通过产品质量和推出新品的方式来巩固奥迪品牌在国内的领先地位。”

  产能瓶颈待破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豪华车市场的回暖也让各大品牌感到了产能的吃紧。“奥迪A4L已经提不到现车了,而且不能挑颜色,”长春一位一汽大众经销商告诉记者。

  身为销量冠军,奥迪在产能扩张方面也占到了先机。奥迪产能不足的局面将随着全新的一汽-大众全数字化新奥迪总装车间的正式投产而成为历史。据介绍,一汽奥迪新工厂将具备10万辆的产能,再加上老工厂的10万产能,总产能达到20万辆,将一举解决困扰奥迪的产能瓶颈。

  而备受产能困扰的华晨宝马年度销量将逼近4.1万辆的产能极限,尽快解决产能问题已经成为华晨宝马的首要工作。

  据了解,华晨宝马二期工程已于近日获批,设计产能7.5万辆,建成后宝马国产车的总产能将超过11万辆。一旦成功投产,宝马在华发展的产能障碍也将被扫除。

  另外,北京奔驰的工厂产能扩建行动也正在进行当中,其中原属克莱斯勒的车间将通过改造为奔驰所用。

(责任编辑:李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