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租车调价将开听证会 将适度投放增加一些出租车

2013年04月12日 17:15   来源:北京晚报   孟环

  北京的出租车改革正紧锣密鼓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近期会出台一个综合管理措施,包括必须要理顺价格,会依法走听证等程序。今天上午8时,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做客北京城市管理广播“对话一把手”节目时透露,本市第十阶段的“排堵保畅”更多关注如何让城市交通更顺畅,让市民选择的交通方式更理性,出行方式更理性。

  中心城区

  三年内增加50万停车位

  在回答市民关于停车难的问题时,刘小明表示,停车是北京交通中最难解决的问题,目前本市已制定停车设施建设与管理的三年计划。包括“挖潜”行动,把自有车位利用好,错时共享等;建设行动,集中建设公共的停车设施和停车楼,比如五棵松停车楼明年十一前可以使用,南锣鼓巷、动物园都会建设停车楼。再比如一些公共绿地、学校操场的地下,是否可以考虑建设地下停车位。

  未来三年,本市的中心城区预计整体增加40万到50万个停车位。同时也要抓管理,把小区周边的停车位设置与管理纳入规范,道路上不能随意施划停车位,对此种行为执法部门要严格执法。

  上半年京开高速

  部分路段设公交专用线

  有市民提出,本市应多开设公交专用道,并恢复一些差别公交车,比如设置3元的条件较好的空调公交车。对此,刘小明给予肯定:“今年会打造600公里的快速通行网络,由年底的465公里轨道交通、60公里的大容量快速公交、进一步优化的100多公里公交快线组成。年底还有一部分线路,可以通过网络、手机查询到公交车运行到哪里。同时,本市可以考虑根据不同的用户需求,开通不同的公交线路。比如有些车就是上下班时间开,有些车固定时间段开,吸引原来开车、打车的人来坐公交。”刘小明还透露,计划今年上半年在京开高速的玉泉营到菜户营、玉泉营到六里桥、莲花桥等路段,先划出公交专用线。

  此外,今年还会设置60条到80条公交接驳线路,让人们更方便地选择坐地铁。一系列换乘设施也会把人们更多地吸引向地铁,比如因为大北窑桥上有300路,准备在桥上设垂直换乘步道,方便换乘桥下的地铁,不必再在桥区绕行。安贞桥、朝阳门桥、东四十条桥等都会有相关换乘改造。

  将适度

  投放增加一些出租车

  众多网友抱怨96106叫不到车,96103、96109这些叫车电话的成功率不高、效率不高。对此,刘小明表示,本市将统一电召接入号,希望今后达到24小时内预约99%成功率,半小时内的及时预约70%到80%的成功率。恶劣天气下被叫车出行,造成一定的损失会考虑对司机进行补偿和保障。

  刘小明强调,本市交通出行将治污与治堵结合,以公共交通和绿色出行的自行车为主,以个性化小汽车出行为辅助,以出租车等特殊需求、特殊功能为补充。本市要充分发挥出租车现有运力,部分单班调整为双班,发展一批电动出租汽车,再适度投放增加一些出租车。动态实时调控,出租车空驶率超过40%时,不投放调整车辆,一般里程利用率到70%时就要调整。目前,北京现有里程利用率68%(即平均出租车行驶100公里,其中68公里是载客行驶)。

  将在王府井等地区

  设20个出租车调度站

  刘小明还表示,本市会大力发展电召出租车和定点候车,因为出租车扫马路寻找乘客的方式效率低、空驶率高、污染排放多。本市将在王府井、金融街、CBD等地区规划建设20个调度站,引导大家去调度站候车;并在小区门口等处建设600个定点候车站点。

  谈到目前出现的叫车软件问题,刘小明表示,这些软件目前没有经过认证,都是市场行为,今后应进一步规范准入。他还指出,本市坚决打击正规出租车拒载、绕路、砍价现象,投诉热线为96123。遇到类似投诉,将视情况处理企业和驾驶员,严重的将惩罚企业退出出租行业,驾驶员则进入黑名单,5年之内不许进入该行业。

(责任编辑:杨斯阳)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