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克萨斯比英菲尼迪差什么

规模盛大的北京车展,值得关注的看点很多。一个机缘巧合,让我们从英菲尼迪与雷克萨斯的比较入手,做了一组车展观察的文章。中国经济网汽车关注到,作为高档车,在中国市场是立足长远做品牌,还是单纯地要销量;是犹犹豫豫,还是诚心诚意?考验着决策者的定力,也决定着品牌的命运。相信两年之后的北京车展就会给出一个阶段性的答案。 [详细]
    本届北京车展,雷克萨斯品牌是继两年前的北京车展之后,第二次被丰田“放单飞”,依然表现出明显的不适应。  


  本来,雷克萨斯在展馆外挂满了巨幅广告,“全球首发”等字样吊足了观众的胃口和期待。没想到,在W3馆内的雷克萨斯展台,来早了不让进来,走晚了可能被轰出去;好不容易进入展台,要么不让进入车内,要么拿不到资料;展出的车型不再像以往一样处处体现精致、完美;或许也是几经“精益”之后的车衣,成为整个车展独树一帜的“露臀装”,风头出尽、洋相出尽﹍﹍  


  在一些观众的眼中,关于这一品牌的美好神话几近打破。
    对于之前的比较,也许有人会说,大家对雷克萨斯的要求是不是太高了?人们是不是和雷克萨斯“过不去”啊?  


  其实不然!众所周知,雷克萨斯一贯倡导的品牌理念是:矢志不渝,追求完美。况且,在过去的25年间,雷克萨斯品牌从无到有,再到2013年销量超过50万辆,几乎打破“但凡高档车,必定是百年传承”的神话。奇迹的背后,恰恰是雷克萨斯品牌对自己近乎苛刻的要求,对细节近乎完美的追求。下面一段在提及雷克萨斯品牌时常见的文字,非常具有代表性:  


  雷克萨斯品牌汽车自从1989年诞生以来,以东方独特审美和尖端造车工艺创造了令汽车业瞩目的完美豪华车代表,雷克萨斯以其低调奢华和绝佳驾乘的舒适性征服了无数挑剔的顾客,汽车时代完美的产品加上“以客为尊”先进服务理念,代表了整个豪华车领域的全新服务标准。
    此次北京车展,英菲尼迪与雷克萨斯两个品牌恰恰比邻而居,这样两个都在北美市场取得成功的高档车品牌,对面刚好是全球高档车的老大——宝马,双方既有共同挑战“行尊”的意味,更有展开一场PK的现实。为此,中国经济网汽车对两个品牌的展台特别留意,并做了一个简单的对比。  


  从展台上看,雷克萨斯与英菲尼迪同样的展台面积,都是坐南向北,主色调一白一黑,作为高档车都是力求“高大上”布置,但效果上却大为不同。  


  雷克萨斯有14辆展车悉数登上展台,不但在东北、西北和西南3个角摆了展车,设置了围栏,而且在东、西两面的中间也码放了展车,观众只能在较狭窄的车缝中间进出;而在沿主通道的展台北面,也摆放了展车,设置了资料发放台,展车缝隙之间同样狭窄。
    一个偶遇的场景,让中国经济网汽车有了将英菲尼迪与雷克萨斯在本届车展作一番对比的打算。尽管,我们此举可能“两头都不落好”:至少在表面上看,鼎盛时期的雷克萨斯,其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仅次于奥迪、宝马,几乎从不把德系“三强”以外的品牌放在眼里,2013年在华销量大约是英菲尼迪销量的4倍;而雄心勃勃的英菲尼迪,赶超的同样是奥迪、宝马和奔驰这德系“三强”,其目标是抢坐“第四把交椅”,更不在意其他品牌,更甭提已经“式微”的某些品牌了。  


  英菲尼迪与雷克萨斯在展台上的“比拼”是从早晨开始的。27日早上8时,笔者从展馆北面的5号门进入,几分钟后来到W3馆,英菲尼迪展台已率先开放,赶早的、想仔细观展的人陆续进入展台,整个W3馆只有在这里可以赏车,其他都还蒙着厚厚的车衣,或戒备森严地拦着围挡。隔壁的雷克萨斯展台始终是按兵不动,来来往往的只有工作人员、保洁人员。
    在中国豪华车市场,无论是品牌影响力还是入场时机,雷克萨斯的起点都要高于BBA之外的所有对手,因此也一直扮演着“四阿哥”的角色。但面对沃尔沃与凯迪拉克的猛然提速,以及销售时网络泾渭分明,销量统计时又合二为一的捷豹路虎,如果2014年里雷克萨斯的反击依旧像之前那样绵软无力,失去的不仅仅是那个已经开始晃动的座次排名,甚至有被边缘化的危险。  


  雷克萨斯在2013年里创下的52万辆的全球销量纪录,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却只能用中规中矩来形容。  


  凭借7.4万辆的销量,雷克萨斯在中国获得了16%的同比增长,跑赢了市场大盘,不过距之前设定的7.5万~8万辆的销售目标还是差了一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