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看汽车产业发展脉络

2015年03月30日 10:29   来源:汽车周报   

  《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5年修订)》日前出台。此次修订是该目录自1995年首次颁布以来所进行的第6次,也是历次修订中开放幅度最大的一次。从条目上看,一是大幅减少了限制类条目,限制类条目从2011年版《目录》的79条减少到38条;二是放宽外资股比限制,“合资、合作”条目从2011年版《目录》的43条减少到15条,“中方控股”条目从2011年版《目录》的44条减少到35条;三是鼓励类条目数量基本不变,保持了政策总体的稳定性、连续性。

  日前,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5年修订)》(以下简称《目录》)。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于2015年4月10日起施行的这份新《目录》,是在中国经济新常态背景下进行的修订。主要修订原则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积极主动扩大开放,重点扩大服务业和一般制造业开放;二是转变外资管理方式,通过节能、环保、技术、安全等措施能够实现内外资一致监管的条目不列入限制类;三是调整优化经济结构,鼓励外商投资现代农业、高新技术、先进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承接高端产业转移,鼓励外商投资研发环节;四是进一步增加透明度,按照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要求,允许类项目原则上不再保留外资股比限制,所有外资股比规定在《目录》中列明。

  据悉,此次修订是《目录》自1995年首次颁布以来所进行的第6次,也是历次修订中开放幅度最大的一次。从条目上看,一是大幅减少了限制类条目,限制类条目从2011年版《目录》的79条减少到38条;二是放宽外资股比限制,“合资、合作”条目从2011年版《目录》的43条减少到15条,“中方控股”条目从2011年版《目录》的44条减少到35条;三是鼓励类条目数量基本不变,保持了政策总体的稳定性、连续性。

  在鼓励类条目中,修改了76个条目,主要是调整指标和优化结构,鼓励外商投资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质量。例如,与汽车产业相关的汽车电子集成系统此次即不再被列入限制类别。

  历次修订凸显产业进步

  作为国内指导外商投资的重要文件,《目录》是一份基础性的政策指引,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从《目录》所进行的多次修订,也能大体看出国家对相关产业发展在不同阶段所进行的一些政策调控,其目的都是要进一步完善利用外资政策,更好地发挥外资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中国工业报记者注意到,在1997年版《目录》中,有关汽车产业的主要条目放在了“机械工业”项下,其中鼓励条目包括汽车、摩托车模具、夹具制造,汽车、摩托车用铸锻毛坯件制造,汽车、摩托车技术研究、设计开发中心等。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鼓励条目中,包含了制动器总成、驱动桥总成、变速器、柴油机燃油泵、活塞(含活塞环)、气门、液压挺杆、轴瓦、增压器、滤清器(三滤)、等速万向节、减震器、座椅调角器、车锁、后视镜、玻璃升降器、组合仪表、灯具及灯泡、专用高强度紧固件等,其中有不少现在看来已经非常普通的零部件当时在国内制造是有难度的。 在2002年版《目录》中,有关汽车产业的主要条目又放在了“交通运输制造业”项下,其中有关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的鼓励类条目中,列有制动器总成、驱动桥总成、变速器、柴油机燃油泵、柴油机涡轮增压器、柴油车机外排放控制装置、滤清器(三滤)、等速万向节、减震器、组合仪表、专用高强度紧固件等,其难易程度与1997年版《目录》相似,但把活塞(含活塞环)、气门、轴瓦、座椅调角器、车锁、后视镜、玻璃升降器、灯具及灯泡等小项拿掉了,反映了几年来汽车产业的进步。

  在2004年版《目录》中,有关汽车产业的条目变化不大。由于自2002年开始的中国汽车产业“井喷”式行情的出现,在2007年版《目录》中,对有关汽车产业的鼓励类条目进行了大幅度的增加和调整。

  并且自2007年版《目录》开始增加了汽车发动机再生制造的内容,自2011年版《目录》起增加了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和新能源发动机等内容。

  比较一下最新的2015年版《目录》,能够明显感觉到,只在“汽车制造业”项下即列有汽车发动机制造及发动机研发机构建设、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及关键技术研发、汽车电子装置制造与研发、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四大条目,其中的小项很多,如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及关键技术研发中的双离合器变速器(DCT)、无级自动变速器(CVT)、电控机械变速器(AMT)、汽油发动机涡轮增压器、粘性连轴器(四轮驱动用)、自动变速器执行器、液力缓速器、电涡流缓速器、汽车安全气囊用气体发生器、燃油共轨喷射技术(最大喷射压力大于2000帕)、可变截面涡轮增压技术(VGT)、可变喷嘴涡轮增压技术(VNT)等。这些零部件关键技术与1997年版《目录》相比,可以说其技术的复杂性和先进性上升了好几个层级。

  相关项目分布广泛

  从最新的2015年版《目录》中能够观察到,除了大部分列于“汽车制造业”项下有关汽车产业的鼓励类条目外,在其他类别产业项下也分布着不少与汽车制造相关的条目,如“通用设备制造业”项下的高档数控机床及关键零部件制造,汽车车身外覆盖件冲压模具,汽车仪表板、保险杠等大型注塑模具,汽车及摩托车夹具、检具设计与制造,垂直多关节工业机器人、焊接机器人及其焊接装置设备制造,FTL柔性生产线制造,激光切割和拼焊成套设备、激光精密加工设备,报废汽车拆解、破碎及后处理分选设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再制造,柴油车排气净化装置,汽车动力电池专用生产设备的设计与制造,第三代及以上轿车轮毂轴承制造,汽车用高分子材料(摩擦片等)设备开发与制造,高密度、高精度、形状复杂的粉末冶金零件及汽车用链条的制造,废旧轮胎综合利用装置制造,四鼓及以上子午线轮胎成型机制造,滚动阻力试验机、轮胎噪音试验室制造等。

  此外,在“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项下的动力镍氢电池、锌镍蓄电池、锌银蓄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能电池;“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项下的机动车充电站、电池更换站建设、经营;“金属制品业”项下的汽车、摩托车轻量化及环保型新材料研发与制造;“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项下的树脂基复合材料;以及“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与“化学纤维制造业”项下的子午胎用芳纶纤维及帘线生产,环境友好型含氟制冷剂,包括一些合成材料、合成纤维原料、合成橡胶、工程塑料及塑料合金等,都能或多或少看到汽车产业应用的影子。 产业发展的晴雨表

  在“汽车电子装置制造与研发”项下,最新的2015年版《目录》中出现了发动机和底盘电子控制系统及关键零部件,车载电子技术(汽车信息系统和导航系统),汽车电子总线网络技术,电子控制系统的输入(传感器和采样系统)输出(执行器)部件,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电子控制器,嵌入式电子集成系统,电控式空气弹簧,电子气门系统装置,电子组合仪表,ABS/TCS/ESP系统,变速器电控单元(TCU),轮胎气压监测系统(TPMS),车载故障诊断仪(OBD),发动机防盗系统,自动避撞系统等,反映了当下较为全面的汽车电子技术的现状,但在智能汽车与互联网融合方面所提及的技术还有所欠缺。

  另外,从能够反映汽车产业技术演变的一项相对独立、同时又是目前我国汽车产业科技攻坚中最为艰难的(自动)变速器来看,1997年版和2002年版《目录》中皆只提到了“变速器”。按当时的汽车产业状况看,这应当理解为手动变速器(MT),即那时国内汽车产业连手动变速器的制造也还没有成熟。2004年版与2007年版的《目录》中,相关条目则变为“自动变速器”。记得当年吉利的3速AT项目还获得过中国汽车科技进步一等奖,可见当时在国内几乎没有自动变速器生产的情况下,对于自动变速器能够落地生产的强烈愿望。在2011年版《目录》中,相关条目变成“双离合器变速器(DCT)、电控机械变速器(AMT)”,当时无级自动变速器(CVT)并不在鼓励之列。2015年版最新的《目录》中,相关条目演变成“双离合器变速器(DCT)、无级自动变速器(CVT)、电控机械变速器(AMT)”,CVT又回到了鼓励之列,反映出政策制定者对汽车产业的认识随着几种自动变速器的市场应用也在及时调整。需要指出的是,6速及以上液力变矩变速器(AT)在历次的《目录》修订中均没有列出,与国际相关主流技术和国内产业现状似乎不符。(赵三明)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欢迎投稿

欢迎投稿汽车行业各类文章,相关稿件请发至:car@c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