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举办,经过三个阶段的公正、公开、民主推荐和评选,“中国汽车2016年度杰出人物/企业/品牌/车型”最终评选结果揭晓。本次活动评选出人物类、企业类、品牌类、车型类等四大类别共10个奖项。

11.jpg

中国汽车2016年度杰出领袖—魏建军

无论业界内外,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的低调和沉稳都是闻名的。而在2016年,魏建军却高调了一把,推出了借以自己姓氏命名的全新豪华品牌——WEY,这在中国的汽车制造史上尚属首创。通过WEY品牌,长城汽车要在国内定义属于自主SUV的“豪华”。2016年,长城汽车的业绩表现同样高调,销量突破百万辆大关,净利润也将毫无疑问地突破百亿元。长城汽车在2016年全年的累计销量达107.44万辆,同比增长26.01%;超出年初设立的95万辆销量目标13.1%;201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高达72.09亿元,按此推算,其全年净利润将超过100亿元。

杰出经理人 张丕杰.jpg

中国汽车2016年度杰出经理人—张丕杰

2016年是一汽-大众成立的第25年,同时也是其"发轫"之年。站在25周年的时间节点上,身为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的张丕杰,带领着一汽-大众取得了优秀业绩。2016年,一汽-大众实现整车销售190.43万辆(终端销量,包含奥迪进口车),同比增长12.7%;2016年也是一汽-大众的产品投放密集期,全新宝来、全新迈腾、新捷达、蔚领和全新奥迪A4L、新奥迪Q3等新车型相继推向市场。 评选张丕杰为“中国汽车2016年度杰出经理人”,既是我们对张丕杰以及一汽-大众在去年取得的成绩肯定,更是善意地鞭策:未来还需快速克服在SUV、新能源、互联网+等方面的短板。

2.jpg

中国汽车2016年度杰出新人—刘智

首次设立年度新人,并将此授予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刘智博士,既是肯定首位中国籍总裁在去年取得的优秀业绩,更是为这样一个跨过百年的伟大品牌感到振奋。2016年,宝马迎来自己的100周年华诞;自3月起,宝马集团以一系列高科技演示的全球巡展及百年概念车系列,展示了清晰的个人交通出行在2030年以后的整体构想;BMW Motorrad VISION NEXT 100等概念车相继亮相,体现了宝马集团未来创新和技术的发展方向。 跨越百年的宝马在2016年的表现同样不俗。2016年,宝马和MINI的销量为51.63万辆,同比增长11.3%;宝马还向中国市场推出了众多优秀的产品。

5.jpg

中国汽车2016年度杰出企业—江淮汽车

谈及未来,董事长安进表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整体实施,江淮汽车整装待发,将整合全球资源,筑起新的优势,努力将产品推向中高端,朝着百万辆级综合型汽车集团的目标奋勇前进。

8.jpg

中国汽车2016年度杰出社会责任企业—一汽-大众

2016年,“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成立四周年;截至2016年5月底,“宝贝之家”共收治病患孤儿906名,其中843名孩子完成救助,走向新生;每周,一汽-大众青少年足球训练营的小球员们都会在教练的指导下积极训练。一汽-大众用实际行动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打造健康的慈善环境,让公益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9.jpg

中国汽车2016年度杰出品牌—解放

今年是解放60周年华诞,一汽解放作为共和国汽车工业的长子,60年是争第一、创新业、担责任的60年,巨大的中国自主企业的责任不断鼓舞着解放人前进,这是解放持续领先的力量源泉。一汽解放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就是对解放60华诞最美好的祝贺。 展望即将到来的2017年,一汽解放制定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发展目标。2017年解放整体销量目标挑战22.7万辆,市场份额欲达到20.5%。

杰出车型(轿车).jpg

中国汽车2016年度杰出车型(轿车类)—奔驰新E级、奥迪新A4L

将年度杰出车型同时授予奔驰全新长轴距E级车、一汽-大众奥迪新A4L,是肯定两者在各自的细分市场均树立行业发展标杆。作为“全球智能行政座驾”,奔驰全新长轴距E级车上市以来颇受业界关注,在设计、智能驾驶、车载互联等方面均树立了新的标杆。经典车型奥迪A4L革新而来,科技感和品质感都提升到同级别车型的全新高度。从9月上市后,全新奥迪A4L凭借全面升级的产品力,收获了良好的用户口碑,销量正在迅速攀升;在业已到来的2017年,全新奥迪A4L将以王者之姿,再度树立豪华B级轿车市场全新标杆,延续奥迪品牌作为标准引领者的市场地位。

杰出车型(SUV).jpg

中国汽车2016年度杰出车型(SUV类)—宝沃BX7、汉腾X7

宝沃BX7和汉腾X7是2016年SUV市场的两大黑马,尽管两款新车的品牌战略和产品定位均大不相同,但殊途同归,都是新生品牌为了实现快速腾飞的诚意之作。作为老牌德国汽车品牌重获新生的首款产品,宝沃BX7从2015年法兰克福车展全球首发,到北京车展正式上市,全年(8个月)累计获得超过4万辆的销售订单。一套好的动力总成,周到的主动、被动安全性,以及全面、丰富的装备,再加上不到8万元的起步价,让汉腾X7迅速地在竞争异常激烈的SUV市场占得一席之地。

杰出车型(MPV).jpg

中国汽车2016年度杰出车型(MPV类)—上汽通用GL8

大气尊贵的外观、豪华舒适的空间、一流的安全设计、强劲动力和宁静顺畅的驾乘感受,让别克全新一代GL8在11月初上市后便成为大型豪华MPV的领军车型。2016年11月,别克GL8的销量达到了9030辆,同比大增54%,强势领跑高端MPV市场。 从2000年4月上市到今天,别克GL8已经走过整整16年半的光景,历经多少竞争对手轮番进攻,依然保持王者地位。未来,GL8顶配版车型将作为别克Avenir子品牌旗下首款车型,与多款进口MPV车型如丰田塞纳、阿尔法和克莱斯勒大捷龙、日产贵仕等一决高下。

13.jpg

中国汽车2016年度杰出车型(新能源乘用车类)—北汽EX200

北汽新能源一直是电动车领域的佼佼者,从成立之初就一直秉承着“用户思维”的商业导向,“管家式”服务让人印象深刻。凭借过硬的产品力和优秀的服务质量,北汽新能源在2016创下了销量同比增长138.73%达4.8万辆的良好业绩。特别是在电池供应限制、补贴政策不明朗等利空因素的背景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明星车型北汽新能源EX200更成为“年度爆款”。从2016年4月,北汽新能源EX200在北京车展正式上市,凭借靓丽的外观,稳定的品质,舒适的空间以及智能科技配置等超越同级的产品优势,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