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爆增 北京皮卡市场缘何“热火朝天”(一)

2019年02月27日 07: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龚磊   

  自从北京相关部门加强对外地牌照车的进京管理之后,皮卡作为“一类”货车不受上牌限制,虽然不能进入五环内,但是对于在北京五环外居住和上班的用户来说,一点影响都没有。“坊间传言皮卡也将在北京参与摇号,许多人先下手为强,为占牌照选择购买价格便宜的皮卡;此外,国家相关部门也在大力推动皮卡市场的发展,放宽皮卡车进城的限制范围。”王宝清如是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近日发现,北京五环外马路边、小区内以及地铁口停放的皮卡数量明显增多。带着疑问,记者走访北京汽车交易市场,采访了皮卡经销商、用户、行业专家等,希望《销量爆增 北京皮卡市场缘何“热火朝天”》系列报道,能为网友一一解开谜团。 

  走进位于北京五环外的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不难发现,之前大家很少关注的皮卡车,大多挂上了“免摇号、上京牌”的招牌,引得不少消费者驻足询问。 

  一直以来,在用户眼中,皮卡始终是辆货车,缘何迅速受到用户青睐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与来看皮卡的王师傅攀谈起来。王师傅告诉记者,自己家和单位都在北京顺义区,地处五环外,之前没摇上号,就买了一辆车挂河北牌照做为代步工具。没想到的是,去年8月,限制外地牌照车辆进京政策公布,从2019年11月1日起,外地车在北京一年最多只能行驶84天。

  “看中了皮卡无需摇号,可以在五环外使用的便利。同时,皮卡越野性好、通过性强,周末还能带家人开车去游玩,简直就是一举两得,我决定这次购买皮卡。”王师傅说。

  无独有偶,今年1月初就果断“出手”购买皮卡的吴先生,也住在北京五环外,他告诉记者,今天带几个朋友来买皮卡,“只要单位和家在五环外,其实皮卡是个很好的选择,如果有进城需求,就把车停在五环边的地铁口或者公交车站,乘坐公共交通也很方便。” 

  “听说有可能对皮卡进行限购,先买辆便宜的占牌照。这款长安神骐F30汽油皮卡全办下来才6万元,性价比高,配置、性能都不错。”吴先生满意的说到。 

  从两位购车用户的交谈中不难看出,北京皮卡市场升温,是非京牌机动车用户对政策进一步收紧的回应,大家转而将目光投向了相对冷门的皮卡。另外,购车用户选择购置皮卡“占住”北京牌照,方便交通出行。 

  众多周知,北京从2010年起开始摇号购车,随着摇号人数增多,指标数量减少,在北京想要买车是难上加难。2019年北京小客车指标年度配额为10万个,其中,普通指标额度为4万个,新能源指标为6万个。不仅普通燃油车指标中签更难了,就连新能源汽车指标都得排到8年后。

  有据数据显示,2018年1月北京地区皮卡销量仅为313辆,从8月起销量迅速上升,11月皮卡销量达1961辆,同比增长402.8%,12月销量更是高达4391辆,同比增长1234.7%。今年1月,北京地区皮卡销量为3438辆,从区域排名来看,北京从全国倒数第三一跃成为前三名,令人瞠目咋舌。 

  江淮皮卡华北区销售总监王宝清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分析,北京皮卡市场此次销量爆增的主要原因是政策所致,自从北京相关部门加强对外地牌照车的进京管理之后,皮卡作为“一类”货车不受上牌限制,虽然不能进入五环内,但是对于在北京五环外居住和上班的用户来说,一点影响都没有。现如今皮卡产品配置在安全性、可靠性、舒适性方面都趋向乘用车,所以成为此类用户的最佳选择。 

  “坊间传言皮卡也将在北京参与摇号,许多人先下手为强,为占牌照选择购买价格便宜的皮卡;此外,国家相关部门也在大力推动皮卡市场的发展,宣布取消双证以及放宽皮卡车进城的限制范围,这也是不断提高北京皮卡市场销量的原因。”王宝清如是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龚磊)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销量爆增 北京皮卡市场缘何“热火朝天”(一)

2019-02-27 07: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龚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