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汽车环保创新 一汽-大众引领产学研合作新风向

2020年09月03日 07: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一汽-大众依靠突出的品牌影响力和示范力,将企业发展与社会进步紧密结合,回馈产业发展、推进社会进步。由此,一汽-大众携手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建立“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以此促进产学研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中国汽车环保科技的发展。

  “在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期,以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背景下,一汽-大众身为产业领军者,更应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经验、体系等方面优势,开拓创新,促进产学研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中国汽车环保科技的发展,”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刘亦功,在昨日(9月2日)举行的一汽-大众&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资助仪式暨企业社会责任创新论坛上表示。

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刘亦功 郭跃/摄

  事实正是如此,销量连续两年下滑,又遭疫情突袭,让中国车市面临极大挑战。但凭借完善的体系和雄厚的底蕴,一汽-大众却得以化危为机,脱颖而出,继2019年将阔别四年的乘用车企销量冠军重收囊中,一汽-大众今年一鼓作气再进一步。今年1-7月,一汽-大众成为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销量突破百万辆大关的企业,领先优势大幅扩大,无愧为产业领军者。

  继而,作为负责任的企业,一汽-大众也渴望依靠突出的品牌影响力和示范力,将企业发展与社会进步紧密结合,以此回馈产业发展、推进社会进步,这也正是一汽-大众携手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建立“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的初衷。

活动现场 郭跃/摄

  聚焦至首届“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一汽-大众为其提供了总计450万元的种子基金作为科研资助。对此,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徐光评价,“该计划发起于疫情时期,同时是贯彻落实一汽-大众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再一次体现了其作为汽车行业领军企业的责任担当。同时,近年来,一汽-大众始终主动强化绿色发展理念,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公益活动做出了积极而重大的贡献。”

  对于“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的具体意义和作用,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振刚从“‘科技+公益’引领汽车环保创新”的视角进行了阐述:“一汽-大众资助汽车环保科技创新,推动高院科研院所等聚焦汽车创新领域,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和智力支持。‘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为社会领域创新管理、为完善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借鉴案例。”

  一汽-大众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办公室主任李志宏则表示,“‘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致力于全产业链环保科技水平的提升,在模式、领域和内容三个方面实现了创新。未来,一汽-大众将继续坚持前瞻性思考,始终关注社会与汽车行业发展中的热点议题,不断推进汽车环保科技进步与企业社会责任发展。”

活动现场 郭跃/摄

  一汽-大众(技术)副总经理迪亚德也表示,“汽车行业正处于变革时代,变革发生在很多维度。在绿色环保方面,汽车企业肩负重要责任。而环保不仅涉及产品,更在于电能来源。一汽-大众非常重视能源转换,在技术和生产层面都着力进行改善与长远布局。今年10月,一汽-大众会推出第一款MEB车型,届时佛山MEB工厂所使用的电能都将来自清洁能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跃)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聚焦汽车环保创新 一汽-大众引领产学研合作新风向

2020-09-03 07: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