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繁星”助力梦想 上汽大众一路“童”行

2023-06-06 0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查看余下全文

点亮“繁星”助力梦想 上汽大众一路“童”行

2023年06月06日 0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6月2日,上汽大众带领10余名志愿者走进新疆克拉玛依第十九小学进行公益探访,首次将“繁星计划”及STEM教育拓展到非上汽大众援建的希望小学。今年3月起,上汽大众携手青基会发起一路“童”行——上汽大众繁星计划希望小学公益行动,目前已经走进了广西宾阳县邹圩镇上汽大众希望小学与陕西汉阴县涧池镇斯柯达希望小学。

  作为可持续的企业公民,上汽大众广泛参与教育、安全、环保、社区与文化等领域的公益行动。在全国多地建立有上汽大众生产基地的地方,这家企业都在践行可持续公民的责任。未来,上汽大众将继续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将可持续发展理念与发展战略相融合,让公益的DNA融入企业的每一个关键行动之中。

  上周五(6月2日),在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上汽大众带领10余名志愿者走进新疆克拉玛依第十九小学进行公益探访,首次将“繁星计划”及STEM教育拓展到非上汽大众援建的希望小学。

一路“童”行——上汽大众繁星计划走进克拉玛依第十九小学

  克拉玛依市第十九小学建立于1959年,目前开设有30个班级,共1205名在校学生和92名教职员员工。在这里,上汽大众员工及媒体志愿者为孩子们带来了为他们量身定制的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课程。

  其中,低年级的学生从“科学是什么”入手,一步步探究身边的常见场景与科学的关联。在了解科学的奥秘之后,志愿者带领孩子们从太阳能的原理入手,动手实践制作了太阳能小车。高年级的孩子们则化身工程师,在老师的带领下以小组为单位,一些人学习了利用空气流动原理制作风车;还有些人结合垃圾分类的知识,制作了可以承载不同垃圾的纸箱车。

孩子们正在讨论

  在课堂上,中国经济网记者看到了孩子们脸上洋溢的笑容,眼中充满的求知欲望。在一次次的举手答问和热烈的互动中,孩子们通过这些课程将科学更好地运用到实践之中,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也获得了更好的锻炼。

后备箱市集

  在严谨又有趣的STEM课程之外,志愿者们还发挥自身所长,通过后备厢市集的形式,为孩子们普及道路交通安全知识,为他们上下学的路途增添一份知识带来的安全守护。同时,活动里还开展了义工劳动、篮球友谊赛、花样腰鼓和舞龙舞狮等特色课程体验,通过默默的陪伴与热情的互动,志愿者和孩子们拉近了与彼此的距离,一起留下了难忘又美好的回忆。

舞龙舞狮特色课程

  点亮“繁星” 助力梦想起航

  作为可持续的企业公民,上汽大众依托CSR2025战略,在合规经营、产品、零碳之路、员工、伙伴责任和社会公益方面持续发力,实现企业与社会的价值共享,推动公司及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上汽大众广泛参与教育、安全、环保、社区与文化等领域的公益行动,其中“繁星计划”是上汽大众的标志性项目。

  “繁星计划”始于2015年,由上汽大众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青基会)共同发起。截至目前,项目累计捐赠超过1,600万元,在湖南、河南、广西、湖北、新疆、贵州、陕西、云南等地援建了11所希望学校,帮助学校改善基础设施与教学环境、提供教学设备与教学资源等。每年有超过千名青少年因此受益,总受益人数超过2万人。

STEM课程

  近年来,“繁星计划”迎来升级,以STEM教育为着力点,通过课程研发、教师能力建设、配套活动开展等多重措施,从希望小学硬件提升转型为助力培育乡村教育软实力,将汽车诞生背后的价值——科学探索与创新精神,以教育公益的方式惠及儿童,助力孩子梦想启航,逐梦星辰。

  据介绍,项目已经完成了全部12门主题课程的开发工作,面向学前班及1-6年级学生,涵盖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地球与宇宙科学、技术与工程等领域,涉及地球、材料、机械、植物、昆虫等学科核心概念,并将率先在上汽大众援建的希望学校全面推广。

  今年3月起,上汽大众携手青基会发起一路“童”行——上汽大众繁星计划希望小学公益行动,带领志愿者探访位于广西、陕西等地的上汽大众捐资援建的希望小学,并为当地师生带去最新的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课程。

  截至目前,项目已经走进了广西宾阳县邹圩镇上汽大众希望小学与陕西汉阴县涧池镇斯柯达希望小学。而本站“一路‘童’行——上汽大众繁星计划希望小学公益行动”,则走到了新疆,并首次将“繁星计划”及STEM教育拓展到非上汽大众援建的希望小学。

  践行可持续发展 实现价值共享

  事实上,上汽大众与新疆的缘分远早于此。上汽大众新疆工厂是新疆地区首个乘用车生产基地,实现了新疆地区乘用车生产零的突破,填补了当地乘用车制造领域的空白。上汽大众新疆试车场位于素有“火州”和“风库”之称的吐鲁番盆地,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极热干旱综合性试车场。

  除了工厂与试车场,上汽大众在新疆留下了最早一批公益行动的足迹。1995年,上汽大众关注到青少年教育在欠发达地区发展中的重要性,开始在新疆地区援建希望小学。自2012年起,公司连续5年向新疆地区捐助教育资金,并为当地学校配备电脑室、美术室和体育器材。

  今年,上汽大众途昂X在新疆克拉玛依带来一场主题为“昂然见新疆 拓宽人生疆域”的活动,不仅展示了汽车产品背后的硬实力,参与者们也在活动中扩宽人生的疆域。用教育公益惠及当地居民,助力当地科教事业发展,是一位可持续企业公民为自己所在社区做出的一点贡献。经过多年的深耕,上汽大众希望用行动证明自己对推动当地经济文化发展的诚意,力争做合格的“美丽新疆人”。

  不仅在新疆,不仅是教育,在全国多地建立有上汽大众生产基地的地方,这家企业都在践行可持续公民的责任。2022-2023年,在上海,上汽大众开展了“社区交通安全 你我共同守卫”活动,将道路交通安全理念带进社区居民之中;在南京,上汽大众开展了“诉说你我心中的‘极美南京’”公益之旅,融入当地,融入社区,用行动唤起更多人间温情,向城市守护者致敬;在宁波,上汽大众结合零影响工厂厂区及周边湿地,邀请社区居民共同开展了生物多样性观测活动……这是一家企业关于交通安全、社区文化、环境保护等可持续发展议题所展开的种种公益行动。

  未来,上汽大众将继续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将可持续发展理念与发展战略相融合,让公益的DNA融入企业的每一个关键行动之中。(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