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跃御市:“单独考核”后,看六小龙今年“大干快干”

2024-03-12 06: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跃跃御市:“单独考核”后,看六小龙今年“大干快干”

2024年03月12日 06: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同为“中央汽车企业”的“创二代”新能源车企,红旗新能源、岚图和阿维塔承载着自身品牌向上、践行国资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探索自主品牌发展新模式等多重使命。作为地方国有汽车企业打造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智己、极狐、昊铂也有着极为相似的使命和定位。

  有分析指出,“对于‘六小龙’来说,单独考核或将推动企业破除障碍,加大创新力度,加快电动化转型速度”。崔东树表示,“这一考核将为企业带来加速发展的促进效应。”那么,迎来“单独考核”后,“六小龙”将带来哪些创新,又将如何“大干快干”,其今年销量表现会有怎样的惊喜呢?

  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举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张玉卓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比如新能源汽车,国有汽车企业在这方面发展还不够快,我们调整政策,对三家中央汽车企业,进行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单独考核。”

  张玉卓指出,“我们注意到,汽车行业全世界都是这样子,燃油车在还很有优势的情况下,企业布局新能源汽车,一开始投入会比较大,如果对它考核当期利润,就不太容易去全速推进,我们出政策就是要破除这个障碍,考核它的技术,考核它的市场占有率,考核它未来的发展。”  

微博截图

  “作为东风公司打造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单独考核’政策对我们是一个非常大的鼓励,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战略定力和发展信心,有利于我们放开手脚,大干快干,激发创新活力,满足用户需求,提高市场占有率。”岚图汽车CEO卢放在某社交媒体上称。

  卢放表示,“企业发展在不同阶段要为社会创造不同价值,根据发挥央企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重要作用的要求,要实现长期价值,就要充分抓住机遇,进一步增强造血功能,增强内力,持续推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为此,岚图从技术创新、产品升级、产业协同、体制机制改革等多方面积极探索,着力做强做优做大,我们有信心能走在前列。”

  跟岚图一样,红旗新能源和阿维塔也是“中央汽车企业”的“创二代”新能源车企,作为母公司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布局,承载着自身品牌向上、践行国资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探索自主品牌发展新模式等多重使命。

  为了不负使命,部分“创二代”依托母公司在传统汽车制造和上下游产业链等方面所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通过融资引入多元的股东和治理结构,以求助力自身以及母公司的战略转型。“IPO不是终极目标,踏踏实实地做好国企新能源的大转型,”智己汽车的相关负责人曾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

  事实上,作为地方国有汽车企业打造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智己、极狐、昊铂也有着极为相似的使命和定位。

  有分析指出,“对于‘六小龙’来说,单独考核或将推动企业破除障碍,加大创新力度,加快电动化转型速度”。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考核将为企业带来加速发展的促进效应。”

  那么,迎来“单独考核”后,“六小龙”将带来哪些创新,又将如何“大干快干”,其今年销量表现会有怎样的惊喜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聚焦今年2月的销量,截至发稿前,记者仅查询到岚图、阿维塔和智己的数据。

  数据显示,2月,岚图、极狐和智己的销量分别为3182辆、2457辆、2000辆,其中,岚图和智己同步分别增长187%、59.87%;前2个月,三家的累计销量分别为10223辆、9516辆、7001辆,其中,岚图和智己同步分别增长285%、298.24%。(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相关阅读:

  跃跃御市:岚图争破"老二魔咒",六小龙今年冲击"生死线" 

(责任编辑:郭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