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SUV:问界M7蝉联亚军,传统燃油SUV销量占比超六成

2024-03-13 06: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2月SUV:问界M7蝉联亚军,传统燃油SUV销量占比超六成

2024年03月13日 06: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郭跃

  2月,SUV共售出54.5万辆,连续第8个月领跑三大车型;1-2月累计零售增速达到24.6%。

  2月,传统燃油SUV阵营呈现进一步反弹,共有7款车型跻身SUV销量前十,合计售出81729辆,占前十SUV总销量的60.66%。新能源SUV则继续处于调整期,3款入榜的新能源SUV合计售出53006辆,占比39.34%。

  2月,乘用车市场受春节假期影响波动较大,但综合1-2月数据,乘用车市场仍呈现较为显著的增长走势,累计零售增速同比增长17.0%。SUV市场表现更为突出,2月,SUV共售出54.5万辆,连续第8个月领跑三大车型;1-2月累计零售增速更是达到24.6%。

  聚焦SUV头部车型表现,同样在市场波动中迎来显著更迭。销量排名方面,2月,SUV销量前十榜单中迎来4款未在1月上榜的车型;销量前三车型虽与1月相同,但冠军、季军位置互换;而排名第十的车型销量跌破了万辆大关。

  以车型类别来看,2月,传统燃油SUV阵营呈现进一步反弹,虽然未能蝉联销量榜首,但共有7款车型跻身SUV销量前十,合计售出81729辆,占前十SUV总销量的60.66%。相应的,新能源SUV则继续处于调整期,3款入榜的新能源SUV合计售出53006辆,占比39.34%;但新能源SUV车型“头部效应”依旧显著,两款新能源SUV包揽销量前二,也是2月“唯二”销量超过2万辆的SUV车型。

  以车辆系别来看,SUV市场再现“群雄争霸”的好戏。2月,共有5款中国品牌SUV入榜,合计售出68758辆,优势依旧巨大。但随着德系SUV的触底反弹,“第二阵营”竞争变得异常激烈,美系1款车型售出22537辆,日系2款车型售出21791辆,德系2款车型售出21649辆,难分伯仲。

问界M7 郭跃/摄

  聚焦具体品牌和车型,2月,特斯拉Model Y和问界M7两款新能源SUV销量齐齐突破2万辆大关,各自售出22537辆和21083辆,分列冠亚军。进入2024年,问界的表现突飞猛进,2月,问界M7蝉联SUV月销亚军让人眼前一亮,SUV市场竞争格局或也将由此迎来大变。

  2月,另一款入榜SUV销量前十的新能源SUV是比亚迪宋Pro DM-i,但其销量已跌破万辆大关,仅售出9386辆,排名也下滑一位至第10名。进入2024年,比亚迪SUV阵营的表现迎来“低开”,1月,元PLUS“意外”滑出榜单;2月,宋PLUS DM-i步入后尘无缘SUV销量前十。

  2月,新能源SUV占据榜单首尾位置,其余七款入榜车型则皆为传统燃油车。勇夺1月SUV销量冠军的长安CS75 PLUS虽遗憾未能蝉联榜首,但2月仍以17303辆成绩夺得季军,并领跑传统SUV阵营,依然不俗。

  紧随其后的是久违榜单的奔驰GLC,2022年时,德系高档SUV表现勇猛,奔驰GLC、奥迪Q5L、宝马X3都是SUV销量前十榜单中的常客,但进入2023年后半段,他们涨势有放缓。不止于高档SUV车型,曾经叱咤市场的大众系SUV也已淡出头部阵营许久。2月,大众途观L销售10214辆,重回SUV前十榜单,排名第8位,其势头能否延续还需继续观察。(中国经济网记者郭跃)

  相关阅读:

  1月SUV:传统燃油车回弹,问界M7强势“搅局”

(责任编辑:陈梦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