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跃御市:"狂卷"价格 加快"上新",自主五虎排位赛加剧

2024-03-13 08: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跃)

跃跃御市:"狂卷"价格 加快"上新",自主五虎排位赛加剧

2024年03月13日 08: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 王跃跃

  2024龙年春节假期刚结束,比亚迪便以“电比油低”口号,密集推出多款荣耀版新车。这不仅提振了自身销量,更“引爆”了整个汽车行业,不少车企火速跟进,"狂卷"价格。“别人价格掀桌子,我们技术掀天花板。”奇瑞基于多年的技术积累,加快新能源产品“上新”。今年开年以来,“自主五虎”全都呈现出“开跑即冲刺”的进击态势,这也让今年的“排位赛”充满悬念。

  2024龙年春节假期刚结束,比亚迪便以“电比油低”口号,密集推出多款荣耀版新车。

  有媒体报道称,“最新2月26日-3月3日,比亚迪秦plus荣耀版,获得了1.02万台的周销量成绩,同比暴涨九倍。”

  比亚迪的这一动作,不仅提振了自身销量,更“引爆”了整个汽车行业,不少车企火速跟进,"狂卷"价格。

  “别人价格掀桌子,我们技术掀天花板。”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星途营销中心总经理黄招根,近日在星途瑶光C-DM的上市发布会上表示,“瑶光C-DM以豪华平权为理念,基于行业领先的第四代全域专混技术和豪华享受,为未来新能源出行提供最佳解决方案,上市后必将引领高端混动市场新格局。”

  基于多年的技术积累,奇瑞近来不断加快新能源产品“上新”,将自家独创众多“黑科技”密集上车,进而丰富旗下产品矩阵。

  今年开年以来,有着“自主五虎”之称的比亚迪、长安、吉利、奇瑞和长城,全都呈现出“开跑即冲刺”的进击态势,这也让今年的“排位赛”充满悬念。

  数据显示,2月,奇瑞自主、长安自主、比亚迪、吉利和长城的销量分别为134489辆、126603辆、122311辆、111398辆、71027辆,同比分别增长39.76%、-22.4%、-36.84%、3%、4.12%;前2个月的累计销量分别为335481辆、368088辆、323804辆、324885辆、175057辆,同比分别增长75.43%、18.96%、-6.14%、55%、34.91%。

  东风触底反弹,广汽和上汽失速

  从目标进度来看,今年前2个月,长安、吉利、长城已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6.7%、17.1%、9.21%。

  虽然仅凭前2个月的销量情况,记者尚不足以给全年的走势作出判断。但从目前的增长势头来看,奇瑞和东风自主最具“黑马”潜质。

  其中,东风自主以“开门红”开启触底反弹,今年还将持续发力产品技术、产品品牌、品牌价值等方面,为达成东风集团320万辆的销售目标蓄力。

  根据规划,2024年,岚图将推出全新SUV车型;猛士将带来“私人订制”的猛士917改装版;纳米旗下纳米01推出改装车型;奕派eπ007将在今年3月正式上市,年中还将推出全新中大型SUV。

  在完善产品矩阵的同时,东风集团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汽车以旧换新行动,也将进步提振旗下自主品牌的销量。

  据了解,此次以旧换新行动覆盖东风岚图、东风风神、东风奕派、东风纳米、东风风行、启辰等自主品牌。其中,东风高端智慧电动汽车品牌岚图置换补贴政策涵盖新岚图FREE、新岚图梦想家和岚图追光全系车型,购车最高可享50000元现金优惠;东风风神皓瀚置换补贴最高20000元,东风风神皓极最高40000元;东风风行车型最高60000元。

  相比之下,此前有望冲破“自主五虎”格局的上汽乘用车和广汽自主,在2月就尽显颓势。

  数据显示,2月,上汽乘用车和广汽自主的销量分别为32930辆、28478辆,同比分别下降43.71%、48.44%;前2个月的累计销量分别为83522辆、73282辆,同比分别下降26.86%、15.49%。

  比亚迪狂推荣耀,奇瑞加快上新

  上汽乘用车和广汽自主之所以失速,很大程度上是其新能源业务出现大幅下滑。以广汽埃安为例,其2月销量为10006辆,同比下滑66.74%;前2个月的累计销量为21011辆,同比下滑45.13%。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比亚迪、吉利、长安和长城正是得益于新能源板块,稳住了各自的市场份额。

  数据显示,2月,比亚迪、吉利、长安和长城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为122311辆、33508辆、23226辆、12270辆,同比分别增长-36.84%、47.7%、12.87%、46.95%;前2个月的累计销量分别为323804辆、99334辆、75807辆、37300辆,同比分别增长-6.14%、208.35%、55.97%、154.1%。

  值得关注的是,销量有所下滑的比亚迪,从2月18日开始,密集推出多款荣耀版车型。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比亚迪为了稳住并扩大自身在新能源领域的领先,打响了行业“价格战”的“第一枪”,这也让汽车市场的竞争进入更加白热化的阶段。

  奇瑞虽然还没有公布旗下新能源的销量,但明显加快了旗下高性能混动和纯电产品“上新”速度。

  2月28日,奇瑞集团新能源电动品牌iCAR首款产品——“全铝电四驱”SUV领潮者iCAR 03上市。据透露,新车在预售期间就收获大定订单16728辆。2月29日,捷途品牌迎来“宽体大7座超混SUV”捷途X70 C-DM上市。3月11日,星途瑶光C-DM正式上市。

  长城加速“生态出海”,长安还要“耕耘全球”

  以新能源汽车为契机,自主品牌不仅实现了规模的突破,更凭借技术、品质、口碑的积累支撑着自身参与到全球化竞争中。

  作为在国产汽车“出海”中新崛起的“四强”,长城、长安、吉利、比亚迪目前正加速在海外市场的扩张。

  数据显示,2月,长城、长安、吉利、比亚迪的海外销量分别为30589辆、29041辆、24373辆、23291辆,同比分别增长123.54%、-20.86%、39%、55.25%;前2个月的累计销量分别为56963辆、75661辆、50635辆、59465辆,同比分别增长91.91%、106.19%、57%、134.04%。

  日前,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安汽车就是要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品牌,除了要站稳占据全球1/3份额的中国市场,还要耕耘全球另外2/3份额的市场。”

  在朱华荣看来,海纳百川计划是长安汽车出海的指引,具体措施包括要坚持长期主义、坚持本地主义。同时,要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强化自身的技术创新能力。此外,要打造具有差异化竞争力的产品,如推出主打“情感智能”的高端新能源品牌阿维塔、面向年轻群体的数字化汽车品牌深蓝汽车,以及面向广大主流消费群体的长安起源,它们将满足全球用户的消费需求。

  无独有偶,长城同样秉持长期主义,推进“生态出海”。近期,欧拉好猫在泰国罗勇工厂下线,成为泰国首款本地化量产纯电车型。2月27日,坦克300在南非正式上市;2月28日,长城旗下氢能品牌——未势能源,携自主研发的100kW(乘用)、255kW(商用)大功率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等多款领先产品及综合服务解决方案,再度突显了“生态出海”的强大潜力。(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相关阅读:

  跃跃御市:开局即争先,自主头部门槛升至月销20万辆

(责任编辑:郭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