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规上工业增加值涨7.0%,汽车制造业跑赢大盘

2024-03-18 12: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1-2月规上工业增加值涨7.0%,汽车制造业跑赢大盘

2024年03月18日 12: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懿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8日讯(记者 张懿) 据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比上年12月加快0.2个百分点。从环比看,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56%。

国家统计局网站截图

  “今年前两个月,随着宏观组合政策靠前发力,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加上春节假期的有力带动,国民经济起步平稳、稳中有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在介绍2024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

  刘爱华同时强调,“世界经济增长前景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当前国内有效需求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基础还需进一步巩固。”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直播截图

  聚焦工业生产数据,分行业看,1-2月,41个大类行业中有39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其中,汽车制造业增长9.8%,整体带动作用明显。

  分产品看,1-2月,619种产品中有418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具体来看汽车领域,汽车产量达到383.5万辆,增长4.4%。其中轿车生产127.9万辆,同比下降5.9%;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产量160.7万辆,同比增长10.4%。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车仍然延续良好的向上势头,今年前两个月产量达到118.9万辆,增长25.6%。

  据刘爱华介绍,今年全国两会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位列2024年政府工作首位,出台包括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等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望对后续工业经济发展形成有力推动,对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推动力和支撑力,工业生产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运行,继续发挥经济压舱石作用。

  此外,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307亿元,同比增长5.5%。其中汽车类商品零售总额达到7112亿元,同比增长8.7%。

(责任编辑:姜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