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飞:不要黑手 要携手,中国品牌共同打造世界级品牌

2024-03-20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姜智文)

李云飞:不要黑手 要携手,中国品牌共同打造世界级品牌

2024年03月20日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李云飞表示,“如果是卷技术、卷产品、卷营销、卷服务,甚至卷价格,我觉得无可厚非。但如果是卷下限,没有底线,搞一些‘黑’动作,很多时候是违法违规的。不要黑手,要多携手。比亚迪倡议更多的中国汽车品牌一起携手,共同打造令人尊敬的世界级品牌。”

  “在国内市场,要巩固和扩大技术优势,并依托规模化和全产业链优势,向合资燃油车要份额。”李云飞透露,“2024年,比亚迪在海外市场会投入更多产品,同时还会有更多经销商网络开业,还有更多的品牌营销动作和举措。”

  “对于当下汽车市场有个普通共识,就是卷。如果是卷技术、卷产品、卷营销、卷服务,甚至卷价格,我觉得无可厚非。但如果是卷下限,没有底线,搞一些‘黑’动作,很多时候是违法违规的。”在3月15日-17日举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上,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总经理李云飞呼吁,“不要黑手,要多携手。比亚迪倡议更多的中国汽车品牌一起携手,共同打造令人尊敬的世界级品牌。”

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总经理李云飞 主办方供图

  在李云飞看来,经过过去几年的发展,中国汽车品牌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在中国本土市场的市场占有率从30%、40%多,提升到50%多。今年2月,中国汽车品牌单月占有率超过60%,广汽、上汽、东风、吉利、长城、比亚迪等很多中国品牌一起努力,产品设计、外观、配置越来越好,价格越来越亲民,客户体验越来越好,中国汽车行业是最对得起中国老百姓的,产品又好、价格又好、服务又好。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品牌在新能源市场的占有率高达80%多,未来几年,在中国市场如果完全实现了油转电的情况下,那时中国品牌的市场占有率预计更高。” 李云飞直言,“中国的电动化趋势已经不可逆,新能源汽车单月渗透率去年年底超过40%,在刚刚过去的上一周,单周新能源渗透率已接近48%,预计很快单周渗透率会超过50%。今年年内极有可能在三季度,最晚不会超过四季度,单月渗透率将超过50%。”

  中国已成为新能源汽车强国,企业和行业又该如何趁势而上?“在国内市场,要巩固和扩大技术优势,并依托规模化和全产业链优势,向合资燃油车要份额。”李云飞分析表示,“中国新能源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全面领先,包括电池、电机、电控、IGBT、整车制造等。以比亚迪为例,整个集团有70多万员工,研发人员大概有9万多人,每年投300多亿,一整套的技术、专利都赋能产品,庞大的技术鱼池会根据市场情况、产品需要,捞出来搭载和应用在车型上,形成产品和品牌差异化。”

  与此同时,规模化和全产业链优势,“从上游的电池、电机、电控到下游的金融保险包括部分品牌的直营,都可以为汽车厂商提供服务和支持。”李云飞坦言,“2022年以前,电动车比燃油车贵;去年,比亚迪推出冠军版,实现‘油电同价’,今年推出荣耀版,提出‘电比油低’,能做到这一点的原因就在于此。”

  在海外市场,中国汽车技术和品牌目前正加速出海。“比亚迪乘用车在海外业务做了两年多,现在已经布局7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比亚迪在海外市场的销量是20多万辆,位于第二梯队。”李云飞透露,“2024年会投入更多产品,同时还会有更多经销商网络开业。除了产品、渠道外,比亚迪在2024年还会有更多在海外的品牌营销动作和举措。”

  “除了中国的八大基地以外,比亚迪在海外还有几个基地将陆续投产,同时打造了自有船队,打通海外物流,未来三年将有6-7艘滚装船投入市场运营,不但给比亚迪用,也会帮中国品牌在海外物流方面提供协同和支持,”李云飞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责任编辑:姜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