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吴会肖:汽车行业由软件定义汽车进入AI定义汽车

2024-03-21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姜智文)

长城吴会肖:汽车行业由软件定义汽车进入AI定义汽车

2024年03月21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懿

  长城汽车智能化副总裁吴会肖表示,“AI大模型的快速发展和普及,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新的汽车行业拐点,汽车行业由软件定义汽车进入AI定义汽车。”在长城汽车看来,以电动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汽车产业革命已然开启,人工智能技术将为汽车行业打开更多想象空间。 

  长城汽车CTO王远力就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在新能源发展层面,建议针对多动力组合的技术路线,从国家顶层设计维度进行正向引导,尽快出台与多动力产业相关的具体的鼓励政策。在智能化发展层面,建议出台智能化后续补贴政策,鼓励技术创新和相关产业应用,进一步开放试点运行,推动技术从研究型向应用型转变。 

  “AI大模型的快速发展和普及,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新的汽车行业拐点,汽车行业由软件定义汽车进入AI定义汽车”。315-17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在北京召开。长城汽车智能化副总裁吴会肖分享了长城汽车在智慧行驶、智慧空间等方面的转型布局及长城向AI企业转型的思考。

长城汽车智能化副总裁吴会肖 主办方供图 

  在长城汽车看来,以电动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汽车产业革命已然开启,人工智能技术将为汽车行业打开更多想象空间。“长城汽车基于自身AI智能化特点,在智慧行驶、智慧空间等方面进行转型布局,积极拥抱AI、融入AI。”据吴会肖介绍,长城汽车依托AI大模型成立的技术中心AI Lab,进一步构建起长城汽车全链路AI技术体系,打造长城汽车大模型服务平台,以创新技术迭代为长城汽车智能化发展全面提速。 

  “以往的智能驾驶理念是教‘机器’怎么开车,将复杂驾驶任务拆分为机器可以理解的单一任务。”针对AI大模型和智能驾驶的结合,长城汽车从底层逻辑进行了思考。吴会肖表示,“AI大模型的出现为我们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如果我们将有完整‘认知’能力的大模型看做一个‘成年人’,实现从‘教机器开车’到‘教AI开车’的转变,这是否是未来基于大模型的智能驾驶?长城对此将不断探索并充满期待”。 

长城汽车CTO王远力 主办方供图 

  此外,在315日举办的理事会特别会议中,长城汽车CTO王远力就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在新能源发展层面,建议针对多动力组合的技术路线,从国家顶层设计维度进行正向引导,尽快出台与多动力产业相关的具体的鼓励政策。在智能化发展层面,建议出台智能化后续补贴政策,鼓励技术创新和相关产业应用,进一步开放试点运行,推动技术从研究型向应用型转变。(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懿) 

(责任编辑:姜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