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想反思MEGA:追求欲望让我们变成了自己讨厌的人

2024-03-22 09: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懿)

李想反思MEGA:追求欲望让我们变成了自己讨厌的人

2024年03月22日 09: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中国经济网3月22日讯(记者 姜智文)宣布“反击”声明十天后,理想汽车CEO李想昨日发表内部信,反思了近期理想MEGA遇到的错误经营和过分关注销量等问题,“对于欲望的追求,让我们变成了自己讨厌的人”。

理想MEGA

  李想开门见山地表示,我们错误的把理想MEGA的从0到1阶段(商业验证期)当成了从1到10阶段(高速发展期)进行经营。他说,“理想MEGA和高压纯电,必须经历一个理想ONE和增程电动相似的从0到1阶段,无法像理想L系列一上市就能拥有从1到10的经营势能,这是我们对于纯电战略节奏的误判。”

  自去年10月亮相以来,理想MEGA由于独特的“高铁”造型,以及李想多次“带货”,曝光度一直较高,反观2024款L系列车型几乎没有声量。“理想MEGA节奏的混乱,也让销售团队大幅减少了服务L系列用户的时间和精力,主力车型理想L8甚至连店面摆放的位置都没有了。”李想说。

  然而,“理想MEGA的热度确实很高,但有些意向客户还处于观望状态,大定订单不是特别理想。”理想汽车工作人员此前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原因是很多人对纯电动MPV的续航还是有焦虑,许多来店看车的客人说,“如果MEGA的动力系统是增程式,我马上就订了”。

  李想强调,我们会耐心地把理想MEGA按照从0到1的节奏去经营,聚焦核心的用户群体,聚焦高端纯电消费能力强的城市。放弃全面开花的销售策略,集中在头部城市的大型零售中心进行产品体验和试驾,并在这些城市加速建设超充站。

  李想补充道,当有效完成了从0到1的阶段后,我们再向更多的城市和更大的用户群体进行推广。

  回顾来看,理想汽车对MEGA的经营节奏过快,一方面是过于自信,另一方面恐怕也与其激进的年度销量目标有关。根据规划,理想汽车2024年全年销量目标为80万辆,并“致力于成为中国市场豪华品牌销量第一”。与之相对应的是,理想汽车前2个月销量仅为5.14万辆,仅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6.25%,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我们从上至下过于关注销量和竞争,让欲望超越了价值,让我们原本最擅长的用户价值和经营效率显著下降。对于欲望的追求,让我们变成了自己讨厌的人。”李想直言不讳地说。

  “我们将降低对销量的预期和欲望,回归健康的增长。聚焦用户而非竞争,聚焦价值而非欲望。回归我们最擅长的用户价值的提升,回归我们最擅长的经营效率的提升。”李想称,理想汽车将严格遵循三大行为准则,第一是用户价值放在第一位;第二是通过共创,达成共识;第三是实事求是,知错就改。

  在李想看来,理想汽车2024年3月遇到的问题,是2022年问题的加强版。他说,“实事求是,知错就改,我们有信心在共同的努力下,聚焦用户价值,聚焦经营效率,耐心控制节奏,通过脚踏实地的解决问题,长期健康的服务好我们的用户。”

  以补能为例,“我们认识到目前充电网络的规模有限,不足以充分解决MEGA用户的补能焦虑,因此充电网络扩张的速度会加快。”理想汽车表示。据悉,理想汽车城市超充站已经开始落地,计划二季度内达到600座,2024年底达到2000座,“高速+城市”年底达到2700座。

  值得关注的是,理想汽车在3月19日迎来了累计交付70万辆的里程碑,总用时51个月。此外,理想汽车也首次公布了MEGA的交付数据,“3月1日正式上市,3月11日开启全国交付,在首个完整交付周交付量破千”。

(责任编辑:张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