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B级车:帕萨特扩大领先优势,林肯Z进军电混赛道

2024-03-26 0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陈梦宇)

2月B级车:帕萨特扩大领先优势,林肯Z进军电混赛道

2024年03月26日 0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懿

  相较于细分市场大盘单月微降、累计攀高的趋势,合资B级轿车市场可谓“春寒料峭”。20款车型2月合计销量83493辆,同比下降36.74%,其中只有帕萨特、迈腾和奔驰C级3款车型月销破万;1-2月累计来看,共销售新车221253辆,相较去年同期下降超10%。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合资品牌的“重要战场”,B级车领域虽然仍是合资中型车掌握“话语权”,但车型合计销量在细分市场中的占比已日益下滑。

  综合1-2月数据来看,“迈帕组合”延续市场引领势头,其中帕萨特累计销量达到32621辆,领跑市场的同时,不断扩大优势。高档B级车方面,宝马3系保持领先,累计销量达到24447辆,以2844辆的优势领先奔驰C级。另外,全新电混林肯Z焕新上市,并携手全新电混林肯冒险家与电混林肯航海家组成“林肯电混大家族”,全力进军电混赛道。

  因正值春节假期,有效工作日减少,加之购车需求提前释放,2月新车销量走低尚在市场预期之中。所以综合来看,1-2月的累计销量数据更具代表性。乘联会数据显示,2月,国内B级轿车零售16万辆,同比下降5%,环比下降43%;1-2月累计零售数量44万辆,同比增幅33%。

  相较于细分市场大盘单月微降、累计攀高的趋势,合资B级轿车市场可谓“春寒料峭”。20款车型2月合计销量83493辆,同比下降36.74%,其中只有帕萨特、迈腾和奔驰C级3款车型月销破万;1-2月累计来看,共销售新车221253辆,相较去年同期下降超10%。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合资品牌的“重要战场”,B级车领域虽然仍是合资中型车掌握“话语权”,但车型合计销量在细分市场中的占比已日益下滑。在电动化浪潮不断席卷的当下,合资中型车市场份额正被特斯拉以及国产品牌车型攻占。

  聚焦合资B级车普通品牌板块,2月,帕萨特以12593辆的成绩拔得头筹,再次卫冕细分市场月度销冠。迈腾同样月销过万,以销量10802辆紧随其后。雅阁攀升至榜单季军,但销量只有6480辆,同比降幅近6成。综合今年前两个月数据来看,“迈帕组合”延续市场引领势头。其中帕萨特同比增长超6%,累计销量达到32621辆,领跑市场的同时,不断扩大优势,已领先去年销冠凯美瑞18835辆。

  在过去的一年,“常青树”帕萨特展现出强大的产品韧性,其双前脸造型兼顾消费者不同的审美偏好,深受市场喜爱,也由此成为凯美瑞的有力竞争者。为了稳固领先优势,帕萨特2024出众款于3月“杀入”市场,380TSI高功版低至18.83万元。极具竞争力的售价或带动车型迎来又一波销量小高潮。另外,据多家媒体报道,全新大众迈腾实车近期曝光,新车采用全新外观及内饰设计,产品力进一步提升,新车或于4月底亮相。

  日系品牌方面,“普降”成为主要趋势,英仕派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销量同比上扬。其中凯美瑞2月销量只有2846辆,同比降幅超8成;1-2月累计销量只有13786辆,已被雅阁超越,同比降幅超五成。凯美瑞开年销量低迷与其新车型上市密切相关,部分消费者或决定购买新车型,或尚处于观望阶段。

  3月6日,全新第9代凯美瑞正式上市,售价17.18万-20.68万元。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宝林在发布会现场喊出“不怕战、不怕卷、不背刺用户”的口号。伴随着新车发布,合资B级混动轿车起售价被“9凯”首次拉入“17万元区间”。不难看出,在价格战与电动化双重考验之下,连续三年蝉联细分市场销冠的凯美瑞同样感受到“危机感”,为了应对市场挑战,可谓下足血本。然而其新车型能否“一炮打响”,还有待市场检验。

  美系车型方面,蒙迪欧2月销量遭遇“腰斩”,只有4559辆,今年累计销量12197辆,同比下降13.92%。“两君一宝”之中,君越销量一直不尽如人意,在经历了去年年底销量冲高之后,今年累计销量只有16辆。君威1-2月累计销量10170辆,同比大幅攀升,迈锐宝今年累计销量只有1689辆,同比下降超27%。

  高档B级车方面,“马太效应”凸显,BBA三家2月销量达到27473辆,在细分市场中占据超85%的市场份额。其中奔驰C级以11303辆的成绩成为月度销冠,也成为当月细分市场唯一“破万”车型。然而综合前两个月来看,宝马3系仍然保持领先,累计销量达到24447辆,以2844辆的优势领先奔驰C级。相较之下,奥迪A4L市场表现一般,2月、1-2月销量分别为7162辆、16803辆,当月同比、累计同比降幅均高于另外两款竞争车型。

  二线阵营之中,凯迪拉克CT5实现领跑,今年累计销量6884辆,“老对手”沃尔沃S60已经难以与之匹敌。林肯Z依然处境尴尬,今年累计销量只有1092辆,同比下降27.63%。然而值得一提的是,在“9凯”上市当天,全新电混林肯Z焕新上市,并携手全新电混林肯冒险家与电混林肯航海家组成“林肯电混大家族”,全力进军电混赛道。

  福特汽车集团副总裁、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吴胜波表示,“对林肯而言,身处这个变革的时代,我们要坚定自己的节奏和路线,探索真正适合于客户需求的答案,世上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林肯选择电混路线,就是建立在我们对于客户需求的洞察之上。”(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懿)

  相关阅读:

  1月B级车:“迈帕”包揽前两名 BBA市场份额超八成

(责任编辑:陈梦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