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7上市21.59万元起售,小米汽车坚定智能化赛道破局

2024-03-29 07: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陈梦宇)

SU7上市21.59万元起售,小米汽车坚定智能化赛道破局

2024年03月29日 07: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自宣布造车到首款车型上市,小米汽车在过去的三年时间中,有过掌声也不缺乏质疑,最终一路披荆斩棘成功落地。与此同时,当前汽车市场发生深刻变化,造车新势力大浪淘沙,“价格战”愈发惨烈,小米汽车坚定选择智能化赛道破局。

  “造车非常复杂,投入大、周期长,行业又极度内卷,自始至终我们对造车都充满了敬畏之心。”雷军说,但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决心把小米SU7做成50万元以内最好看、最好开、最智能的轿车。

  公开亮相三个月后,小米SU7售价千呼万唤始出来。3月28日,小米汽车旗下首款车型——小米SU7正式上市,新车提供标准版、Pro、Max共3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1.59万-29.99万元,并赠送多项权益。相比“不会是19.9万元”的“预防针”,小米SU7给出了足够的诚意。

  “造车三年来,我每天都兢兢业业,最大的感受就是造车真的太难了,造车很苦但成功一定很酷。”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作为小米汽车首款车型,小米SU7是50万以内最好看、最好开、最智能的轿车,也是为所有人精心打造的梦想之车。

  活动现场,造车新势力中,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和理想汽车董事长李想;传统车企中,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和刚刚赴任北汽集团董事长的张建勇齐聚,为新车站台。

  自宣布造车到首款车型上市,小米汽车在过去的三年时间中,有过掌声也不缺乏质疑,最终一路披荆斩棘成功落地。与此同时,当前汽车市场发生深刻变化,造车新势力大浪淘沙,“价格战”愈发惨烈,小米汽车坚定选择智能化赛道破局。

  造车三年披荆斩棘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一员,小米汽车是名副其实的后来者。2021年3月30日,小米宣布进军汽车领域,并由雷军亲自操刀,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100亿美元。

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

  对于雷军而言,造车业务将是人生中最后一战,赌上了所有过往荣誉和尊严。他说,“我深知作出这个决定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我愿意压上人生所有积累的战绩和声誉,为小米汽车而战。这个决定意味着,我们要做好再全力冲刺至少五到十年的准备。”

  雷军的底气,或许来源于科技属性和广泛的用户群体。相较于其他造车新势力品牌、甚至传统汽车品牌,小米都拥有难以企及的高人气优势。科技企业出身的小米,在手机领域赫赫有名,同时还打通了家居生态体系,因此坐拥庞大的“米粉”群体。

  在此后的发展过程中,小米汽车从正式成立,到落户北京,再到自动驾驶领域专利曝光、顺利完成冬测、获得造车资质……在业内外始终保持着极大的热度。当然,小米汽车也传出员工泄密,以及夸大部分技术能力等负面消息。

  对此,雷军亲自出面辟谣,并称小米汽车坚持“十倍投入”的策略,即一般车企造一辆车大概投入三四百人、10亿-20亿元的研发经费;而小米第一辆车投入了3400名工程师,整个研发过程投入超100亿元。

  2023年12月28日,在一场“只发技术,不发产品”的技术发布会上,雷军 “忍不住”预发布了小米汽车首款产品——小米SU7。雷军还豪言壮志,“通过15年到20年的努力,成为全球前五的汽车厂商。”

  发布会现场,雷军对小米汽车五大核心技术——电驱、电池、大压铸、智能驾驶以及智能座舱方面的优势,进行了或浅或深的阐述,“我们为小米汽车摩德纳平台架构立下了flag,即平台性能参数中要达到100项‘第一、唯一、最’。 ”

  不过,关于小米SU7的售价,雷军吊足了大家的胃口。“不会是9.9万,不会是14.9万,也不会是19.9万元。”他不断强调,“小米SU7确实有点贵,但请相信,我们做的是有理由的贵,在体验上一定会超过大家预期。”并多次表示,“50万以内,小米SU7没有对手。”

  自小米SU7发布之后,无论是雷军发布“小米汽车答网友100问”,还是小米集团公关部总经理王化“终极辟谣”SU7售价,亦或是小米集团总裁卢伟冰展示小米SU7内部空间,频上热搜的同时,也足见小米汽车对首款车型能否一炮打响的重视程度。

  就在新车上市前几天,雷军在社交软件密集发布“雷军答网友问”视频,目前已更新到第六集,着重回答了小米首款车型为何选择轿车,小米SU7为何迟迟不公布价格、优势和担忧,以及对标产品和销量目标等问题。

  “现在汽车行业特别卷,我们还是务实一点,把销量目标先定位成纯电动豪华轿车的前三。”雷军表示,小米汽车的长期目标,就是用15年-20年的时间成为全球第五。这是一场马拉松,比拼的是耐力和后劲,我们更重视核心技术的积累。

  以智能化赛道破局

  相比三年前,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发生深刻变革。车企“价格战”加剧市场竞争。以小米SU7竞品为例,比亚迪汉荣耀版起售价下探至16.98万元;极氪007售价20.99万元起。有业内人士直言,2024年是汽车市场“最卷”年,卷价格,卷产品,卷服务,卷流量……一切都到了“见真章”的时候。

  与此同时,经过市场筛选,第一批造车新势力如蔚来、零跑、小鹏、哪吒汽车站稳月销万辆以上;理想汽车2023年交付量高达37.60万辆。进入2024年,造车新势力市场风云突变,问界连续2个月夺冠;反观曾经风光一时的威马、高合等品牌则已沉沦。

  尽管面临多种不利局面,但小米汽车仍对打开市场充满信心。雷军表示,从互联网跨界做手机,再到跨界做汽车有很大不同,因为我们已经拥有了14年大规模的制造经验,比当年新势力造车要容易很多,而且我们已经拥有了非常强的智能科技和智能生态积累。

  据悉,小米在智能驾驶领域投入巨大,目前研发团队已超过1000人,预计年底突破1500人。配置专用的测试车,智驾路面测试里程累计超过了1000万公里。小米集团财报显示,2023年,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投入 67亿元。

  具体来看,小米汽车坚持全栈技术自研,全系标配全国都能开的高速领航、一键代客泊车和智能泊车辅助等高阶智能驾驶功能。“小米智能驾驶可能是业内进步最快、进展最猛的,我们的目标是2024年内进入行业第一阵营。”雷军说。

  造车非常复杂,投入大、周期长,行业又极度内卷,我们自始至终对造车都充满了敬畏之心。雷军表示,“但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决心把小米SU7做成50万元以内最好看、最好开、最智能的轿车。”

  外观方面,小米SU采用跑车流线型设计,前舱机盖隆起的肌肉线条配合水滴型大灯和梯形散热口;侧面设计简洁流畅,配备了隐藏式门把手和无边框外后视镜,整体时尚动感,风阻系数为0.195。此外,新车提供海湾蓝、橄榄绿、雅灰和霞光紫等9种颜色可选。

  内饰方面,新车采用简约设计,贯穿式扶手上搭载多个按键,配备16.1英寸中控屏,具有向日葵角度可调的功能,车机搭载小米澎湃OS,骁龙8295芯片保证系统运行及操作的流畅度。

  作为电动车最关键的用户体验之一,小米汽车全系CLTC标准起步续航700公里,其中双电驱四驱版峰值扭矩为838牛米,零到百公里加速2.78秒。据悉,小米SU标准版在限速120km/h、平均车速97.7km/h的高速场景下,实测标准版续航高达 495公里。

  销售渠道方面,小米汽车首批销售网点覆盖全国29城,59家销售门店,17个限时展厅,58家服务中心;预计今年年底,销售网络覆盖39城,211家销售门店,服务网络覆盖56城,112家服务中心。

  谈及当下最担心的事,雷军坦言,“现在行业比较卷,舆论环境也不是特别包容,欢迎提出不足之处,我们会认真地听取并努力改进;最近用户预约品鉴和试驾的数量非常惊人,担心销售门店的数量和接待能力不足,可能会导致大家的体验没那么好。”

  事实上,小米SU7也确实有很强大的号召力。据雷军透露,官宣小米SU7上市日期后,预约到店的人数,一天内增加了10万多人。有媒体报道称,“线下探店的人流爆棚,需提前预约”。而上次看车需要预约,可以追溯到特斯拉Cybertruck在华开启巡展。(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责任编辑:陈梦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