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价值为先"难为继,Stellantis欲重夺欧洲市场份额

2024-04-08 10: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姜智文)

外媒:"价值为先"难为继,Stellantis欲重夺欧洲市场份额

2024年04月08日 10: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郭跃

  日前,据《欧洲汽车新闻》报道,Stellantis首席执行官卡洛斯·塔瓦雷斯(Carlos Tavares)表示,虽然集团2023年利润表现出色,但“价值为先”的战略并不能一直延续下去,Stellantis需要重新夺回在欧洲失去的市场份额。

  具体来看,此前,Stellantis发布2023年度财报,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1%至186亿欧元,创出历史新高,并荣登欧洲汽车制造商榜首。其中,Stellantis营业利润主要来自北美市场的贡献,占据50%以上;而其在欧亚市场的利润贡献度仅四分之一有余。

  值得注意的是,以Stellantis为代表的欧洲车企,近三年虽遭受疫情、供应链停摆、芯片短缺等多重不利因素冲击,但得益于生产结构、销售策略的调整,利润表现却逆势水涨船高。Stellantis更是早在疫情前,就将提升单车利润率和削减成本当做企业改革的重心,而企业规模发展则次之。

  削减成本方面,截至2023年底,Stellantis在全球拥有250,942名员工,比合并前菲亚特克莱斯勒和PSA的299,675名员工减少了48,733名,下降16%。今年3月,Stellantis又先后宣布在美国裁员400人、在意大利裁员3000人。

  而在规模发展方面,Stellantis集团成立后在欧洲市场却并未实现规模的扩张。2013年,Stellantis成立前,阿尔法·罗密欧、雪铁龙、DS、菲亚特、Jeep、蓝旗亚、欧宝/沃克斯豪尔和标致(Stellantis成立后旗下的8个主要品牌)在欧洲市场的合计销量为277万辆;同年,大众汽车核心品牌集群销量为282万辆。但十年过去,到2023年,Stellantis在欧洲的销量为212万辆,下降了超过23%;大众销量为322万辆,增长了14%。

    但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Stellantis依靠销售高端车型实现高利润的模式正面临挑战。塔瓦雷斯表示,由于利率的提升,欧洲市场消费者正转向购买低成本汽车,而能为企业带来高利润的高端产品正备受冷落。

    他表示,Stellantis将通过更有效率的订单管理系统和营销策略,在继续保证盈利能力的同时,重新“夺回”在欧洲失去的市场份额。

  美国市场走向与欧洲趋同,数据调查公司MarkLines表示,第一季度,美国皮卡市场表现疲软,皮卡主要生产商Stellantis、福特和通用的高端皮卡表现均不尽如人意。其中,Stellantis在美国的销量下滑了9.7%,主要原因就是Ram和道奇品牌皮卡产品销量显著下滑。(中国经济网 郭跃/编译)

(责任编辑:姜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