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A级车:比亚迪霸榜,威朗重返前十

2024-04-18 14: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陈梦宇)

3月A级车:比亚迪霸榜,威朗重返前十

2024年04月18日 14: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在2个月的蛰伏之后,比亚迪展现“荣耀”实力,秦PLUS销量超4万辆重返A级车市场销冠;驱逐舰05成功跻身亚军之位。一度不再公布销量的别克威朗,时隔多月重返榜单,成为美系品牌在A级车市场的新门面。

  经历2月“倒春寒”,3月A级车市场呈现大幅回暖。数据显示,3月A级车累计销售32.2万辆,环比增长53.33%。业内人士表示,节后新车大量上市,车展等线下活动陆续开展,部分地区出台“以旧换新”等促销政策,拉动汽车销量呈现较快增长。

  在此背景下,A级车榜单前十环比均实现正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仅有轩逸、埃安S和别克威朗出现下降。分国别来看,自主品牌大爆发抢占前十榜单的六席,德系品牌占据两席,日系和美系各占一席。

  具体来看,在2个月的蛰伏之后,比亚迪展现“荣耀”实力,秦PLUS销量超4万辆,重返A级车市场销冠,同比增长2.4%,环比增长1.56倍;驱逐舰05紧随其后,以2.9万辆的成绩跻身亚军之位,同环比增幅均超过3倍以上,这也是其有史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比亚迪两款车型能霸榜A级车市场,得益于产品实力和高性价比。今年2月中旬,比亚迪秦PLUS和驱逐舰05荣耀版上市,起售价7.98万元。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总经理李云飞直言不讳地说:“得益于比亚迪的规模化效应及全产业链优势,我们插电混动的价格可以做到比同级燃油车还要低。

  此外,埃安S在3月同样出现小爆发,销量达1.47万辆,尽管同比出现大幅下降,但环比呈现倍数增长,令其升至榜单第八位。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表示,“今年汽车市场竞争将十分激烈,能活下来都殊为不易,只有先活下来才能参与到下一轮变革之中。”

  燃油车领域,自主品牌同样表现不俗,名爵5、逸动PLUS和吉利星瑞携手入榜,分别销售1.66万辆、1.59万辆和1.41万辆,三者同环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位于榜单第六、七、九位。

比亚迪秦PLUS和驱逐舰05荣耀版

  在A级车带动下,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占率不断攀升。今年3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132.6万辆,同比增长26.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9.3%;一季度,共销售339.2万辆,同比增长26.4%,市场份额为59.6%。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在本月中汽协数据发布会上指出,中国品牌抓住了新能源汽车的先发优势,在新车开发速度和产品竞争力方面具有一定优势,近几年的市占率也在不断提升,一季度占比接近60%,相信未来还有提高空间。

  相比之下,日系品牌3月表现难言乐观。其中,轩逸3月销量2.82万辆,同比下降9.78%,跌至榜单第三位。但从一季度数据来看,轩逸累计销售8.22万辆,在A级车市场中仍占据首位。

  反观思域和型格,尽管3月同环比均实现正增长,但销量均不足1.2万辆,在自主品牌强势出击的背景下,双双跌出榜单。此外,丰田卡罗拉和雷凌连续多月与榜单失之交臂,目前仍未看到重返榜单的曙光。

  德系品牌方面,一汽-大众速腾发挥稳定,3月销售2.57万辆,力压朗逸抢占榜单第四位;反观宝来销量不足5000辆。作为践行一汽-大众“价格-价值”战略的重磅产品,宝来的市场表现有待提升。

  上汽大众方面,朗逸3月销售2万辆,跌至榜单第五位。作为对比,全新朗逸上个月凭借“限时3年7.5折或2年8折的保值回购”活动,升至A级车榜单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一度不再公布销量的别克威朗,时隔多月重返榜单。3月,威朗销售1.36万辆,位于榜单第十位。由此,继雪佛兰科鲁泽之后,威朗成为美系品牌在A级车市场的新门面。(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相关阅读:

  2月A级车:燃油车逆势反扑,自主与合资分庭抗礼

(责任编辑:陈梦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