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近一年时间,长城汽车由于其出色的业绩,以及发展中出现的些许状况或问题,在业内引起极大关注,褒贬毁誉,不一而足。为此,中国经济网试图从公众最关心的几个方面入手,对长城汽车进行一番探讨。不求达成共识,只为探求真相。 [详细]
    无论怎样看,长城汽车都是低调。似乎由此,具有“神秘气质”的长城汽车反而备受舆论关注,稍微风吹草动,连篇报道便见诸报端。2014年上半年,长城轿车共销售约5.7万辆,同比下滑49.9%。一时间,“销量腰斩”、“长城不重视轿车”等质疑声不断。


  但是,相比轿车业务,坚持聚焦SUV战略的长城,上半年继续领跑国内该细分市场,主力车型哈弗H6共计销售14.3万辆,同比增长61%。可以说,自去年独立运营一年半之际,长城哈弗品牌正朝着世界前三SUV品牌的目标大步迈进。


  对此,有消息人士称,轿车下滑或许是长城在深受产能不足掣肘下的“无奈之举”。源于产能受限,与哈弗H6同产于长城天津工厂的轿车C50或将产能让位于哈弗H6,以保证其市场供应。未来,轿车业务也可能会进一步收缩,采取“维持”策略。
    此前有消息称,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表示,研发费用占销售额比例太高的企业,不是好企业。并辅以长城研发投入不足总收入3%为证,据此解读长城汽车并不重视研发投入。  


  对此,中汽协秘书长董扬也直言有关方断章取义,魏建军其实指的是有效研发。“投资多少要看具体收益,无谓的付出,又有什么意义?”


  其实,有关研发高下之争由来已久,相比一直被诟病的逆向开发,各方都真切盼望国内企业能加大技术投入。但技术是企业立命之本毋庸置疑,可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经营终归需要成本核算,那研发费用到底投入多少合适呢?
    据2014年长城汽车上半年财报显示,其实现营收285.27亿元,同比增长7.99%,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6亿元,同比下降3.11%。据此,坊间就有了对长城汽车利润下降的苛责。


利润同比下滑,对近年持续高速发展的长城汽车确实少见。2013年,长城净利润同比增长43.87%,达82.32亿元,是最赚钱的民营整车企业。当时,还有人并不恰当地拿法拉利、现代等与长城汽车作对比,认为其获取了所谓的"暴利"。


  综合数据分析,长城汽车上半年业绩表现主要受限于轿车及M系销量下滑。2014年上半年,长城销售各类汽车34.74万辆,同比下滑4.5%,其中轿车销售约5.7万辆,同比大幅下滑49.9%。


  轿车销量下滑,或许与长城聚焦SUV的企业战略有关。2013年3月,长城正式宣布哈弗SUV独立运营。据消息人士透露,长城轿车业务或进一步收缩,也可能将采用"维持"策略。
    在河北保定这样一个曾经以农业和传统手工业为主的地区,进行现代化汽车生产,严明的纪律、高度的权威是多么地不可或缺和难能可贵。更不敢设想,如果连普通拓展训练一般的“军训”都通不过,那他(她)怎么会成为一个生产线上的合格员工?


  难怪一些指责长城汽车所谓“不近人情”的报道刊出后,汽车经销商和长城汽车的用户却“出乎意料”地格外地支持长城汽车。在他们看来,只有严格管理,我们才能放心地卖车、买车,这是表扬和鼓励长城汽车啊!    


 但严格并不等于自负、无理,魏建军也深愔反思之道。在前文所提及的“前车之鉴”碑上,也明确写有对市场分析、用户需求、技术评审不足所导致的几项决策失误,时刻警示着自己。   
     “自主车型卖20万元谁会买”、“哈弗H8到底值多少钱”——自2013年广州车展亮相后,围绕哈弗H8的话题一直不断,其中不乏质疑之声。向上突破品牌天花板,是本土企业多年的夙愿,可当真有一款自主车型杀入合资“腹地”,似乎又被认作并不真实。


  巧合的是,哈弗H8分别于今年1月、5月,两次宣布推迟上市,这又被质疑者认为是“理所当然”,并当成是自主品牌在管理、技术等方面还存有明显差距的佐证。


  其实,一款产品因某些原因,甚至是技术问题推迟上市都很正常,不但在合资品牌中常见,而且在跨国公司中也属正常。不信我们就看最近的几起:  
     近期,国内某车企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新闻被业内广泛关注,其所在集团也召开干部大会,通报案件查处情况,8名涉案人员已受到处理。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因涉及权力寻租而导致的贪腐问题,不仅在上述一家企业存在,也是困扰众多企业的共同问题。


  对此严酷现实,笔者联想到长城汽车厂区的两块石碑:一曰“警钟长鸣”,一曰“前车之鉴”,不禁为勒石刻碑者——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所折服。


  “前车之鉴”历数了长城汽车在一些重要决策上的失误,是魏建军的“自省碑”;而在“警钟长鸣”碑上,写有其员工因贪腐被查处的案件描述,以警示他人。碑底“正以处心、廉以律己”八个大字,更是字字诛心。
    当下国内汽车业,合资仍被认为是获取丰厚利润的最便捷途径。


  但矛盾的是,享有众多社会资源、政策支持的大型国企,合资企业一个接着一个,合资尚未到期就再次续签,而旗下自主品牌鲜有业绩优异者,被谐谑为“一蟹不如一蟹”。


  反观长城汽车等民营企业,虽并未与外企合资,但企业的发展有声有色,在皮卡和SUV等细分市场长期领跑。


  几年前,克莱斯勒、捷豹路虎等外资企业都曾与长城汽车传出“绯闻”,但最终都不了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