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断想之六:反腐与货真价实的汽车

2014年09月17日 07:20   来源:CE.cn   刘烨

  在日常经营管理中,反腐是魏建军极为重视的内容,绝非形式主义。长城汽车始终将反腐落于实处,不但在最大程度上避免了贪腐现象的滋生,维护了企业和股东利益,保护了各级管理人员,更为消费者奉上货真价实的汽车。

长城汽车厂区的“警钟长鸣”碑

  近期,国内某车企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新闻被业内广泛关注,其所在集团也召开干部大会,通报案件查处情况,8名涉案人员已受到处理。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因涉及权力寻租而导致的贪腐问题,不仅在上述一家企业存在,也是困扰众多企业的共同问题。

  对此严酷现实,笔者联想到长城汽车厂区的两块石碑:一曰“警钟长鸣”,一曰“前车之鉴”,不禁为勒石刻碑者——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所折服。

  “前车之鉴”历数了长城汽车在一些重要决策上的失误,是魏建军的“自省碑”;而在“警钟长鸣”碑上,写有其员工因贪腐被查处的案件描述,以警示他人。碑底“正以处心、廉以律己”八个大字,更是字字诛心。

  在日常经营管理中,反腐是魏建军极为重视的内容,绝非形式主义。长城汽车始终将反腐落于实处,不但在最大程度上避免了贪腐现象的滋生,维护了企业和股东利益,保护了各级管理者,更为消费者奉上货真价实的汽车。

  初到长城汽车洽商的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些不适应,甚至是大为惊讶:

  在长城汽车业务洽谈室的会议桌上,会有一个“廉洁警示看板”,提醒来访或洽谈者:如遇长城公司人员有索贿、故意刁难等行为,可用固定电话、手机和邮箱等方式举报。

  对于公司内部人员参加有业务往来的供应商等人士之间的宴请活动,长城汽车规定必须要提前请示,在得到批准后方可参加;如果私下接受宴请,一经发现将予以内部处分。

  而在长城汽车内刊中,还专门设有一个名为“廉洁天地”的版面,上面留有电话、QQ号、电子邮箱等联络方式,供员工实时举报。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魏建军本人更是以身作则。其亲属并不在长城汽车任职,长城汽车的零部件供应商也没有所谓的“关系户”。

  对此,长城汽车员工并没有觉得多么不自然或难为情。有内部人士更对笔者直言,在长城汽车工作,你不需要把精力放在所谓的“人际关系”上,只需安心专注于工作。而在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访的多家国内最优秀的零部件供应商中,长城汽车的口碑非常好,他们对长城汽车的评价是:简单、直接,没有摆不到台面上的东西。

长城汽车厂区鸟瞰

  从1998年成为国内皮卡行业老大,到1999年突破1万辆产销大关,长城汽车在随后的16年间,不仅创造了皮卡市场的奇迹,更在SUV领域引领国内市场“一直被追赶,从未被超越”。

  就在业内企业纷纷研究长城汽车,欲剖析其成功之道时,却恰恰忽视了最明显但却是关键所在的企业文化——遵纪守法、严格自律,不投机取巧、不抖机灵儿,脚踏实地地循着前人脚步稳健而行。这也许才是长城汽车之所以能够取得一定成绩的根本。(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烨)

(责任编辑:杨昕艳)

精彩图片

长城汽车断想之六:反腐与货真价实的汽车

2014-09-17 07:20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