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举办,经过三个阶段的公正、公开、民主推荐和评选,“中国汽车2017年度杰出人物/企业/品牌/车型”最终评选结果揭晓。本次活动评选出人物类、企业类、品牌类、车型类等四大类别共10个奖项。

竺延风 (1).jpg

中国汽车2017年度杰出领袖—竺延风

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竺延风自2015年5月执掌东风汽车集团以来,就很少出现在媒体的镜头前。镜头外的竺延风,则正以其全部的时间和精力,推进东风集团深化改革。2017年,东风汽车实现全年销售汽车412万辆,稳居行业第二;全年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增长约12%和8%,高于行业整体水平;同时,2017年东风汽车在乘用车领域投放了20余款新品,其中,中高端产品比例增加了5.6%,累计销售3达到52.7万辆,保持行业第二位。在竺延风的带领下,祝愿东风汽车如愿走出一条既有“质”又有“量”的发展之路。

刘智 (1).jpg

中国汽车2017年度杰出经理人——刘智

将年度杰出经理人授予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刘智博士,是对其在升任宝马(中国)总裁后的第一个完整年度里,带领宝马取得优秀成绩的肯定。在销量方面,宝马成绩斐然。2017年,宝马BMW及MINI品牌在华共销售594388辆,同比增长15.1%,创下历史新高,连续三年实现销量与经销商盈利水平的同步提高;此外,2017年还是宝马产品大年,其在中国投放了14款全新产品,从1月份M760Li、1系三厢运动轿车,到6月份的全新5系长轴距版,再到广州车展上的BMW6系GT。

潘庆.jpg

中国汽车2017年度杰出新人——潘庆

潘庆本不是车界“新面孔”,但对于捷豹路虎来说,他却是不折不扣的新人。2017年元旦当天,来自中国大陆、纯“本土”的潘庆正式出任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及奇瑞捷豹路虎董事。潘庆也由此成为车坛历史上,第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全球董事会成员。对潘庆委以重任,不仅表现了捷豹路虎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与重视,也正式开启了捷豹路虎中国本土化战略的新阶段。而潘庆也用实实在在的业绩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在潘庆履职的2017年里,国产奇瑞捷豹路虎总销量达到83888辆,同比增长35%,国产化战略效果显著。

微信图片_20180205170347.jpg

中国汽车2017年度杰出企业——北京奔驰、一汽解放

将年度杰出企业同时授予北京奔驰、一汽解放,是对二者分别在乘用车、商用车市场树立行业发展标杆的肯定。数据显示,2017年,梅赛德斯-奔驰及smart品牌在中国市场共交付610965辆新车,同比增长25%,首次在全球范围单一市场中突破60万销量大关,这不仅创下了奔驰在华发展历史上的全新记录,更将中国高档车市场推向了全新高度。一汽解放在销量、产品、技术等方面都走在了行业前列:全年销量240782辆,同比增长62.7%;持续不断地针对细分市场投放新产品,以新J6及其诸多细分市场车型为重点,打造了完备的重卡产品矩阵。

华晨宝马.jpg

中国汽车2017年度杰出社会责任企业——华晨宝马

2017年,从“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开营,到“BMW童悦之家”全面升级,再到“BMW中国文化之旅”续写第二个十年的崭新篇章,华晨宝马的社会公益活动不仅涵盖了儿童安全、儿童教育培养、文化遗产保护等多个方面,而且社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自2011年启动“BMW童悦之家”项目以来,华晨宝马在国内已建成56家“BMW童悦之家”,覆盖28个省市自治区,帮助了5万名留守儿童与流动儿童。未来,华晨宝马将在战略型企业社会责任的引导下,与广大利益相关方一道,通过实施“快乐足球”、“快乐运动会”等教育模式,以技能培养型的资助理念,继续帮助解决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等问题。

宝骏.jpg

中国汽车2017年度杰出品牌——宝骏

2017年,随着渠道下沉策略的不断深化,宝骏品牌有着不俗的表现:全年累计销量首破百万辆,同比增长24%,成为第8个年销量突破百万的品牌;旗下首款小型SUV宝骏510上市第一年销量即突破36万辆,不负期望地成为宝骏旗下最热销的车型。2018年,宝骏品牌依旧是上汽通用五菱规划的重点,该品牌全年计划推出四款新车,其中宝骏730混动版和全新MPV车型宝骏360,将为国内MPV市场注入强大的有生力量;全新紧凑型SUV——宝骏530和310W自动挡车型,将助力宝骏在SUV市场有更加出色的表现。此外,在新能源新车型方面,宝骏E100纯电动车于2017年在柳州推出,已经实现1.1万辆的销量业绩。

宝马.jpg

中国汽车2017年度杰出车型(轿车类)——华晨宝马全新5系

作为“豪华商务轿车”的标杆车型,全新BMW 5系一直是宝马品牌的销量担当。聚焦中国市场,全新BMW 5系也是华晨宝马的中流砥柱,为BMW品牌在中国贡献了30%以上的销量。2017年6月23日晚,全新BMW 5系Li在中国市场正式上市。华晨宝马全新5系遵循宝马代代相传的运动美学,新车型的设计完美兼顾审美和性能,并且在运动和舒适的两难兼顾之间找到了令人称道的平衡,在国内中大型轿车市场引起轰动。受益于新款车型自内而外的全面升级换代,新车很快便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月均销量在1万辆以上。

VV7.jpg

中国汽车2017年度杰出车型(SUV类)——WEY VV7

长城旗下的WEY品牌,是近年来自主品牌冲击高端的产物。在品牌成立之初,长城汽车董事长、WEY品牌创始人魏建军就曾表示,“WEY品牌将彻底终结合资品牌的暴利时代”。 作为WEY品牌的第一款车型,VV7凭借“轻奢”和“安全至上”的定位,以及高颜值和大尺寸空间,一上市便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VV7于2017年上海车展上市,6月份的销量便达到3166辆,同时还是收获了超2万辆的销售订单。此后,新车销量还在不断攀升,如今已稳定在万辆以上。2017年全年,VV7共销售5.28万辆,在自主品牌豪华SUV领域独领风骚。VV7的成功展现了自主品牌的实力,而WEY勇攀高峰的探索精神同样值得鼓励。

bqxny.jpg

中国汽车2017年度杰出车型(新能源类)——北汽新能源EC180

自成立之初,北汽新能源定下“技术为核心”的发展路线,专注耕耘纯电动汽车领域。得益于此,北汽新能源一直是纯电动领域的佼佼者。2017年,北汽新能源成为国内首家年产销超过十万辆的纯电动车企,连续第五年卫冕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销量冠军。其中,在2017年1月上市的明星车型——北汽新能源EC180,已然成为“年度爆款”。数据显示,2017年,北汽新能源EC180共销售78079辆,占比北汽新能源总销量的近75%。此外,北汽新能源EC180凭借补贴后下探至5万元以下的价格,以及针对城镇乡村市场定制的充电、渠道、服务整体解决方案,赢得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成为不少国人心中的“国民电动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