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爆增 北京皮卡市场缘何"热火朝天"(四)

2019年03月04日 07: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龚磊   

  崔东树认为,随着汽车市场多元化发展,皮卡仍具有发展空间,“只有企业真正做到节能减排,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皮卡进城’才能真正推行。”

  赵英表示,皮卡产品适合住在城镇附近较富裕用户使用,甚至有的用户会作为家庭第二辆车来购买。这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可以促进消费,并成为汽车行业新的增长点。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近日发现,北京五环外马路边、小区内以及地铁口停放的皮卡数量明显增多。带着疑问,记者走访北京汽车交易市场,采访了皮卡经销商、用户、行业专家等,希望《销量爆增 北京皮卡市场缘何“热火朝天”》系列报道,能为网友一一解开谜团。

  近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访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时发现,该市场停车场内近两百辆车中有四分之三是外地牌照……伴随限制外地车牌进京政策的日益临近,面对北京皮卡市场的销量激增,外地牌照车辆未来会否被皮卡替代,从而推动皮卡市场进一步发展,成为汽车行业新的增长点?

  

  2010年,北京实施汽车限购政策之初,轻型封闭货车也曾因不受政策限制,成为“无需摇号,可上京牌”的热门车型。最初,经销商为提高销量,一度以此为噱头,诱导消费者。然而,“只能拉货不能载人”的规定,最终让很多消费者放弃选择轻型封闭货车,转而购买乘用车型并上外地牌照作为代步工具。

  

轻型厢式货车

  相比之下,皮卡车型既可拉货,又可载人,适用范围宽泛许多。不过,由于环保要求,包括北京在内的许多省市均限制皮卡进城,这也是皮卡车型此前鲜有问津的根本原因。

  一直以来,围绕皮卡是否应该进城的争论不断。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反对“皮卡进城”的主要原因,一是车型较大,城市道路狭窄以致停车难;二是大部分皮卡为柴油车型,与城市提倡的节能环保不相符。同时,崔东树也认为,随着汽车市场多元化发展,皮卡仍具有发展空间,“只有企业真正做到节能减排,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皮卡进城’才能真正推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原研究员赵英也表示,皮卡产品适合住在城镇附近较富裕用户使用,甚至有的用户会作为家庭第二辆车来购买。这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可以促进消费,并成为汽车行业新的增长点。

  今年年初,十部委提出“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更好满足居民出行需要”。其中,包括“稳步推进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与此同时,今年1月1日起,交通运输部取消了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这些政策的实施,都将极大促进皮卡市场的加快发展。

  去年,中国车市出现28年来首次负增长,皮卡市场则逆势增长1.3%,全年终端销量358258辆。其中,长城、郑州日产、江西五十铃、上汽大通等六个皮卡品牌实现同比正向增长。相信随着双证取消、皮卡进城限制范围逐渐放宽,皮卡市场的“春天”将不再遥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龚磊)

  相关阅读: 

  销量爆增 北京皮卡市场缘何“热火朝天”(一)

  销量爆增 北京皮卡市场缘何“热火朝天”(二) 

  销量爆增 北京皮卡市场缘何“热火朝天”(三)

  

(责任编辑:王跃跃)

精彩图片

销量爆增 北京皮卡市场缘何"热火朝天"(四)

2019-03-04 07: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龚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