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阁销量持续走低 广本产品结构遭诟病

尽管目前凌派销量尚属不错,未来新奥德赛等改款车型也将陆续上市。但是,从销量表现不难看出,广本的老牌热销车型已经难以支撑其长远发展。在广汽丰田等日系品牌为新品大做营销宣传的时候,广本的品牌力继续深化以及推出更具竞争力的新产品显得尤为迫切。雅阁与凯美瑞、天籁组成的“日系三强”在国内B级车市场的地位自然不必赘述。但今年1月以来,雅阁的单月销量却始终在5000辆上下徘徊,不但暂别曾经的万辆级,更是落在了凯美瑞和天籁之后,而且相比前两者,第九代雅阁换代更晚,产品更新,正值销量爬升期。 [详细]
    今年7月,广汽本田共计售出2.7万辆汽车,同比下滑约19%。其中,除飞度外,旗下雅阁、思迪、奥德赛、歌诗图、理念S1、凌派销量皆同比出现不同程度滑落。


  2014年5月底,第三代本田HYPERLINK飞度正式国产上市,主要对手是丰田致炫、大众POLO以及福特嘉年华等。新飞度外观与老款差别不大,延续了空间优势且全系配备了缸内直喷发动机。整个7月飞度的表现也并未让广本失望,共计售出近万辆,同比增长185%。


  而在本田的“销量下降方阵”中,曾经的“神车”雅阁最令本田头痛,第九代雅阁自去年上市以来一直难以找回昔日辉煌。中级轿车市场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第八代雅阁自2008年上市后就一直处于细分市场销量前列。2011年以16万辆的成绩,夺得年度中级车市场销量桂冠时,几乎等于迈腾、帕萨特总和。
    在中国市场曾经非常辉煌的本田汽车,数年前显露疲态后重新布局,而现在看来,这种调整的结果,并不是那么明显,是还需时间还是本田已经“江河日下”无法挽回颓势了?


  算上今年,本田进入中国已有16个年头。以“三个喜悦,即购买的喜悦,销售的喜悦,创造的喜悦”为企业理念,依靠技术创新和开拓进取的精神,本田在中国市场以及美国、欧洲等世界汽车市场都十分“走红”。


  但是,“不与时俱进,始终奉行一两款主销车型赚得市场,产品结构不合理,产品技术创新缓慢,产品质量频遭诟病,已开始制约本田在中国市场的继续前行”,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告诉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
    2004年,由于销售火爆、经销商供不应求,广州本田第七代雅阁"首开先河",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第一款加价提车的车型,并且在随后的几年中一直持续加价热销的状态。据一位车主描述,当时雅阁的最高加价达到6万元左右。


时任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的曾庆洪主张"降低成本,回报消费者",并宣布第七代2.4升新雅阁定价在25.98万元起,比上一代2.3升雅阁下降4万元。雅阁加价售车至此得到一定遏制。


  2008年第八代雅阁上市,定价为22.98万元-26.48万元。刚上市不久,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经销商纷纷加价提车,少则2至3万元,多则5至6万元。即便如此,不少消费者依然趋之若鹜。
    去年本田在中国发布新一代雅阁中级轿车。本田信心满满,特别推出了发动机排量3.0升的高端车型,采用闪亮的进气格栅,价格定位同大众旗下的奥迪A4豪华车接近。然而结果却不甚乐观。


  原先本田预计雅阁将推进其重振,然而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汽车市场,雅阁今年前5个月销量同比骤跌37%(编者注:今年5月份,广汽本田雅阁销量从9,043辆同比滑坡20.2%至7,216辆,前5个月从44,477辆同比骤跌37.5%至27,809辆。更多数据请看盖世汽车网报道《本田5月在华销量增10.5% 雅阁飞度奥德赛重挫》)。


  直至3年前,雅阁还是中国市场最畅销的中级车,而今年4月份则跌至中级车销量榜第9位,大众帕萨特和迈腾则高居榜首。
    广汽本田或遇到自成立以来最大危机。7 月初,本田汽车宣布今年6 月份在华销量同比增长15.8%,雅阁、飞度和奥德赛等车型在经历连月滑坡后反弹。关于雅阁销量的反弹,最近很多业界分析人士认为这是雅阁低配版上市后所催生的市场结果,恐怕也只是昙花一现。


  业内人士的猜测和评论不无道理,而对于已经任职广本执行副总一年的郁俊而言,抛开第九代雅阁销量的颓势,虽然今年广本在2 月28日,推出了第九代雅阁2.0L LX 舒适版和2.4L LX 舒适版,并且从3 月份的销量来看,两款低配车型的投放,终于让雅阁稍稍缓解了前两月的" 尴尬".但是我们不可否认第九代雅阁低配版的发布也只是缓兵之计,毕竟低价车型利润低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