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在华“江河日下”需剔除重重羁绊

2014年06月19日 07:10   来源:CE.cn   朱津津

  “不与时俱进,始终奉行一两款主销车型赚得市场,产品结构不合理,产品技术升级缓慢,产品质量频遭诟病,已开始制约本田在中国市场的继续前行”,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告诉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

  在中国市场曾经非常辉煌的本田汽车,数年前显露疲态后重新布局,而现在看来,这种调整的结果,并不是那么明显,是还需时间还是本田已经“江河日下”无法挽回颓势了?

  算上今年,本田进入中国已有16个年头。以“三个喜悦,即购买的喜悦,销售的喜悦,创造的喜悦”为企业理念,依靠技术创新和开拓进取的精神,本田在中国市场以及美国、欧洲等世界汽车市场都十分“走红”。

  但是,“不与时俱进,始终奉行一两款主销车型赚得市场,产品结构不合理,产品技术创新缓慢,产品质量频遭诟病,已开始制约本田在中国市场的继续前行”,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告诉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

  产品结构不合理

  本田在中国共有两家整车合资企业,一是东风本田(以下简称东本),二是广汽本田(以下简称广本)。

东风本田CR-V

  东本旗下车型包含CR-V、杰德、思域、思铂睿、思铭、艾力绅。由于东本长年奉行 “小车型,大销量”原则,导致其销量已过度依赖在SUV细分市场格外畅销的本田CR-V,其他车型则成为“配角”。

  2013年全年,东本销量实现321440辆,其中CR-V单一车型销量达到189970辆,占据东本整体销量的60%左右(根据东本发布数据)。“一旦CR-V失去市场,东本整体盈利将直线下滑”,一位资深媒体人表示。

  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的本田思域,因其靓丽时尚的外观,曾被看作是可与大众速腾、丰田卡罗拉等平起平坐的中级车之一。但思域一直表现不温不火,如今思域单月销量仅能实现4000辆左右,与速腾、卡罗拉动辄上万辆的销量根本不在同一等级之上。思铂睿定位中高级运动轿车,认知度又较低,单月销量仅为几百辆,已被市场所淡忘。

  与东本失衡的产品销量类似,广本的盈利车型同样占少数,也就是凌派、雅阁和飞度。企业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凌派销量完成50224辆,占广本整体销量的50%左右; 2013年全年广本销量为43.5万辆,雅阁达到11.95万辆,占广本全部销量的27.45%。

  广州本田第九代雅阁

  进入2014年之后,广本“销量功臣”第九代雅阁持续走低。多年来,雅阁与凯美瑞、天籁被称为日系B级车三强,雅阁的口碑和销量甚至常常强于后两者。今年以来,当凯美瑞、天籁单月销量均保持在万辆之上时,新雅阁的销量却在5000辆上下徘徊(根据选车网数据)。广本内部人士也承认今年雅阁销量“不乐观”,但是对于原因却不愿意向中国经济网汽车过多阐述。

  主力车型的销量下降,势必影响到其他车型的市场表现。飞度由于产品升级换代,已经连续三月销量在1000—2000辆左右,今年一季度销量更是下滑49.41%。另外,今年一季度锋范、歌诗图、奥德赛、理念S1的销量也出现同比大幅下滑。锋范1至4月累计销量同比下滑53.60%,歌诗图下滑48.71%,奥德赛下滑55.49%,理念S1下滑55.77%。(根据搜狐汽车数据)

  事实上,但凡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的品牌,极少有依靠一两款车型打天下的,即使有,也不利于品牌的长远发展。大众之所以强势,是因为速腾、帕萨特、桑塔纳、迈腾、捷达、POLO、朗逸、高尔夫均在各细分市场均居于显赫地位。本田失衡的产品结构,能够支撑多久,我们不得而知。

  堪忧的产品质量

  很多人一定还清楚记得曾轰动一时的广州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根据媒体报道,2005年1月9日,杭州一辆迎亲的2004款本田雅阁车因撞击断为两截,致使车上5人3死2伤,“一部才用几个月的新车竟然断成两截,人们在震惊的同时,也对本田雅阁的车子质量和安全性提出质疑”。

  本田雅阁“婚礼门”(资料图)

  对于此次婚礼门,广州本田的态度却是回避和沉默,并一直声称与“产品质量无关系”,官方的检测结果也为广本作了证明。但是,折断的车身势必让消费者对广本的质量产生畏惧。

  一位思域车主这样向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描述道:“我2008年购买的思域,刚买不久,不小心撞坏了右边倒车镜,更换倒车镜时竟然发现右车门里钢板中间塞得都是报纸、硬纸板。”

  根据质量万里行报道,2013年自第九代雅阁上市以来,关于雅阁刹车抖动、轮毂非正常腐蚀、转向助力泵异响严重等问题的投诉没有间断, 2013年11月有40多位车主投诉本田雅阁漏油。本田方面对此答复是“属于个别现象”。

  在某权威汽车论坛中,本田CR-V方向盘偏向、变速箱异响等一系列质量问题频频被消费者提及,其中东风本田服务质量差更成为焦点。一位东风本田车主如是描述:我的车子两只前轮轮胎外侧全部磨损,且非常严重,东本4S店维修服务人员说是“驾驶技术问题所致”,而且口气强硬,态度很差。

  如此看来,“以购买的喜悦”作为信条的本田汽车,带给消费者的并非喜悦,而是对车辆安全的担忧以及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时厂家的“蛮横无理和置之不理”。

  产品升级缓慢、定价高

  截至2013年12月31日,雅阁全球销量已达1900万辆。有媒体曾经有过这样的评论,“1999年,广本在中国引进全球同步的第六代雅阁提速了中国的轿车发展进程,其热销景象让各大跨国公司不敢再忽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雅阁的进入,的确改变了中国马路上只能看到“捷达、富康、桑塔纳”老三样的视觉疲劳,更是取代桑塔纳成为“官车”的典范。然而,从第六代到2013年刚推出的第九代,雅阁的产品升级其实并不明显。

广州本田第三代飞度

  CR-V 2004年进入中国,距今已有10年时间。在这期间,CR-V经历过三次改款,每次改款不是将两驱变为四驱,就是将车型外观做小小改变,核心技术变化并不大。第一代飞度在中国销售了近5年时间(2003年-2008年),第二代飞度在中国销售近6年时间(2008年-2014年),直到2014年年初,本田第三代飞度才在中国上市。本田产品升级速度的确略显迟缓。

  以第九代新雅阁与第八代雅阁作比较,第九代的外形难有一见倾心的感觉,车身更是比第八代缩水不少。在配置上,第九代雅阁新增了双屏娱乐系统、电子刹车+自动驻车、ACC主动式巡航等等,但就是这些配置让新车越过了同级别车型价格的上线。

  若将第九代全新雅阁2.0L车价格定在18万至20万元,2.4L车型定价在20至24万元之间,新雅阁还算颇有竞争力。但是,厂商指导价均超出了2万元价格区间。帕萨特和凯美瑞均于2010年,早于雅阁完成换代。三年之后,两者的终端售价均优惠2-3万元以上,第九代雅阁过高的定价,或难以让雅阁重写昔日辉煌。

  新飞度虽然在各个方面都强于上一代飞度,但鉴于引进中国市场的竞争对手已经以几何级的数量级逐年增加,拥有强大消费群的大众新POLO价格也只在6.34万-12.41万元之间,新飞度舍弃了老款1.3升的发动机而选用1.5L,很多人认为7.38万-11.28万元的定价,入门级价位和老款1.3的差不多,但其实看看polo入门级,新飞度价格并不低。

  今年下半年,本田还将陆续推出奥德赛改款、歌诗图改款、思域改款、思铂睿改款等,更具创新意义的新车型推出计划仍然“缺席”,本田这是要将老车型一卖到底的节奏吗?(中国经济网 记者 朱津津)

(责任编辑:杨昕艳)

精彩图片

本田在华“江河日下”需剔除重重羁绊

2014-06-19 07:10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