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举办,经过三个阶段的公正、公开、民主推荐和评选,“中国汽车2020年度杰出人物/企业/品牌/车型”最终评选结果揭晓。本次活动评选出人物类、企业类、品牌类、车型类等四大类别共11个奖项中的10个奖项,另有一个奖项空缺。

中国汽车2020年度杰出领袖——魏建军

2020年,在长城汽车成立三十周年之际,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用“长城汽车如何挺过明年”的反思来“庆生”。这一“唱反调”般的动作,恰恰反映了魏建军居安思危、特立独行的领袖气质。在魏建军的带领下,长城汽车的转型变革迅速且高效。2020年7月20日,长城汽车重磅发布“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正式宣告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目标迈进。得益于魏建军谋划的这场自我变革,长城汽车在2020年实现全面开花:公司全年累计销售新车1111598辆,同比增长4.8%,连续第五年突破百万销量大关;全年营业总收入1032.83亿元,创历史新高。

中国汽车2020年度杰出经理人——刘亦功

将2020年度杰出经理人授予最近刚升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的刘亦功,是对其在2020年带领一汽-大众逆势取得优异表现、以及他在一汽-大众3年多工作中所取得成绩的肯定。在刘亦功作为一汽-大众总经理的任期内,捷达从车型独立为品牌堪称创举,拥有三大品牌的一汽-大众在2019年以销售212.99万辆的成绩,时隔5年重夺中国乘用车企业销量冠军;在遭受疫情冲击的2020年,一汽-大众更是完成了第2000万辆汽车的下线,强势提振产业信心,并在科学防疫和复工复产双统筹之下,有力带动了全产业链以及区域经济的全面复苏。

U020210126515343668586.jpg

中国汽车2020年度杰出新人——安世豪

对于中国汽车市场而言,安世豪是一位“熟悉的新人”。2005-2008年间,他曾担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负责奥迪品牌在华的销售业务,为奥迪品牌开拓中国市场立下“汗马功劳”。2020年4月1日,安世豪出任奥迪中国总裁,迅速与曾经并肩作战的一汽方面重拾旧好,同时还得到了上汽方面的较高认可,展示出超强的“残局功力”,令久拖4年有余的“再合资”项目得以推进。此外,在安世豪的统筹下,奥迪在中国市场的业务也迈上了新的台阶。2020年,奥迪(含进口)在华销量达到72.63万辆,同比增长5.3%,再次与宝马和奔驰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吉利.png

中国汽车2020年度杰出企业奖——吉利汽车

2020年,吉利汽车连续第4年蝉联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冠军,全年销售新车132.02万辆,超额完成销量目标。2020年10月,吉利汽车全球累计销量超过1000万辆,成为首个实现乘用车产销突破1000万辆的中国品牌车企。销量迈上新台阶的背后,是吉利不断强化全球化体系竞争力的建设,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结果。得益于吉利控股集团十年累计超千亿元的研发投入,吉利汽车占领技术制高点,在产品、品牌与终端市场持续向上突破。在强化自身竞争力的同时,吉利汽车还不断扩大“朋友圈”。2020年,吉利先后与戴姆勒、百度和富士康等公司,在多个领域展开合作。

宝马.png

中国汽车2020年度杰出社会责任企业奖——宝马中国

2020年,“宝马爱心基金”迈入第12个年头。作为中国汽车行业内首个企业公益基金,“宝马爱心基金”已发展成为联结广大利益方共同参与、持续贡献中国社会的平台。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宝马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有了全新的思考:一个卓越的企业,其最高的社会价值绝不仅仅是销售与利润至上的理念,作为力量集合体的企业必须做更多更多——为客户、为员工、为供应商、为社区、为社会,创造共享价值。2020年9月,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宣布将共同捐资10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携手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宝马爱心基金,开启宝马爱心基金的全新阶段。

奔驰.png

中国汽车2020年度抗疫特别贡献企业——北京奔驰

作为首批参与抗疫捐赠的车企之一,北京奔驰携手经销商合作伙伴,通过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累计捐款达3000万元。其中,1000万元用来火速驰援全国范围内疫情防控紧急需求,2000万元重点支持疫情防控长效工作,助力提升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水平,以及健全国家公共卫生管理体系。面对突发的疫情,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没有“一捐了之”,而是严格保障疫情期间流畅运转,确保款项快速拨付、项目高效落实。在疫情严峻的时期,梅赛德斯-奔驰曾持续一个月坚持每48小时进度更新,全面追踪物资采购、资质核验、分配运输、医院接收等环节。

最后应用的图片.jpg

中国汽车2020年度杰出品牌——红旗

作为一汽集团着力打造的自主高档品牌,红旗在2020年迎来了销量“爆发”。2020年12月25日,红旗宣布提前完成20万辆销量目标,同比增长100%。这也意味着红旗成功跻身二线高档“三强”行列,并预示着其有能力在2021年挑战40万辆的目标。全面的市场布局、前瞻的战略规划,以及多年的品牌积淀,让红旗逐渐成长为自主汽车品牌不断做大做强的典范。2020年,红旗全面贯彻“新红旗品牌战略”,加速完善产品矩阵的步伐。其中,主力SUV车型HS5在2020年全面发力,贡献了近10万辆的销量。相继推出的红旗H9以及E-HS9两款旗舰车型,再次提升了红旗的品牌形象。

第三代哈弗H611 (1).jpg

中国汽车2020年度杰出车型(SUV类)——长城第三代哈弗H6

2020年,迎来造车30周年之际的长城汽车动作频频,在发布“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平台之后,又先后推出哈弗大狗、欧拉好猫、坦克300,以及第三代哈弗H6等重磅车型。作为SUV市场的常青树,同时也是诞生于“柠檬平台”上的首款战略车型,第三代哈弗H6无疑令人瞩目。得益于先进的产品平台,第三代哈弗H6拥有与生俱来的高品质基因。不论是整车设计、智能互联、安全防护,还是质感、驾乘,都体现着一款冠军车型对高品质的追求。自第三代车型上市以来,哈弗H6销量不断攀升,第四季度月均5万辆+的销售表现更是堪称惊艳。

1920-m81111.jpg

中国汽车2020年度杰出车型(MPV类)——传祺M8

将年度杰出MPV授予传祺M8,是对作为自主品牌的传祺在数字化领域展开转型的肯定。一直以来,传祺M8凭借出色的产品力与优质的服务,在MPV市场发展迅猛,收获了大批消费者的芳心。2020年北京车展期间,传祺GM8更名M8正式上市。新车拥有横竖两种前脸造型,中横格栅,更加稳健时尚;竖格栅为大师系列,更添豪华气场。传祺M8还通过“增配不加价” 的举措,诠释了广汽传祺的“金三角战略”。全新一代传祺M8的上市,凸显了产品传承、品质创新的理念。上市后,传祺M8销量持续攀升,连续蝉联20万级中国豪华MPV市场销量冠军。

比亚迪汉终版.jpg

中国汽车2020年度杰出车型(新能源乘用车类)——比亚迪 汉

长期被ABB(奥迪、宝马、奔驰)垄断的国产C级车市场,在2020年冲出一匹自主“黑马”——比亚迪 汉。自2020年7月上市以来,比亚迪汉的销量持续攀升,继10月冲破C级车“三强”格局之后,又在 11月和12月成功突破月销万辆的大关。如此靓丽的成绩,源于比亚迪汉自身强大的产品实力。比亚迪集团董事长王传福自信地表示:“汉致力于打造‘安全、性能、豪华’三大标杆于一体的新能源旗舰轿车。从车型规划到目前量产,可谓是十年磨一剑”。基于“全面均衡领先、全生命周期安全”的开发理念打造,汉在各项产品性能上创造了12项全球之最、9项中国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