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杰出人物/企业/品牌/车型"评选揭晓

2021年01月29日 07: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举办,经过三个阶段的公正、公开、民主推荐和评选,“中国汽车2020年度杰出人物/企业/品牌/车型”最终评选结果揭晓。本次活动评选出人物类、企业类、品牌类、车型类等四大类别共11个奖项中的10个奖项,另有一个奖项空缺。以下是评选结果:

  中国汽车2020年度杰出领袖——魏建军

  2020年,在长城汽车成立三十周年之际,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用“长城汽车如何挺过明年”的反思来“庆生”。这一“唱反调”般的动作,恰恰反映了魏建军居安思危、特立独行的领袖气质。

  在魏建军的带领下,长城汽车的转型变革迅速且高效。2020年7月20日,长城汽车重磅发布“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正式宣告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目标迈进。

  新平台赋能下,第三代哈弗H6、哈弗大狗、哈弗初恋、哈弗H9、2021款哈弗F7、欧拉好猫、坦克300、电装炮等重磅新品惊艳上市或亮相。在前瞻科技的加持下,长城汽车于2020年形成了更为坚实的全球化体系。在国内,长城汽车湖北荆门整车生产基地项目签约、泰州智慧工厂投产和光束汽车工厂先后打桩施工。于海外,长城汽车先后签署印度塔里岗工厂与泰国罗勇工厂收购协议,并正式获得泰国罗勇工厂所有权,以智能制造能力进一步夯实了全球发展基础。

  得益于魏建军谋划的这场自我变革,长城汽车在2020年实现全面开花:公司全年累计销售新车1111598辆,同比增长4.8%,连续第五年突破百万销量大关;全年营业总收入1032.83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7.35%,净利润53.92亿元,同比劲增19%。

  中国汽车2020年度杰出经理人——刘亦功

  将2020年度杰出经理人授予最近刚升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的刘亦功,是对其在2020年带领一汽-大众逆势取得优异表现、以及他在一汽-大众3年多工作中所取得成绩的肯定。

  在刘亦功作为一汽-大众总经理的任期内,捷达从车型独立为品牌堪称创举,拥有三大品牌的一汽-大众在2019年以销售212.99万辆的成绩,时隔5年重夺中国乘用车企业销量冠军;在遭受疫情冲击的2020年,一汽-大众更是完成了第2000万辆汽车的下线,强势提振产业信心,并在科学防疫和复工复产双统筹之下,有力带动了全产业链以及区域经济的全面复苏;2020年,一汽-大众也以销售新车216.19万辆、同比增长1.5%,进一步稳固冠军之位。

  中国汽车2020年度杰出新人——安世豪

  对于中国汽车市场而言,安世豪是一位“熟悉的新人”。2005-2008年间,他曾担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负责奥迪品牌在华的销售业务,为奥迪品牌开拓中国市场立下“汗马功劳”。2020年4月1日,安世豪出任奥迪中国总裁,迅速与曾经并肩作战的一汽方面重拾旧好,同时还得到了上汽方面的较高认可,展示出超强的“残局功力”,令久拖4年有余的“再合资”项目得以推进。

  12月23日晚,奥迪中国公司正式官宣:“未来,上汽奥迪产品将由现有的一汽-大众奥迪投资人网络进行销售相关服务及售后服务”。至此,上汽奥迪的“合法地位”得以确立,一汽-大众奥迪与下游合作伙伴的网络体系也进一步加强。在安世豪的带领下,奥迪“再合资”之争尘埃落定。

  除了理顺困扰前几任奥迪中国总裁的“合作伙伴关系”外,在安世豪的统筹下,奥迪在中国市场的业务也迈上了新的台阶。2020年,奥迪(含进口)在华销量达到72.63万辆,同比增长5.3%,再次与宝马和奔驰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责任编辑:王跃跃)

精彩图片

"2020年度杰出人物/企业/品牌/车型"评选揭晓

2021-01-29 07: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