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需正视与合资四大差距

2014年10月11日 16:00   来源:腾讯汽车   

  东风乘用车总经理李春荣总结了自主品牌持久战的三个阶段以及自主品牌发展的三条道路。他认为:“持久战的观点从历史的角度给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提供了启发,依托巨大的国内消费市场,以及正在开拓的国际消费市场,依托几代汽车人对自主品牌孜孜以求的拼搏精神,和发展汽车事业的国家战略,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经过持久踏实的耕耘,必将成就华系汽车的崛起。”

东风乘用车总经理 李春荣

  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四大差距

  李春荣认为,目前中国自主品牌面临的是“非进即退”的环境,几乎所有的跨国公司都来了。“自主品牌已经到了一个或生、或死这样的关头。77年前的5月26日,在抗日研究会上,有人问中国会灭亡吗?主席说不会。别人问中国能快速取胜吗?主席说不能速胜,是场持久战。今天,自主品牌也要面临同样的问题,我们能够止跌速胜吗?我们会灭亡吗?还是持久战?我们认为是一场持久战。”

  李春荣认为自主品牌目前自主品牌正处于成长壮大的阶段,要正视与合资品牌的四大差距。

  第一大差距是时间差距。“我们和标致相比,标致家族是200年,做汽车开始是164年,奔驰、宝马是131年和98年,科研研发实力来说,我们在核心技术方面是有差距的,比如说发动机,还有比发动机更复杂的变速箱。”第二个差距是科研方面。第三个差距是预见力的差距。所谓预见力的差距就是产品规划的差距和不足。第四个差距是心理差距,实际上就是品牌的差距。

  李春荣指出,到目前为止,中国在鼓励本土品牌方面缺乏统一有效的措施。“与产业报国的理想相比,中国汽车人应该有着人心比政策更重要的信念,但同时我们也缺乏在市场层面的高度认识。”

  李春荣认为,中国产品研发要经过三波才能够练成一身功夫。第一次研发汽车的时候,最多只能做到Q(质量);第二波如果能做到Q(质量)和D(交货期)同时达成已经很不错了。

  以东风风神为例,5年前S30推出来的时候我只能做到一个Q(质量),现在A30可以同时做到Q(质量)和D(交货期),可以做到质量,可以满足交货期,但是成本降不下来,这也是自主品牌为什么收益做不上去的重要原因。“做自主品牌跟冷水泡茶一样,有一个过程需要积累。”

  自主品牌三条发展道路

  李春荣认为自主品牌的发展道路有三条路:

  第一条路就是独立发展。比如长城汽车做的还是很不错的。第二是以我为主,整合全球资源为我所用。第三就是合资双方共同打造自主品牌。

  自主品牌的发展策略,李春荣的建议是:

  首先是党纪、国法。“在国际上同样是如此,比如在韩国,比较富裕的人买车都是买韩国品牌的。他们做的比较极端,如果你不买,反贪局、税务局就会查你。韩国前总统李明博成为首位使用国产车的总统;在美国,有购买美国产品法,规定只有特定情况下才可以买外国的产品。美国有一本书《格调》,那本书里说,美国真正的中上层精英是不坐外国车的;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坐的是11万的车,这个11万的车相当于A60的中级版本,还不是高配。”

  “如果政府的领导能够乘坐自主品牌的车,他们要真的愿意身体力行。因为人心比政策还重要,只要领导人坐,副总理、省长、省委书记、村干部都会坐,生意人也会坐。”

  第二个策略是战略迂回。“比如长城汽车,比如东风风行,这都是一个比较典型的战略迂回的案例。”

  第三个策略是资源整合。“比如吉利品牌意识特别强,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再比如说我们东风收购PSA成为第一大股东,收购以后对我们的提升是非常有帮助的。”

  第四个策略是华系车的路径。李春荣定义华系车是品牌有15年历史以上,质量卓越,规模和收益能达到行业平均水平。怎么能做到实现华系车之路?

  “首先用几个字母表达,第一个就是性价比,那么用Q(IQS质量)分之一除上P(产品),我们认为这就是性价比。自主品牌都是从产品架构开始,在不断地提升质量,比如说比亚迪质量水平提高的也较快。做到性价比以后要做科技含量,有了科技含量以后要不断的推出新产品,一波接一波。经过积累才能提升你品牌,这就是华系车将来能够进入战略反攻期应该做的事情。”

  李春荣认为,自主品牌的后发优势在于“人”的方面。”我们有高管原来是做合资的,“机”方面,我们四大工艺跟合资没有差异。再谈到“材料”、“方法”更不用说,整个国家的政策环境也非常好,所以“人、机、料、法、环”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善。”

  东风集团总经理朱福寿(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曾说,东风有强大的集团优势、顶层设计的战略优势、协同发展的优势、强大的合作伙伴的优势、央企政治优势、高效的组织体系、东风文化的优势和科研研发优势。

  因此,东风风神未来依然是三条路径:第一质量卓越,第二服务领先,第三是魅力产品。李春荣说:“希望能够从生力军走向主力军。”

  他提出的具体实施措施是要有战略车型的打造。“我们自主品牌全行业平均下来一个车型卖到2000台,德系车是8000台,所以我们要做战略车型打造最终走向品牌向上。”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爱车心语
聚焦车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