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车企高管“合资化”的冷思考

2014年10月11日 16:14   来源:青年参考   

  上周,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调任一汽轿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成为又一位转战自主汽车品牌的合资车企高管。

  近年来,合资车企高管调任或加盟自主品牌的趋势愈演愈烈。2007年底,上海大众总经理陈志鑫晋升上海汽车执行副总裁,分管自主品牌业务。去年,任职9年的长安福特马自达执行副总裁邹文超调任长安汽车集团总裁,东风本田杨新强回归东风风神自主品牌。今年,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胡俊与长期就职于上海通用的黄华琼加盟奇瑞。

  合资车企高管转战自主品牌,我们要击节叫好。他们为成熟的汽车品牌征战多年,在严谨的汽车企业中浸染多年,在先进高效的企业理念下打拼多年,不论是操盘整个企业还是在自己所负责的领域中,都称得上是颇有建树的成功者。

  他们是被广泛认可和备受赞誉的行业精英,他们是懂汽车、懂汽车行业的专家,他们的到来势必为自主品牌的发展注入活力,势必带来先进的管理经验与经营理念,这些对于自主品牌车企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然而不能忽略的一点是,虽然同为汽车行业,合资企业与自主品牌毕竟有着巨大不同,甚至称得上天壤之别。在合资企业中,产品基本由外方提供,技术主要由外方保障,成熟的品牌拥有深厚的底蕴积淀,企业管理模式也基本由外方全球统一。

  从某种意义上讲,在合资汽车企业中,外方起到明显的主导作用。另外,合资企业良好的运营状况提供了充裕的资金支持,让高管们可以更加从容地开展工作并实现自己的想法。合资企业的这些优势,尚处于发展阶段的自主品牌基本无一具备。

  正因此,在合资企业奋斗多年的高管们,初入自主品牌可能无所适从。因此,快速转变角色,结合自身优势适应自主品牌现状,将成为高管们走通自主品牌之路的关键。

  上周还有一件事引起业界关注,吉利GX7在C-NCAP安全碰撞试验中取得“五星+”的优异成绩,在包含多款合资车型在内的16款试验车型中名列第一。自主品牌车型表现不俗,说明它们在历经多年积淀后正迎来质变。此时,合资车企高管们加盟并融入自主品牌尤为重要,他们的到来或将直接加速自主品牌的追赶步伐,缩短自主品牌追赶的时间。

  借用一句媒体对张晓军调任自主品牌的评价,送给所有加盟自主品牌的高管们:“无疑,未来几年,张晓军将做一份比现在(在奥迪)更有意义,而艰巨无数倍的工作。”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爱车心语
聚焦车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