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降价成为常态,进口大众品牌向上乏力

持续大幅降价销售、保养维修成本过高、渠道经营不力、品牌难以向上……大众进口车似乎给大众品牌积攒的都是越来越多的负能量。而大众进口车销量连续多年的停滞不前,也成为苏伟铭挥之不去的痛。与奔驰、宝马等高档品牌进口车相比,大众进口车品牌力较弱,加上大众在中国生产较早,许多中国消费者有一个观念,即 “大众还有什么车没国产?何必买进口车” ? [详细]
    安徽进口大众4S店展车当新车卖,一审被判欺诈,退还并加赔1倍购车款。但至此,这场被安徽省消协评为十大维权典型的案例却并未告一段落,消费者仍在为自身权益与商家反复博弈,“斗智斗勇”……


  细微之处,本不就是企业的一面镜子,即映衬着当下,也照出了前路。


  合肥的单女士“一不小心”,竟从4S店买到了一辆曾参加过展会的“旧车”。虽然安徽风之星进口大众4S店承认单女士的红色尚酷参加过地域性展会,但其却并不觉得自己有什么过错。相关负责人认为,展车也只是用作静态展示,实属新车。
    青岛车展现场,大众进口车经销商打出“老板不在,全部瞎卖,购辉腾赠送73万元途锐”这样的噱头来吸引消费者。如今辉腾的遇冷,还是西雅特的退出,亦或者是大众进口车渠道之争,无不都在说明,大众进口车或许已经成为大众在华发展的“鸡肋”。


  国王竟放下了身段。


  昨日,有网友在微博中爆料:今年青岛车展现场,大众进口车经销商打出“老板不在,全部瞎卖,购辉腾赠送73万元途锐”这样的噱头来吸引消费者。


  经销商为“博眼球”“赚噱头”卖车、提升销量不可置否,但此番“大甩卖”如同廉价商品的买一赠一促销,或多或少损伤了售价高达230多万元大众进口豪车的“颜面”。辉腾如今在中国“难卖”的尴尬境遇也由此显现。
    在两年前的上一届北京车展上,苏伟铭信誓旦旦地表示:“随着更多明星产品的引入,2013年将是西雅特在中国市场的‘产品攻势’年”。直到今年北京车展,苏伟铭对媒体谈到,“由于中国进口小车市场大幅下滑,导致西雅特在华经销商面临亏损。为给经销商止损,西雅特停止进口车型,并且计划将目前国内的11个西雅特经销店转型为销售大众进口商务车”。


  2014年北京车展,大众集团按惯例单设E5馆,携旗下进口大众、一汽-大众、上海大众、斯柯达、保时捷、宾利、兰博基尼和布加迪等品牌集体亮相,唯独缺少旗下西雅特品牌。这成为西雅特继2013年缺席广州车展之后,第二次”缺课”国内重要车展。


  将时针拨回到2012年北京车展,同样是在大众集团展馆,西雅特展台曾经盛况空前:红色点缀的西班牙风格展台,模特与西雅特旗下明星车型IBIZA CUPRA、LEON、Alhambra的交相辉映……
      自2011年下半年开始,(大众进口车)通过大肆扩大销售网点并向经销商“疯狂压库”等办法,来实现销量的“突围”。但这一做法却让经销商资金链面临巨大压力。


  “包括新经销商和老经销商,从2012年的销量数据和业绩来看,70%到80%的经销商陷入亏损。”其中亏损最大的国内某经销商集团单店超过3000万元,最高单月亏损额度竟然超过500万元。


  昨天,中国经济网汽车转载了《大众进口车经销商愤怒申诉 苏伟铭渠道遇考》的文章,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


     3月初,大众中国召集进口车网络投资人和经销商共赴德国德累斯顿,召开为期1天的年会。大众品牌进口车总经理施尔天作为大众中国方面最高级别高层到场,而大众汽车集团执行副总裁、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苏伟铭则没有出现。这令大众进口车经销商和投资人颇感意外。


  自2013年9月开始,一场由苏伟铭主导的国产合资渠道分销进口车的“试验”,令大众进口车投资人和经销商如芒在背。在这场变革中,原本只通过大众进口车渠道进行销售和维修保养的进口车型,被“分销”至合资公司上海大众的渠道中,后者同时被授权为相关车型提供维修和备件。


  当时,试点的规模是,只有途锐和部分T5车型在合资渠道共享,而具有销售进口车资格的上海大众经销商也只有30家,且位于三、四线城市。这在当时就已令大众进口车经销商不安。
    上海大众的经销商在推动进口车的过程中,还会获得合资产品的“资源补贴”,这使得上海大众的经销商在销售中,往往采取大幅降价的策略,以换取合资渠道的补充。据称:上海大众经销商每“消化”1辆途锐,就可以拿到5辆紧俏的国产途观产品配额,以此作为补贴。


  3月25日,中国经济网汽车发表了《似曾相识 压库已成大众进口车“戏码”》的文章,尽管是对以往历史的回顾,因能更好地解读当事企业“一以贯之”的做法,引起业内外一定的关注。


  为了解大众进口车最近的销售情况,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一直在北京的汽车市场上走访。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4日讯(记者 张宇星) 大众进口车在品牌、产品和渠道等方面存在亟需改进的地方,但与上海大众的合作不会是短期的。昨天,大众汽车集团执行副总裁、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在接受中国经济网汽车采访时表示。


  近日,媒体对大众进口车进行了较为集中的关注。就此,苏伟铭对中国经济网汽车谈了他的看法。


  据苏伟铭介绍,大众进口车销量连续两年都在8万辆左右,今年还将会这样。当然,我们会在未来的两年内,把经销商网络理顺,找出我们在战略上还有哪些不足。因为前几年,大众进口车销量的增长实在太快了,从1万辆到两万辆、再到3万、5万、7万辆。因此,基础工作非常重要。